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预算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4 08:46:50

会计预算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会计预算具有作用。如果企业没有运用有效的方式来处理企业的相关信息,就会对企业生产成本和生产预算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会计预算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主要对企业会计预算在运行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和国内企业增强会计预算能力的有关建议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预算;经营管理;重要性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企业会计可以分为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两个体系。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对企业成本进行控制,从而保证企业在进行资金投入上,限制在一定范围,避免资金出现亏损和资源浪费的情况的出现,保证企业正常运行。

一、企业会计预算在运行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1.提高对成本控制的能力。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通过企业会计预算,可以提高对成本的控制能力。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成本控制是一个重要环节。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对于成本控制越来越看重。在实际经营中,虽然企业数量成本控制意识,但是主要是对产品生产成本控制进行关注,对于其他方面的成本控制有所忽视,从而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如果不能很好的对成本进行控制,就会引发很多问题的出现,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所以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需要加强企业会计预算,提升企业会计核算水平,加大对成本控制,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2.提高成本核算的精确性。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通过企业会计预算,可以提高成本核算的精确性。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会计在制作财务报表上只是简单分析一下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对于产品的生产效率没有做详细的统计,从而导致各个部门不能对市场做出准确的判断,降低了企业各个部门的生产效率,对于企业生产成本和预算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完善的企业会计预算体系,可以更好的促进企业稳定发展。3.提高预算管理的准确性。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通过企业会计预算,可以提高预算管理的准确性。在企业制作财务报表上,经常会采取选择性预算,对于企业在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成本消耗进行忽视,从而导致预算不准确,对于企业的预算判断力产生影响。通过加强企业会计预算,可以很好的对企业经营中所有资金情况进行准确判断,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增强会计预算能力的有关建议

1.建立健全成本核算管理机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健全成本核算管理机制。一是需要制定科学的定额管控机制,通过定额管控机制,可以把企业经营中所用设备和资金进行明确规定,如果出现超出定额情况需要进行及时进行分析和解决。二是需要完善资产登记盘存机制。在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上,需要从购买、管理等方面入手,对固定资金单独开立明细表,从而更好的规范的对固定资产进行规范管理。如果一些设备超出了年限,应当需要进行重新估价。三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健全企业内部的计划价格体制,为企业内部进行价格核算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完善财务原始记录工作,从而更加有效的对企业成本支出进行核算,提升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2.明确多种项目成本核算。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明确多种项目成本核算。把生产所用的费用和其他开支进行明确划分,可以更好对企业成本支出情况进行了解,对于企业成本控制具有很大作用。在对成本项目进行分类上,需要根据企业经营业务类型进行制定,对于成本对象比较清晰的可以直接记录为成本核算对象,如果所使用的费用和生产没有直接关系,就不需要计入产品成本中去,从而更好的增强会计预算能力,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三、结语

在企业的发展中,会遇到一些列的问题,比如不合理的财务费用支出,通过企业财务预算可以很好的降低这种情况的发生,促进企业的发展。另外通过加强企业会计预算,可以避免资源浪费情况的发生,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所以,不断强化并努力提升企业会计预算水平在现阶段的企业发展中显得尤为关键。

参考文献:

[1]窦淑玉.会计预算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24):150.

[2]韩文斌.浅谈企业经营管理中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以会计预算为例[J].商业文化,2015(3):95-96.

[3]张梦雨.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0):108-111.[4]雍渠.对预算会计发展的展望[J].中国市场2013(12).

[5]彭淑艳.浅谈现行财政总预算会计资产的管理与核算[J].中国市场,2013(5).

[5]张惠.关于财政总预算会计权责发生制的探讨[J].中国市场,2013(13).

作者:宋彬华 单位:陕西延长泾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