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煤矿企业云会计探析

时间:2022-03-16 03:49:39

大数据时代煤矿企业云会计探析

摘要:自从我国进入大数据时代以来,企业云会计发展迅速。为促进云会计在煤矿企业的应用发展,介绍云会计技术的概念及其主要特点,分析煤矿企业云会计技术的应用现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系列应对措施,以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煤矿企业云会计技术应用水平,更好地保障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煤矿企业;云会计;应用

随着全球一体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已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中。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其推动之下我国已进入到大数据时代,同时也造成了会计领域的改革发展,是否满足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求,强化云会计服务的正确应用,已逐渐成为影响煤矿国企发展的核心因素。

1云会计的概念及特点

就定义上讲,云会计指的是处于大数据云计算的背景下企业所开展的会计工作,采用了云计算技术,在网络上创建了一个虚拟的会计信息体系,然后展开一系列的会计核算工作及管理工作。随着我国会计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企业所采用的会计云计算服务应当采用外包模式,将企业及事业单位中的会计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峰。自从云会计应用软件运用之后,企业积极引入了现代化理财体系,极大改善了企业的会计管理理念。企业可以将自身的会计信息储存到互联网中,随后在云会计应用软件开发商那购买到相关的使用权,对该技术进行有效合理的运用。处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煤炭企业每天都需要处理及储存大量的会计数据及相关信息,通过运用云会计应用技术的服务平台,其主要作用在于对企业的各个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强化会计信息的计算水平及处理能力,促使企业管理人员可以依据整合之后的会计信息来做出精确的价值判断,编制出企业日后的发展战略。同时,由于受到云会计运用的推动,国有企业所产生的会计核算费用将得到极大降低,企业不需要在计算机设备的检修中投入较多的资金,而且云会计应用软件所开展的计算工作主要是基于大数据云服务器端而实现的,可以迅速产生会计信息,增强其与外部的沟通能力,运用过程中不会受到空间及时间的制约,极大促进了国有企业的会计电算化发展。

2煤矿国有企业的云会计应用现状

2.1起步阶段技术不够成熟。从整体上讲,我国煤炭企业对云会计应用软件的运用依旧处于起步阶段。云会计的应用水平并不完善,归根究底,这是由于煤矿企业对大数据技术不具备较高的应用能力所导致的。当然,企业在自身的体制发展中,存在着自身的历史原因,无法与大数据和云会计进行完美的融合,大数据的发展为企业会计工作提供了较多的信息资源,从而导致云会计应用平台的创建难度不断增加。2.2企业对云会计应用的信任度低。煤矿国有企业对云会计应用软件不具备较高的应用水平的关键原因在于,煤矿企业对这类软件不具备较高的信任程度,企业担心一部分涉及到国家机密的信息被泄漏出去,导致企业财产受到损失,一般煤炭国有企业都会构建一套独立的会计处理体系,企业不会将自身的会计数据交付给云会计应用软件。2.3缺少外部环境且推广应用效果较差。大数据与云会计应用软件都必须存在较强的技术支撑,但是因我国并未对煤矿国有企业的云会计应用技术给予较多的扶持度,且未制定出完善的云会计计算标准,相关的法律制度也处于筹划与调节的阶段,尚不具备一个良好的外界环境来推广和发展云会计应用技术。同时,也难以说服煤矿企业更新自身的会计处理软件,并利用高价来采购云会计应用软件。2.4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目前,煤矿企业如果想提升自身对云会计软件的信任程度,其具有较大的难度。就观念上讲,企业本身就对云会计付费服务及大数据存在较严重的抵抗心理,依据在国企中占据着较高的地位,云会计应用尚未在煤矿企业取得广泛的运用。若无法对会计计算软件的知识产权进行严格的保护,这种状况无法在短期内加以改善。

3大数据时代下的煤矿国企云会计应用的改进对策

3.1选择合适的云会计应用服务商。为了与大数据时代下的发展需求相适应,煤矿企业应当摆脱常规理念的制约,选择一个恰当的云会计应用平台供应商,对该供应商进行深入地了解,明确其是否具有较强的实力来实现煤矿企业的发展需求,从而使外包的质量得以保障。要选择高信誉、高能力的供应商,扩大云会计应用技术在我国煤矿企业中的运用范围,提升企业对该应用技术的重视程度,有效地整合企业会计信息,增强其对该应用技术的信任程度,对大数据所具有的处理优势进行充分运用,提升云会计的高效性及安全性,构建完善的云会计应用系统。若在条件允许的状况下,企业可以将云会计外包给专业性较强的会计事务所。3.2建立资源共享型云会计应用平台。企业应当创建一个完善的大数据资源共享型云会计服务平台,从而增强煤炭企业会计的核算及电算化水平,强化云会计应用技术与煤炭企业之间的结合。处于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中,可以研发出先进特色的云会计核算体系,以促使煤炭企业的内部信息实现无缝链接,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同时,也可以确保国有企业的发展与资源之间产生有效地沟通交流,处于大数据网络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报税及对账工作。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煤炭企业还可以实现云会计应用技术的跨界融合,与煤矿国有企业相结合来研发云会计应用平台。3.3加强大数据云会计应用处理及会计准则间的相关性。煤矿国有企业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可以依据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来预估企业日后的发展态势。因此,处于大数据的背景下,煤矿国有企业在运用云会计应用技术时应当对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将云会计应用的研究结果与企业自身的发展路线相结合,从而使国有企业获取较好的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何云会计应用技术在构建相应平台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该技术与会计准则之间的关系。应当持续增强外界环境的协调性,同时对云会计事务的处理程序加以完善。3.4完善与云会计应用有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当然,处于大数据的背景下,煤矿国有企业若要在云会计应用中取得较好的发展,必须获取政府部门的扶持。就国家的角度讲,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完善与云会计应用技术相关的法律制度,利用制度来对云会计应用开发商进行强制要求,使其满足相关的质量要求,完善风险评估体制,开展好相应安全防护。同时,对煤矿国有企业中的云会计应用技术中的软硬件进行有效地监控,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的能力。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保密机制,增强煤炭企业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使用权限进行合理地分配。

4结语

处于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云会计应用技术具有较高的资源共享水平、较低的核算费用、较方便的操作等诸多优势,因此,煤炭国有企业必须对该技术进行广泛的运用。选择恰当的供应商,构建起一个完善的资源共享平台,确保其与国际会计准则保持较强的一致性,建立健全法律制度。

参考文献:

[1]王振宇.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企业云会计财务共享中心资产管理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7):30-32.

[2]阚梅.会计信息化下的中小企业“云会计”建设[J].纳税,2018(11):77-79.

[3]孔令云.“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7(21):40-42.

[4]王振宇.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企业云会计财务共享中心资产管理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7):55-57.

作者:刘翔宇 张锦 吴冬冬 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