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遗址旅游价值及开发策略

时间:2022-05-06 05:46:27

化工遗址旅游价值及开发策略

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着化工经济的发展,精细化工的发展让传统粗犷型化工产品逐步退出市场,许多化工企业在新的经济大潮中要么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要么被市场淘汰。化学工业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国家工业经济的猛增,完成了对工业体系的升级改造,新的化工产品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支撑了其他工业领域的发展。但原有化工企业的生产基地,工厂、仓库等,因为产品更新换代,工业设备已经不适合用于生产新的工业产品,加上当时工厂规划布局不合理,这些化工厂已经废弃。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需要让这些化工遗址正面临尴尬境地,是彻底拆除,还是保存开发,是留给当前人们的一道难题。与此同时,旅游经济的兴旺发展,日益火爆的旅游市场需求和不够丰富的旅游产品之间的矛盾正逐渐显露出来,站在城市规划和旅游产品开发的角度看,化工遗址的旅游性开发或许是完美解决该问题的绝佳办法。首先,化工遗址一般占地面积较广,但地处偏郊,低价不贵,有成为艺术布展区的位置优势;其次,化工遗址内的建筑、设备、景观,本身即具有独特风味的旅游观光价值,若能合理开发,将为旅游市场带来一阵新风;再者,占地宽广的化工遗址,只需稍加设计开发,亦可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可以说,化工遗址所在场地、景观等方面具备的优势,与当前旅游开发的需求不谋而合,因此,在仔细调研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开发化工遗址,必然让化工遗址得到最具经济性和社会性的效益,焕发新生。

1化工遗址旅游相关概念

化工遗址属于工业遗产下的一个分支,从工业遗产的概念来看,凡是为工业活动而建造的建筑或结构,此类建筑或结构中所含工艺和工具以及这类建筑与结构所处城镇与景观,及其所有其他物质和非物质表现,均具备至关重要的意义,工业遗产包括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包括建筑和机械、厂房、生产作坊和工厂矿场以及加工提炼遗址、仓库货栈、生产、转换和使用的场所,交通运输及其基础设施以及用于住所、宗教崇拜或教育等和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在这个语境下,化工遗址的内涵十分丰富,因而化工遗址旅游的开发也存在极其广泛的可能性。化工遗址旅游包括将上述化工遗址作为旅游的景观产品、场地、以及以此为基础作进一步的商业开发并形成的新的旅游产品。

2化工遗址旅游开发的优势与意义

2.1化工遗址旅游的特点

1)化工遗址的旅游开发潜力大。化工遗址作为一种旅游产品来说,物质层面,其包含厂房、设备、矿山、仓库、交通运输设施、工人住所等,非物质层面,化工生产的相关技术、流程、所形成的工业文化、信仰教育等,均可成为化工遗址旅游的优势产品。此外,不同地区和不同化工领域的遗址,又各具特色,经过旅游产品设计师的包装设计,将爆发出巨大的旅游经济价值。2)化工遗产旅游产品的受众面广。以化工遗址作为核心系统的旅游产品,相比传统的自然山水旅游、农家旅游、人文历史旅游,因其集多种旅游价值于一身(工业遗址周边有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进一步的产业基地开发使其具备艺术价值,工业遗址本身即历史文化的产物,具有浓烈的历史基因),因此,往往对各类游客产生较强的吸引力。3)工业遗产旅游受市场波动较小。不同于一般的山水人文旅游,工业遗产旅游受天气、季节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小,成系统的工业遗址旅游能够提供室内、室外、休闲、购物、观光、文化学习、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体验,且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其对游客的吸引力大小更多的取决于对化工遗址文化挖掘力度的大小,在于其产品是否能够推陈出新,具备持久而深刻的吸引力,因此能够保持较稳定的市场价值。

