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13 09:00:36

会计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应用型高校本科会计专业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应该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关系:会计教学与价值观教育的关系、会计教学与研究的关系;会计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

关键词:应用型高校;会计教学;价值观教育;能力培养

会计学科作为我国工商管理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取得长足的发展。新时期应用型高校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值得每位会计教师深思。笔者多年来任教于应用型高校,先后为财务管理及审计专业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基础会计》及专业核心课《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结合多年的会计教学实践,笔者就会计教学中需要处理好的几种关系谈些个人初步的看法。

一、要处理好会计教学与价值观教育之间的关系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教学有三个主要目标,即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应用型高校会计专业的会计课程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教学难度较大、教师教学工作量大、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时安排比较紧、学生的会计基础不牢固,是当前应用型高校会计教学的一大特点。这一特点使得会计教师在课堂上只能注重以系统的会计知识讲授为主,从会计课程的设置到教材编写,从教学大纲审定到过程性考核及考试,基本上体现的是以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为导向,在课时紧、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会计教师难以注重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工作。当前我国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片面强调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学生作为“完整的社会人”的教育(高志贤,等,2018)。同时由于社会环境、家庭学校教育及大学生自身成长的多元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现象。针对这种现象,当前应用型高校会计教学中急需重视并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将价值观教育实质性地融入会计课堂教学中。笔者在多年的会计教学中一直非常注重把正确的价值观与早年会计从业经历体悟渗透到会计知识的讲授之中,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比如,笔者在讲授“基础会计”课程中的会计职业道德这部分内容时,结合上市公司银广夏财务造假事件讲解,使会计专业学生明了作为会计人员财务造假虚增利润、严重损害投资人利益、偷税漏税、侵吞国家财产非法获利,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课程讲授中要引导教育学生在将来的会计工作中以诚信为本、坚持准则,有助于会计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使学生们在学习会计理论的同时也得到了有益的人生启示。会计专业学生走上会计岗位后,其工作态度的优劣、责任心的强弱及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会计政策的选择,从而具有“经济后果”,既可能造成一部分利益相关方的经济利益受损,也可能给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应用型高校会计教师在教学中要处理好会计教学与价值观教育的关系,既要讲授会计专业知识,又要将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会计教学工作中。

二、要处理好会计教学与研究之间的关系

应用型高校不同于研究型高校,会计教师普遍存在重教学、轻研究的观念。如果会计教师只是教学水平较高,但研究能力不强,则难以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敬;反之,如果教师只是会计研究水平较高,会计教学水平不高,则难以成为一个广受学生欢迎的好的会计教师。因此,笔者认为,应用型高校的会计教师只有做到会计教学与研究的有机结合,才可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长期的高校会计教学工作中,笔者一直注重处理好会计教学与研究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即以会计教学带研究,以会计研究促教学,及时将最新的会计研究成果应用到会计教学中,使会计专业学生开阔了视野,所学不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这里提及的“会计研究”有两方面含义:第一种含义就是日常工作中的科研。笔者多年来在我国会计前沿研究领域“利益相关者会计”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代表性的、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主持完成该领域的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及市厅级项目4项,承担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10多项;在《财会通讯》《财会月刊》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利益相关者会计”领域的原创性学术论文10余篇;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市级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被评为潍坊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人才、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专家、山东省政府采购会计类评审专家。正是由于笔者多年来在“利益相关者会计”研究领域持之以恒的研究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研究基础,从而为笔者的会计教学活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沃土和鲜活素材。比如,笔者在会计课堂上为财务管理及审计专业本科生讲授专业核心课《中级财务会计》企业财务报表编制内容时,会将本人主持完成的省级课题“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视角下利益相关者增值表的构建与推行研究”的研究成果有机地融入教学中,促使学生思考“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现代会计作为“国际商业通用语言”,其财务报表的编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改革;同时使学生认识到从事会计研究的必要性,因为“会计要改革,理论要先行”,改革与创新是会计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孙峥等,2019)。第二种含义是针对会计教学内容设置、教学规律体现及能力提升的研究。在当前阶段,相较于第一种的科学研究,这种对教学本身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赵春明,2017)。为此,笔者在这方面进行了多年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先后主持完成了1项省级教改项目和多项校级教改项目;在高校学报发表会计师资队伍建设、会计教学方面的教育论文5篇;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双核三方”实践教学模式在会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应用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笔者把会计教学方法的研究成果运用到会计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包括提问启发、图示启发、比较启发、案例启发等具体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要处理好会计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

