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战略背景下康养旅游的建构

时间:2022-05-16 11:38:01

旅游战略背景下康养旅游的建构

摘要:康养旅游作为一种旅游新业态,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平凉市具有优越的资源条件、环境条件和市场条件,特别适合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本文通过深入分析平凉市康养旅游发展的产业优势,并根据其自身的优势特点,以全域旅游战略为基础支撑,构建了一套立体的康养旅游结构体系,对发展平凉市康养旅游产业意义深远。

关键词:康养旅游;全域旅游;新业态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压力不断的增大,人们的身心健康正面临着巨大的威胁,这就使人们对健康和保健产生了密切关注。养生保健行业随之迅速发展,城市中出现了大量的健身俱乐部、医疗保健中心、康体中心以及理疗中心,但是,城市中的养生保健场所无法让顾客体验到高品质的健康养生感受。因此,人们更加喜欢通过参加养生旅游活动,去自然风光优美、山水秀丽、空气清新、配套服务设施齐全的旅游地,在游览美景的同时也放松了自己的身心,能够获得一种高品质的健康养生感受,康养旅游产业就是顺应这种潮流而产生出现的。平凉市具有优越的资源条件、环境条件和市场条件,特别适合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本文通过深入分析平凉市康养旅游发展的产业优势,并根据其自身的优势特点,以全域旅游战略为基础支撑,构建了一套立体的康养旅游结构体系,以便为本省该领域实践发展和理论研究提供借鉴。

1平凉市康养旅游发展的优势分析

1.1自然环境优势,平凉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生态良好、资源多样,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多,年平均气温8.5℃,有国家、省级森林公园10余处,森立覆盖率33.4%,宜居宜游宜业,以平凉市为中心的陇东南5市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平凉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指定养生宜居城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1.2文化资源优势,平凉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早在3000多年前,周先祖就在泾河流域创造了比较先进的农耕文化。境内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7个,古遗址1777处,馆藏文物20455套(45445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22套,有西王母信俗、华亭曲子戏、庄浪高台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29项。出土的佛舍利金银棺、西周青铜器和南宋货币银盒子等文物,被誉为“中华之最”,泾川县相继3次出土佛舍利,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平凉历史文化悠久,有着丰富的源头文化资源,这些源头文化蕴含了深刻的养生哲学理念,是人类起源较早的养生思想。例如崆峒山道家养生文化、泾川西王母长寿养生文化和大云寺佛教养生文化、灵台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文化,还有根植于这方土地的农耕养生文化和民俗养生文化等。丰富的养生文化是平凉康养旅游中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为平凉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提供了必要的文化条件。

1.3产业优势,平凉市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到2017年底,全市有历史人文、自然景观100多处,有1个5A级旅游景区,6个4A级旅游景区,7个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春可游玩,夏可避暑,秋可品果,冬可赏雪的四季旅游精品线路。全市星级宾馆22家,其中四星级4家、三星级11家,床位3450张,规模较大的社会宾馆450家,床位2.6万多张,旅行社28家,导游190人,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8万人,日接待能力可达到2万人以上,能够满足各类游客的需求。2017年全市接待各类游客195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57亿元,位居全甘肃省第五位,2017年平凉旅游综合收入首次突破了百亿元;2018年1月份—10月份,全市接待各类游客197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4.84亿元。

2平凉市康养旅游产业体系的建构

平凉市的养生体系比较齐全,立体结构更加的完整。从道教养心、养性、养神的哲学体系,到皇甫谧针灸与中医药的医疗康养体系,再到崆峒武术的健身体系,再到温泉养生体系,最后到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体系,将其整体打造成为一个立体的、完整的康养结构体系。目前,就单个体系而言,平凉市做得相对不错,但是对于将整套体系打造成完整的产业链和服务链来说,做得并不好。因此,平凉市要加快将立体的康养结构体系打造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品链,尽快孵化出可以为游客和市场直接提供服务的产业和产品体系,

