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城市化协调发展分析

时间:2022-04-04 04:25:45

旅游业城市化协调发展分析

1研究区概况以及理论基础

1.1研究区概况

大连市位于我国辽东半岛最南端,西北濒临渤海,东南面向黄海,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有“北方明珠”之美誉,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和热点旅游城市。作为我国国家园林城市、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大连市以其独特的海滨风光和清新的城市环境闻名国内外,它不仅拥有风景奇特秀美的自然旅游资源,还有丰富的近代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44个,5A级2个,4A级11个[11]。2009年大连市提出“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成为大连加快全域城市化进程中历史性的新起点。

1.2理论基础

协调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系统或系统要素之间一种良性的相互关联是多个系统或要素保持健康发展的保证[12]。协调只反映两个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强弱程度,无法体现好坏,而协调发展则更进一步地反映了两个系统之间协调状况的优劣程度及所处的水平。旅游业与城市化之间的协调发展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和关联性较强的产业,它不仅可以为城市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还可以带动餐饮、住宿、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和城市竞争力,提高城市化水平;另一方面城市化的发展也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酒店、住宿、旅行社等功能的健全,为发展旅游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城市知名度的提高又吸引大批的观光游客,增加旅游收入,有效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2指标体系构建及研究方法

2.1指标体系构建

本文借鉴相关研究成果[3,9],并在遵循指标选取的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可比性、层次性的原则的基础上,从数据可获取性和便于量化的角度,文章分别从旅游业和城市化两个子系统,旅游业子系统包括旅游收入、旅游人数、旅游基础三个因素层,城市化子系统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公共交通和城市环境四个因素层,共选取21个具体指标构建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表1)。文章数据来源于《2002-2012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02-2012年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2002-2011年辽宁省统计年鉴》。

2.2研究方法

2.2.1组合赋权法针对前人主要采用的评价方法的不足,文章在求权重评价过程中采用了组合赋权法,也就是将不同的赋权方法进行适当组合,综合利用各种方法提供的信息,尽可能地增加所求权重和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文章分别在众多主观赋权法中选择AHP方法,通过专家打分求出一组主观权重,在客观赋权法中选择熵值法,通过数值计算求出一组客观权重,对于这两种评价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步骤已较为成熟,限于篇幅,不再赘述。通过主客观组合赋权法可以弥补两类方法单独使用时的缺陷,既可以较好地保留原始数据的信息,减少了人为因素的主观影响,又充分发挥了人的参与性,明显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达到了主客观的统一。

3结果分析

根据公式(1)-(4)分别计算得到2001-2011年旅游业子系统功效U1、城市化子系统功效U2以及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度C、协调发展度D(表3)。

3.1旅游业与城市化发展水平分析

由表3和图1可知,从2001-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和城市化发展水平总体上处于上升趋势。其中旅游业发展十分迅速,且增幅明显,逐渐成为大连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城市化发展水平增幅稍慢于旅游业。2003年,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全国旅游市场一片低迷,使得大连市旅游业也收到较大影响,旅游人数、旅游收入骤减,旅游业系统功效降低。2004年,疫情得到控制,大连市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整顿措施,使得旅游业发展水平逐渐恢复,2004年以后,大连市旅游业收入不断增加,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发展水平呈直线增长。21世纪以来,大连市社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城市化发展水平也得到提升。分析数据可以发现,大连市经济发展指标无论在总量还是人均上都逐年攀升,这是促进大连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2006年以前,大连市旅游业发展一直滞后于城市化水平,但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城市经济、社会、交通、环境等各方面发展逐步趋于成熟,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度不断增强,从2007年开始,在大连市旅游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下,旅游系统功效开始超过城市化系统,并在以后一直占据上风,城市化滞后于旅游业,主要是由于城市化是一个社会、经济、交通、环境等多种因素综合发展的过程,比旅游业演变过程复杂,增长幅度相对较小。从演变趋势上看,2011年开始,城市化与旅游业系统之间差距逐渐缩小,在大连市全域城市化政策提出和实施下,预计有赶超趋势。

3.2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度时序分析

结合表3、图2可以看出,整体来讲,2001年到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度和协调发展度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并且二者演变趋势基本一致。这表明长期以来,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发展之间存在着正向的关系,随着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提高,二者之间的协调状况逐渐改善,由失调向协调状态转变。并且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发展历程有一致性的演进规律,二者相互促进。从局部来看,2003年和2009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度、协调发展度分别有明显和小幅下降,主要是受“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此之后,由于人心稳定,经济复苏,旅游业市场也逐渐回暖,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度明显增加。2007年以前,旅游业明显滞后于城市化的发展,两个系统间协调发展度相对较低,2007年以后旅游业逐渐适应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二者关系逐渐和谐,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度不断增加,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3.3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类型分析

分析表3可知,整体上看,从2001年到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情况不断改善,协调发展类型由失调衰退类逐步过渡到过渡类,并发展到协调发展类。2001年到2002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类型由失调衰退类旅游滞后型转变为濒临失调衰退类旅游滞后型,由于2003年旅游业市场不景气,协调发展类型又退回到2001年的失调衰退类。随着“非典”疫情的有效控制,大连市对旅游业的有效整顿,使得2004年以后情况开始好转。城市旅游业和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提高并不表明城市旅游与城市化之间协调状态处于最优状态,虽然2003年以后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二者之间协调发展关系并未立刻发展到优质协调发展类,这是一个长期的需要相互磨合的过程。2005年大连市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建设“大大连”规划纲要》,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扶持旅游业,使得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关系摆脱失调类,迈入过渡类,并在2007年由过渡类迈向协调发展大类,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大连市城市化发展水平,带来了高度协调的旅游业与城市化复合系统的发展。从2009年2011年,逐渐由中级协调发展向良好协调发展、优质协调发展类转变。

4结论与讨论

本文分别从旅游业子系统和城市化子系统出发,从旅游收入、旅游人数、旅游基础、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公共交通,城市环境七个方面,选取21个具体指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组合赋权法和协调发展度模型对2001-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关系进行定量分析,得出结论如下:(1)从2001-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和城市化发展水平总体上处于上升趋势。其中旅游业发展十分迅速,且增幅明显,逐渐成为大连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城市化发展水平增幅稍慢于旅游业。(2)整体来讲,2001年到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度和协调发展度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并且二者演变趋势基本一致;从局部来看,2003年和2009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度、协调发展度分别有明显和小幅下降,主要是受“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3)整体上看,从2001年到2011年,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情况不断改善,协调发展类型由失调衰退类逐步过渡到过渡类,并发展到协调发展类。基于以上研究结论可以看出,大连市旅游业与城市化协调发展关系不断改善,但政府不能放松二者协调发展关系的改进,一方面应致力于发展城市经济,提高环境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城市知名度进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突出滨海特色,推出特色品牌,从而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

作者:王欣李悦铮工作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