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环境下对企业会计人才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2 02:38:02

新经济环境下对企业会计人才素质提升策略

会计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必然会受到社会经济环境影响。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全面进入了信息化时代,社会经济正在向着知识经济转变,社会经济开始走向新经济时代。新经济环境对传统会计理论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会计人才的任职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会计人才素质结构要求更加严格。然而,目前我国会计人才素质并不高,素质结构明显不合理,业务素质与职业判断能力低下问题突出,工作中更缺乏知识更新意识,许多会计人才不能适应新经济环境工作要求。本文从新经济环境下对企业会计人才素质的要求入手,进一步分析企业会计人才培养策略。

一、新经济环境的概念及其基本特征

经济环境是指人类环境和社会经济活动之间存在的各种关系。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球经济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实现了“低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经济学家认为新时期经济规律与传统经济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将之称为“新经济”。新经济环境概念是美国学者阿尔文在一九九零年提出,他认为二十一世纪,人类经济将发展到以知识、信息为基础的新经济阶段,未来经济将以知识经济为主体。新经济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学生界广泛关注,新经济浪潮正在席卷全球经济。新经济环境已影响到了全球经济发展格局,新经济开始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形态。新经济环境下,人才将成为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新经济环境的主要特征是:以知识经济为主干、以信息技术经济为标志、以经济全球化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

二、新经济环境下对企业会计人才素质的要求

新经济环境使产业结构从物质经济转向了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在新经济环境中信息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影响下企业边界变得模糊,不仅实现了企业生产、销售信息化,且企业管理也将走向信息化,企业会计管理自然也不例外。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会计工作需要运用到更多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会计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专业会计理论知识和技能,还要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和具备一定创新能力及创新意识。创新是新经济环境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想要适应新经济环境,就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改革工作手段和方法,所以当前会计领域也面临着创新。新经济环境下对会计人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从思想素质方面来讲,会计人员必须要具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指会计人员要具有一定思想认识水平和政策水平,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政治观点,若会计人员政治观点存在问题,便会做出盲目、错误的行为,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职业道德素质也非常关键,直接决定着会计人员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基本价值尺度,并影响、支配着会计人员行为。若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可能会做出伪造会计数据、挪弄公款、公款私藏等行为。此外,在文化素质方面,要求会计人员具备学习能力,能够接受新事物和新理念,具备职业判断能力,在工作中能够凭借自身经验和知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另外,在信息素质方面,会计人员要具备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信息处理加工能力,熟练掌握通讯、信息交流、信息共享等操作技能。只有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才能保障企业会计工作质量。

三、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会计人培养的措施

(一)加强对会计人才的在岗培训

会计人才思想政治素质低下、职业道德缺失和缺少会计职业教育有着直接关系,职业道德并非自发形成,而需要经过后天教育。职业教育在企业会计人才培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会计人才培养的起点,对于健全会计人才职业道德,帮助会计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起着积极作用。因此,在企业会计人才在岗培训中,应强化职业教育,建立职业教育体系,以提高会计人员道德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另一方面,应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对其诚信记录进行登记,真实记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情况,以约束会计人员行为,提高会计人员思想觉悟。此外,还应建立通报批评制度,对不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给予批评和处罚。

(二)加强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

想要使会计人才适应新经济环境发展需要,就要尽快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新经济环境对会计人才培养策略做出调整。岗位培训中应加强对新技术、新知识、新概念的传播,更新会计人才知识结构,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新经济环境下会计工作需求。

四、结束语

会计人员是企业会计工作开展的核心力量,直接影响着企业会计工作开展效率和质量。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规模越来大、账目数据量越来越多、工作难度越来越高,如果会计人员素质不能得到保障,便无法完成会计工作。当前我国会计人才素质普遍低下,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加强企业会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应针对新经济环境下对会计人才素质的要求,采取相应培养措施,有效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作者:刘红 单位: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