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观光农业下油菜产业发展思考

时间:2022-03-31 11:18:05

旅游观光农业下油菜产业发展思考

摘要:近几年卓尼县旅游业随着经济的提高也在迅速发展,而油菜是卓尼县生产油料的重要农作物,油菜花是油菜中的核心组成部分,为卓尼县旅游业又增添了一种绚丽的风采,在卓尼县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油菜产业起着重要性。主要分析了卓尼县现阶段油菜产业实际发展状况,从多方面进行探讨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途径。

关键词:旅游观光;农业背景;油菜产业;发展实践;思考

1卓尼县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背景和基本要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旅游观光,近几年正是旅游观光农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其中主要因为:第一,现阶段相关部门必须要解决三农问题,在推动卓尼县农业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加大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在其中还要融入相关的服务元素,进一步提高旅游业的发展能力。第二,还要结合近几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情况以及比较关注的要点,使旅游观光行业最大化符合现在人们的消费需求。由于近几年卓尼县人民的消费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更多的人都比较注重追求多元化消费理念,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既可以满足人们现在的观光需求,还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旅游活动参与的机会。第三,在现阶段卓尼县整个时代的发展过程中,绿色、生态、环保等一系列发展理念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要想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就必须要站在人们需求方面出发,尽量符合现代化人们的需求理念以及思想理念,进一步开展旅游观光活动。为推动卓尼县旅游产业全域化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农牧民增收和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总基调、以农业生态旅游为新举措,全力打造以旅游促脱贫,以农业促旅游的新型旅游特色新格局。进一步丰富卓尼县旅游活动内涵,有效提升卓尼县旅游发展水平,在打基础、兴产业,助旅游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建设从2016年到至今公路沿线油菜基地旅游观光带,营造东窗风景廊道,推动旅游景观特色化。旅游环境优质化、旅游活动多样化,全力将油菜连片观赏带打造成为旅游性强、知名度高,可持续的特色旅游风景线。因此在卓尼县S306省道沿线的完冒镇、阿子滩镇、柳林镇、木耳镇、纳浪镇等5个乡镇进行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观赏带。将5个乡镇发展成为绿色农业与观赏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带,其中分为杂交油菜种植区和小油菜种植区,形成“可览、可游”的绿色农业和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带与集“自然、生产、休闲”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近几年以油菜观赏与艺术字为亮区,充分利用卓尼县S306省道沿线农业观光带的优势,每年的艺术字种植也将成为推动“旅游兴县”的助推器。在完冒镇的卡洋村川地设计种植了藏文“卓尼”以及象征着流经卓尼领域的洮河和大峪沟三角石的卓尼标志图案,其中藏版艺术字“五彩卓尼”占地面积7.33hm2,每字平均占地1.83hm2;卓尼标志图案占地面积9.65hm2。

2卓尼县油菜产业发展的劣势和优势

据调查表明,根据卓尼县现阶段油菜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在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下,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油菜产业在种植过程中极为方便,并且在这方面的投资较少,只需要简单撒种就可以实现预期的种植效果。同时,在种植油菜期间,不会使用过多的劳动力,有着较低的人力成本,并且在油菜生产管理过程中,不会花费过多的精力进行管理,为油菜产业实施产业化和规模化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如果整个油菜产业形成较大的规模时,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时,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好的观赏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就现阶段而言,现在的油菜产业经营发展还存在着很大的劣势与不足之处,这也是引起种植农户的高度重视的主要内容。油菜花在盛开季节时可以为旅游业增添一道绚丽的风采,并且有着较好的观赏效果,可是油菜花还存在着花期较短的缺陷,如果只是单纯的利用油菜花来吸引游客,那么一旦花落之后,就不会具备更好的旅游产业经营价值。

3现阶段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状况

随着近几年人们生活品质持续上升,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元素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在此期间,各个行业的发展已经在传统经营理念上发生了一定的改革。人们在以往农业经营理念中,都比较重视农作物的种植。可是现代人们思维理念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原生态发展,旅游业也成为了现阶段人们生活的新型消费理念,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都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充分认识到了大自然生活元素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客观上最大化的满足了人们对绿色生态的向往。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积极转变了自身的生活理念,更多的人对大自然有着美好的憧憬,现在的旅游行业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已经成为重要的元素内容。油菜产业的发展既能满足人们对旅游观光的基本需求,又能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油料作物,并且油菜在种植方面和维护方面,有着较低的成本,为此可以不断扩大油菜种植规模,在现阶段旅游观光农业发展背景下,从而为油菜产业迎来了很好的机遇,但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种植农户必须要结合现在人们的需求以及社会的发展,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方法进一步推动卓尼县农业经济稳定发展,同时还能带动卓尼县旅游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其华.旅游观光农业典范分析——镇安县城周边公园调查分析[J].乡村科技,2019,(16):32-33.

[2]杨曼华,吴琪.探索以观光农业为龙头的乡村旅游持续发展——以黄岩上垟乡为例[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2):72-73.

作者:张寿英 单位:卓尼县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