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

时间:2022-09-17 09:41:29

探析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

摘要:固定资产是一个企业生产经营实力的象征,固定资产的管理情况如何,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效益。作为资产密集型企业的火力发电企业来说,固定资产管理的作用意义更为突出。本文首先阐述了火力发电企业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必要性,同时分析了当前火力发电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如何做好火力发电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与对策

火力发电企业是资产密集型企业,固定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具有规模大、种类多、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长、管理难的特点,是其日常生产经营的基石。同时固定资产折旧、维修保养等管理费用是火力发电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对火力发电企业来说,研究如何做好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火力发电企业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必要性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提升的需要.火力发电企业是资产密集型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维修保养费用占据了企业生产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是影响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因素。企业通过加强对机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或者充分发挥它们功能,减少日常维修保养费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二)是优化企业内部资产设备配置的需要.做好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可以掌握企业固定资产的实际配置情况,从而做到在企业内按需配置资产设备,防止重复配置,减少浪费。

(三)是做好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的需要.企业由于设备老化与产能升级的要求,就必须对相应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或更新,为此需要管理层作出相应的设备资产投资决策。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并利用财务指标等量化分析,可以为决策层提供准确的企业固定资产信息,为决策层作出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打下基础。

(四)是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火力发电企业一般为国有独资企业,其固定资产是国有资产的一部分,做好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其安全完整,有效发挥其价值作用,是国有资本管理的基本要求。

二、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管理氛围上,缺少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软环境.实施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是做好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必经之路,但当前火力发电企业缺少精细化管理的环境氛围,主要表现在:1.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当前火力发电企业虽有相应的资产管理制度但尚欠精细,管理制度在实施上没有真正把它落实到人,同时缺乏资产管理的责任考核制度,导致经常出现设备资产管理问题。2.企业员工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同时缺少资产管理的技能,致使资产设备操作不规范,维护管理不到位,影响资产设备不能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3.管理方法原始,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当前部分火力发电企业虽然已经使用ERP管理系统,但实际使用范围广度不够,效率不足,与各业务管理系统相互独立,引成资产管理的信息孤岛,资产盘点管理还是原始的手工盘点,致使资产管理存在账实不附的情况。

(二)在价值核算管理上,没有严格区分资本性支出与非资本性支出,导致固定资产价值信息失真提供准确的固定资产价值信息,是财务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的最本基本的要求。但长期以来,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对固定资产核算没有做到严格规范到位,致使提供的固定资产价值信息失真。比如很多时候与维修材料一起购入的如电动机等个别固定资产,在发票中没有单独列示,造成很多时候会直接记入期间费用;又如固定资产大修或技改时,往往存在业务相互交叉混杂现象,在大修项目中含有部分技改工程,技改工程中又含有大修项目的内容,在二者之间前业务前端就未能给予细致的区分,同时也没有对在大修或技改过程中拆除的部分资产和设备及时进行核销处理等等,这些情况都造成在财务核算时固定资产价值失真,对企业后续的固定资产价值管理产生一定影响。

(三)在实物资产管理上,存在“账实不一致”现象“账表物一致”是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基本要求。火力发电企业在资产管理中经常出现实物资产管理与资产价值管理不一致现象。主要表现在:1实物不一致,会计卡片上记载的是A型号的设备,而实物变成了B型号的设备。2存放地点或者管理部门不一致。会计卡片上记载的是A部门使用的资产,而盘点时发现实物成了B部门的资产了。3价值不一致,会计账册记载还在用的设备,而部门已经作报废处理;会计已经到了处理报废期的设备,而部门还在正常运行。可以说,造成这种种问题的原因是实物资产管理与资产价值管理没有得到有效统一。

三、加强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制度体系

首先,火力发电企业要建立并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企业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必须做到全过程精细化的闭合式管理,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建立严格而精密的管理制度,因为有规矩才能成方圆,也只有这样员工才能有律可依、有章可循。管理制度必须严格规定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的各个程序中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具体应该怎么做,用制度引导和规范人的管理行为。其次,严格执行上文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只是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步,更为重要是的需要严格的不折不扣的去执行,并在执行中不断完善制度。最后,还需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考核力度。火力发电企业应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状况的监督与考核,对资产管理取得的经验给予推广,给相应的员工给予表扬;出现的问题给予剖析纠正,给相关责任人一定的指批评。

(二)加强固定资产的信息化建设

前文已经谈到,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数量多、种类多、单项资产具有可拆分性,造成其固定资产的管理具有较大的难度,而火力发电企业的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高也是其存在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原因之一。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企业必须利用好这个机遇,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向技术要动力,向技术要效益。首先,企业要充分利用ERP管理平台等现代化管理技术,把ERP管理平台中固定资产管理模块与企业各业务管理系统起来,从而使资产管理信息得到共享。其次,企业要不断探索引入诸如条形码技术这种资产管理的新技术新方法,来强化设备等实物资产管理。通过加强资产管理的信息建设,实现资产管理的实物与价值的统一,从而提高火力发电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

(三)严格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发挥财务在固定资产中的管理职能

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单项价值巨大,必须要严格按会计制度、准则规定要求并结合火电企业的具体情况对固定资产进行增减核算确认。不能仅从生产角度对资产改良进行必要性权衡,还应从财务管理角度对资产更新的恰当性进行价值指标的计算,采用净现值法和年金净流量法等对更新或改良这两种互斥方案的内部收益率等进行分别计算考量核算。对于更新的设备,严格处分费用化支出与资本性支出。企业要分清大修、技改项目界限,避免它们之间混杂不清的现象,准确核算技术改造拆除部分机器设备的价值,严格按相关制度要求进行账务处理,防范相关风险影响。对于新增的固定资产根据其性能、年限、市场公允机制及实际残值率等因素,对固定资产的后续价值管理做出准确的判断,加强固定资产的计量与管理。

(四)做好员工的固定资产管理技能普及的培训

上文已经提及,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数量多,种类多,投资金额大,专业性强,管理难度大,管理好火力发电企业的固定资产需要相应的知识与技能,而广大企业员工在固定资产管理的一线,是固定资产的主要操作者与使用者。因此,火力发电企业要强化员工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做好员工的固定资产管理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工作,加强培训,不定期聘请专家进行必要的讲座,传授火力发电行业资产管理的知识与技能,同时可以分批组织到同行中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取经,通过多种方式的培训,使固定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得到有效普及,使广大员工熟悉掌握企业固定资产使用及管理方法,从而更好的做好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固定资产是火力发电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基石,固定资产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火力发电企业要深挖资产管理的潜力,有效降低固定资产管理成本,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对如何提升火力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水平,降低固定资产管理成本,作者认为企业在做好员工的固定资产管理知识、技能普及培训的同时,必需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相应的管理制度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强化财务管理在固定资产管理中的经济职能,严格做好固定资产的精细化核算管理,才能更快的实现火力发电企业发展的新目标。

参考文献:

[1]吴晓娟.发电企业实施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意义[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4).

[2]王静.浅论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的财务核算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07).

[3]程瑞.论火电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完善与深化[J].时代金融,2014(26).

作者:王晖明 单位:江苏淮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