2.1康养旅游体系的核心,平凉市康养旅游体系的核心为:(1)道教养生。崆峒山道教养生文化历史悠久,主张“养身”与“养心”相结合,在确保人体各机能正常运行的同时,优化人们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促使身体与心灵相统一,从而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这种养生方法已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中医养生。平凉地区具有非常适宜中草药种植的自然条件,以关山林缘高寒阴湿区、西北部干旱丘陵区和中南部土石山林区三大中药材种植区域为中心,主要种植独活、大黄、半夏、党参、黄芪、丹参、甘草、冬花、贝母、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同时,平凉还是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的故乡,是中医针灸学的发源地,把皇甫谧养生文化作为平凉中医养生旅游的基础文化,具有可行性。

2.2康养旅游体系的重心,平凉市康养旅游体系的重心为:(1)武术养生。崆峒武术以道教文化为根基,以强身健体为宗旨,注重吐纳养生和实打实拿,经常练习崆峒武术可以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改善肠胃功能,从而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2)温泉养生。平凉市泾川县温泉资源丰富,目前探明天然温泉5处,已开发利用1处,日出水量1900m³,常年恒温38.2℃,属富含活性微量元素氟离子重碳酸钠型医用泉水,素有“东有崂山水,西有王母泉”“西有泾川王母泉、东有临潼贵妃池”的美称,具有十分理想的养生和理疗作用。(3)农业养生。平凉地区盛产多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素有“陇东粮仓”的美称,是全省绿色畜牧业和优质果品双基地,其中苹果、山药和牛肉等特色农畜产品声名远扬。平凉具有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畜产品,这就为平凉市开展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和绿色生态的农业养生旅游奠定了物质基础。

3全域旅游战略是康养旅游体系的基础支撑

平凉市旅游产业应以全域旅游来统筹,平凉各县区的旅游整合度相对较高,具备形成整个平凉市全域旅游的体系条件。从空间上来看,从东部的泾川县到西部的静宁县,是黄土高原上重要的节点,资源结构相互组合,搭配合理,有利于传统养生体系与现在养生文化的融合发展。平凉市的全域旅游不应局限于一县一区,要加大各县区的旅游资源整合程度,扩大地域范围,在整个平凉市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在此框架下各县区应做好规划,由市场进行引领和整合,提高养生平凉的整合程度和整体水平。全域旅游需要串点成线,串线成面,产生集群效应。结合平凉市旅游资源的实际,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崆峒山大景区为龙头,关山大景区、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为两翼,八大景区为支撑,培育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实现平凉旅游景点全覆盖,形成市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4结论、局限与展望

4.1研究结论,本文是通过全域旅游战略来实现平凉市康养旅游体系的完整和贯通,而全域旅游战略则又是通过以崆峒山大景区为龙头,关山大景区、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为两翼,八大景区为支撑,完善旅游交通网络,覆盖全部旅游景点来实现的。因此,全域旅游战略则是康养旅游体系的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康养旅游体系是平凉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和主体,

4.2研究局限与展望,本文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对平凉市康养旅游产业的研究主要是定性研究,主观性较大。在后续的工作中,要将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结合起来,对旅游业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探究;二是调查问卷的数量相对偏少,发放时间相对来说较集中,这就可能会导致收集到的数据资料代表性不足。未来研究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化分析结合起来,深入理解康养旅游行为研究的全貌,勾勒出该领域的未来趋势。

参考文献

[1]PanTJ,ChenWC.Chinesemedicaltourists—TheirperceptionsofTaiwan[J].TourismManagement,2014.

[2]RokniL,AvciT,ParkSH.Barriersofdevelopingmedicaltourisminadestination:AcaseofSouthKorea[J].IranianJournalofPublicHealth,2017.

[3]OheY,IkeiH,SongC,etal.Evaluatingtherelaxationeffectsofemergingforest-therapytourism:Amultidisciplinaryapproach[J].TourismManagement,2017.

[4]任宣羽.康养旅游:内涵解析与发展路径[J].旅游学刊,2016(11).

[5]谢晓红,郭倩,吴玉鸣.我国区域性特色小镇康养旅游模式探究[J].生态经济,2018,34(9).

[6]崔勇前.城乡融合战略视野下乡村养生度假型旅游的发展取向与实现路径[J].农业经济,2018(5).

[7]刘庆余,弭宁.全域旅游视野下健康养生旅游发展对策[J].旅游学刊,2016(11).

[8]丰晓旭,夏杰长.中国全域旅游发展水平评价及其空间特征[J].经济地理,2018(4).

作者: 闫海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