2.2化工遗址旅游开发的积极意义

1)有利于化工遗产的保护。无论是建筑厂房等物质遗产,还是技术、文化等非物质遗产,化学工业作为人类阶段性工业文明的产物,即使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更新的今天,化工遗址仍然有其存在的价值。而对化工遗产最好的保护,就是“利用性”保护,化工遗址为核心,形成系统的化工遗址旅游体系,既能实现经济效益,又具备社会效益,是积极保护化工遗产的有效形式。2)有利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市场拓展进入疲软期,独具特色、极具潜力的化工遗址无疑是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的一剂强心针。旅游经济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必须靠打造丰富而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形成既具有观赏价值又富含教育意义和学习价值的产业体系,而化工遗址正好具备上述特征,对重新焕发旅游市场的活力无疑具有重要作用。3)有利于推动旅游产业升级、缓解就业压力。化工遗址旅游的推动,能够对传统资源消耗型旅游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将旅游市场的份额进行重新分配,各类旅游产业均衡发展,在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壮大了旅游市场,产业的发展将吸收更多劳动力,促进就业,缓解当地就业压力。4)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化工遗产旅游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作用主要体现在:化工遗产旅游作为旅游市场新成员,能够将部分游客从传统的资源消耗型旅游系统中吸引过来,从而减缓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另一方面,化工遗址作为荒废的工业遗迹,不对其进行保护开发,就有可能对周边生态环境形成威胁(例如废料污染、原料能源发生泄漏等,或者被作为垃圾填埋场),而对其进行旅游开发即是对其周边生态的一种积极保护。

3我国化工遗址旅游开发的方向与策略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地理位置,所选择的化工发展方向是不同的,且我国化工经济自形成以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经历了数十年的历程。因此,各地化工遗址也是各具特色,需要开发设计人员因地制宜,根据工业遗址的特征和旅游市场的偏好,选择不同的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

3.1博物馆模式

以传统化工生产为基础的化工遗址拥有面积广大的厂房、仓库、运输路线,而在整个化工经济发展史上,其所形成的物质和非物质工业文化遗产是极其丰富的,这就为开发设计人员提供了鲜明的旅游开发思路。设计人员可以化工遗址为场地,参考现代博物馆的建筑与运营经验,将其就地整改设计成化工遗产博物馆。当然,化工遗产博物馆首先要突出化工文化的特征,展示面要广、挖掘力度要深、展品要丰富且具有代表性。博物馆在建成后,运营时要配备具有足够化工文化素养的从业者,能够对当地的化工发展的历史和文化渊源作详尽的介绍,以吸引更多对化工文化有兴趣的游客。

3.2创业产业基地模式

以传统工业遗址为基地,建设新的主体性产业基地来吸引游客,也是近年来旅游市场探索出的一种新型模式。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以化工遗址为基地,打造新的“化工主题产业园”,同时以积极性的经济政策,吸引各级工商业主体入驻,产业园的经营模式应是开放性的,既可作为轻型化工主题旅游产品的生产基地,也可作为化工主题的游乐园。入驻的商户或企业在不破坏产业园经济生态的前提下,可自由选择经营方向,化工文化产品生产售卖、化工主题游乐园、化工主题研学旅游社、相关的影视基地建设等,还可以开发面向游客的非遗文化体验项目,激发游客了解探索化工文化的兴趣。

3.3城市休闲公园模式

城市休闲公园是每个现代城市的必备公共设施,然而近年来,城市休闲公园的社会效益却未很好地体现出来。各城市的休闲公园设计建设千篇一律。在不充分调研民意、不结合当地实际的基础上,草草建设设计,休闲公园对居民的吸引力大大下降,荒废闲置率增加;休闲公园建设的选址不合理,多处于闹市,限于场地,面积狭小,设施不完备,居民更不愿意出门散步休闲了。而地处偏郊的化工遗址公园,虽然未紧靠居民生活地,但由于具备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商业购物等系统配套的功能,主题性的公园建筑工业文化氛围浓厚,场地宽敞,集休闲散步、文化观光、饮食娱乐等多种功能,必然能吸引更多的城市居民的光临。

3.4购物、旅游相结合主题小镇模式

将成片的化工遗址系统规划,打造成集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化工主体旅游小镇,是更彻底的商业旅游开发模式,能够对化工历史和旅游有兴趣的游客形成虹吸效应,充分激发化工遗址的经济价值。

作者:陆明洁 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