应用型高校会计专业开设的《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会计学课程具有课时紧、知识点多、教学难度大的特点,这就容易导致会计教师为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对会计理论教学采取“一言堂”的教学方式,而难以顾及对会计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笔者对所在高校会计专业教师的教学及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广泛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教师认为会计课程课时安排紧,开展会计案例教学会占用很多课时,难以完成教学任务,还有部分会计教师认为会计专业部分学生对会计知识点的理解尚且不深入,在这种情况下如不采取系统讲授方式,那么学生的学习效果更是难以尽如人意。会计教师存在的这两种看法,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认识并处理好会计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徐经长,2018)。笔者认为,应用型高校会计教学的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两者并不冲突,二者在本质上是辩证统一关系。如果会计专业学生没有会计知识作为基础,那么能力的培养则无从谈起,但掌握了会计知识并不意味着有了能力,因为我们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终极目标是要让他们在将来的会计工作岗位中解决面临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为了毕业后通过会计职称考试及CPA、CMA、MAT等各类会计考试。因此,作为应用型高校会计教师应做到传授会计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因为会计专业是侧重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专业。因此,该专业下设置的《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应从以往注重会计理论知识传授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教学模式,以便更好地为实现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具体来说,会计教学中可通过小组PPT展示、微会计案例导入、案例分析等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讨论、教师进行点评,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要处理好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

应用型高校会计专业学生若没有系统性的、科学性的理论作支撑,那么他们对于世界的认识只能是感性的认识或者是零散的理性认识。而要使他们获得系统性的理论从而形成理性认识,则理论教学必然是会计教师首要的教学形式,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课堂理论教学的既定目标。实践教学在准备阶段的设计均是围绕课堂理论教学的目标及内容进行的(李小妮,等,2020),且所有实践教学的设计应与理论教学同步,否则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应用型高校本科会计专业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基础会计》课程是会计专业学生的入门课程,也是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的基础。目前应用型高校会计理论与实践教学存在脱节现象:一是各自独立开展教学,一般是会计教师分别讲授理论与实训教材,通常做法是教师先把会计理论教材讲完,在最后两周开始进行手工实训,这样就会导致学生临近期末进行手工实训时,前面章节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有些记忆模糊,加之还要准备各科考试,实践教学效果不理想;二是会计理论与实践教学不能密切结合,以《基础会计》课程为例,在传统的会计理论教学中,会计教师往往侧重于对会计理论的讲授,而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会计报表的讲授课时安排较少,且“纸上谈兵”,到会计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对自制原始凭证的填制、对记账凭证的填制容易出错,对不同类型的记账凭证应该登记哪种格式的账簿不明了,对企业财务报表(尤其是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不清楚。目前应用型高校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的教学方式难以使学生建立基本概念逻辑及专业思维方式,不能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大了学生学习后续会计课程的难度。我们知道,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相辅相成。会计理论来源于会计实践,又能动地指导实践。由此,我们认为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二者是交融的本源关系。与此相对应,应用型高校的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应是交融的关系。那么,如何促进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需要对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对教学内容进行逻辑重构,合理安排授课顺序,使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秦红霞,2015)。以《基础会计》为例,按照逻辑顺序,将《基础会计》的教学内容分成四个模块:第一个模块讲解会计的含义与目标。会计目标主要是为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利益相关者提供会计信息。第二个模块讲解会计信息的来源。第三个模块讲解会计信息的加工。第四个模块讲述会计信息的提供。会计教学中通过上述四个模块把《基础会计》的内容按照逻辑顺序排列,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同步进行实训操作,使会计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既加深了学生对会计理论知识的理解,又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孙铮,刘凤委.改革与创新是会计未来发展的主旋律[J].会计研究,2019(01).

[2]赵春明.大学教学过程中应处理好的四种关系[J].中国大学教学,2017(12).

[3]高志贤,莫虹,林春波.应用型高等院校通识教育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8(05).

[4]徐经长.新时代我国大学会计学教学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J].中国大学教学,2018(05).

[5]李小妮,李申申.高校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关系之辨析[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4).

[6]秦红霞.构建《基础会计》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探讨[J].商业会计,2015(05).

作者:张智霞 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