会计电算化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4 09:43:14

会计电算化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固定资产是其发展的重要资产基础保障,固定资产具有盈利性较强、盈利风险较大、占企业整体资产总额比重较大、企业资金整体耗费缓慢和价值补偿随意等主要特点。对我国社会信息化在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在会计电算化系统中也得到了高度重视。本文结合会计电算化系统中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及现存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并提出相关对策,提供未来会计电算化中固定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固定资产;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不断发展和进步,固定资产在不同性质的企业中有着多种不同的存在形式,在传统时期的手工记账工作中,对固定资产的核算通常是根据不同的性质进行不同形式的会计处理工作方式。文章结合对目前社会会计电算化的整体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探究,发现问题、比较分析、总结完善、提出对策,最终实现企业单位固定资产能够有效管理并且长足发展的终极目标。

一、较传统形式相比现阶段会计电算化固定资产管理的优势

在目前社会经济形势和会计电算化不断深入和普及的大环境下,企业对于固定资产的录入调取及管理的多方面工作都较传统的管理模式方便了许多,同时,对于企业的固定资产使用和利用效率,以及企业的固定资产的折旧情况,以及企业在实际的业务发生环节中产生的固定资产使用变更、使用转移、使用维修维护和最终报废等情况都进行了全方面的详细获取。现阶段的会计电算化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全方面需求。例如对于企业固定资产中对于不同性质和补贴部门的登记工作以及资料信息调取工作都实现了自动化。总而言之,现阶段时代背景下的会计电算化管理能够充分改变传统企业财务会计手工记账的不足之处,同时更高效的实现了现代化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能够合理的对企业固定资产进行分配和使用,并且能够保障对企业资产的完整保护工作,能够有效保障固定资产的流动防止资产流失现象的发生,并且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资产使用效率以及企业资金的整体周转效率。

二、会计电算化中固定资产管理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一是企业进入会计电算化时代大环境后,企业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严重的局限在计算机管理中,而忽略了人工管理的两方面结合。现阶段,企业电算化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完全替代了传统的企业财务人工记账管理模式。长期坚持下去在企业员工内部产生对于固定资产管理的错误判断。同时会助长客观环境管理,各企业管理人员将管理重心放在了电算化系统工作方面,而严重忽略了整体企业会计人员的基本业务综合素质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对企业的会计电算化中固定资产管理将留下巨大的发展隐患。二是企业在进入会计电算化时代大环境后固定资产管理上呈现出重视计算机操作人员忽视会计工作人员的现象。三是企业进入会计电算化时代大环境后,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呈现出重视报账功能忽略管理功能的现行。对于现阶段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过于强调事后核算工作而忽视事前和事中的情况分析,这将严重制约着电算化对固定资产管理的主动性以及良好的推动性作用。

三、会计电算化中固定资产管理具体对策

(一)强化管理人员意识,转变管理观念。企业领导要重视现代环境背景下工作管理人员的意识改变以及电算化管理意识的改变,同时要将强化培养企业财务人员作为管理意识的核心。就是在实际的固定资产电算化管理过程中要重视企业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作用,特别是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作用,不断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对会计人员进行核心意识培养才是固定资产电算化管理的发展重心和基础。(二)重视基础工作,强化工作整体环境。对固定资产电算化的整体运作环境进行强化能够充分发挥企业计算机管理固定资产过程中显现出来的办公效率高、速度快以及整体储存空间大的工作特点,能够让财务管理的作用得到最大化的发挥,节省企业人工的同时能够提高整体企业员工的分析能力,提升整体财务的工作效率。(三)重视培养复合型人才。社会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对企业的工作人员掌握计算机知识水平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而电算化的固定资产管理就要求其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要有超高的计算机知识水平以及操作能力,只有掌握熟练的计算机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以及扎实的会计理论基础才能够对电算化系统更好的使用和操作,发挥人机互助的两方面优势。从企业实际出发,从根本上提高整体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以及整体的工作效率。因此,对于企业的整体性发展就是要不断的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学习,重点培育出会计、计算机、管理三方面全方位发展的企业复合型人才。四、提升会计电算化管理性能,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目前,企业对于财务的整体要求已经从原始的核算工作领域过渡到了财务管理工作范围。而会计电算化的终极目标是要通过计算机对人力的解放,从而实现人力向管理方面运行的方向发展。因此,未来在具体的会计电算化管理环节中应该重视数据管理的分析方面,彻底实现会计电算化优势的发挥,实现企业财务人员为企业整体性发展提供良好的数据保障。

固定资产作为信息互联网时代下企事业单位资产发展的关键条件,由于其种类繁多、特点复杂的特点,使其在具体的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难度较其他方面的管理要难。而传统的固定资产管理形式已经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不相适应。本文结合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目前现状进行分析,并找出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现存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希望能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性作用。

参考文献:

[1]林珑.浅析会计电算化对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的益处[J].会计之友,2016,(04):29-30.

[2]李伯慧,刘娜.会计电算化中固定资产管理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8,25(09):183-184.

作者:高嘉琪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