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算规范化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9-19 02:36:43

核算规范化企业会计论文

1对于企业会计核算管理过程中薄弱环节的分析

会计核算工作是整个企业会计部门工作的关键环节,会计核算是否能够达到其预期效果直接制约着一个企业会计部门工作的成败。会计核算工作要想收到良好的效果就必须遵循如下操作原则:其一是与其他部门工作的开展保持一致性和相关性,会计核算结果是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的,因此要提高核算信息的有用性,杜绝开展与工作内容无关的数据核算工作;其二是核算数据信息要保证准确性和及时性,会计核算结果只在一定时期内对企业具有实际效用,超出了使用时限,就失去了其原有的作用。数据核算过程要简洁明了,重点是提高核算数据的精准性,以此保证整体核算效果。目前,我国在企业核算过程中,主要存在如下薄弱环节制约着核算工作的效果。

1.1从业人员和机构设置缺乏专业性

一些企业对于会计核算工作没有予以高度重视,因此,在企业内部没有设立独立的核算部门和机构,同时对于人员的招聘和录用也缺乏科学性,人员的选用不能够严格按照专业性标准进行选拔,导致核算人员大多缺乏专业的核算知识和实际经验,降低了核算工作的总体质量。

1.2没有按照会计制度建立会计账册

大多数企业没有按照会计制度建立会计账册,同时,在会计科目的设置上也与会计制度的要求不符,对于预提款没有根据要求进行摊提。在收入和费用管理上,也存在很多问题,账实不符情况经常发生。再者,企业会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人为操纵利润情况,导致会计核算的难度加大。

1.3内部监督机制缺位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同时,会计反映职能和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主要是由于企业管理者对会计工作进行非正常干预,加之会计人员自身容易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导致会计职能作用大打折扣,不能发挥会计核算对企业管理的监督作用。

1.4会计从业人员素质较低

如前所述,企业会计人员大都由兼职人员担任,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得不到保证。由于会计工作岗位的专业性较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较低,影响了会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

2如何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2.1加强机构建设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应加强会计管理,设置专门的会计机构和专职会计人员,以保证会计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在会计人员选聘上,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企业选拔优秀的人才。同时,应提高会计人员的工资待遇,为企业留住人才。还应该避免会计人员多企业兼职等情况,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会计核算质量。

2.2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健全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会计核算有重要意义。因此,企业应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如成本核算制度、内部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等,为企业会计核算提供便利。同时,还应该在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会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制度、财务会计制度,明确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为企业会计核算提供制度保障。

2.3加强会计人员培训和教育

在会计人员素质方面,一是要配备专职的会计人员;二是要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在会计人员培训方面:一是要加强其业务培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会计制度、会计准则,还应该掌握会计电算化处理的方法和要求;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腐蚀,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企业可采用激励政策,对学习合格和优秀的会计人员进行奖励,激发会计人员的学习热情。

2.4加强外部监管,发挥中介机构的监督作用

从目前来看,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影响了企业会计核算监督职能的发挥。因此,可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监督作用,对企业税务事项、会计事项进行监督,帮助企业实现会计规范化管理。同时,由于不少企业在会计管理中可能存在着违法、违规现象,而税务部门不能一一查处,针对企业这种情况,可以将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结合起来,加强企业管理,对企业会计核算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促进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

3结束语

会计核算环节是经营者对于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它能够实现对会计工作各项环节的全程参与和控制,客观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为经营者提供决策的依据。企业核算工作的有效开展要以企业财务制度的建立健全作为前提,在为企业管理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直接受到管理部门的领导。当前在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使核算工作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水平,对会计核算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会计核算工作的现状,也是企业提高会计核算效果的根本途径。

作者:张云飞单位: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鸡西分公司东山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