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实训教学有效课堂思考

时间:2022-06-04 05:32:47

会计信息化实训教学有效课堂思考

【摘要】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AI”等一些新理念新技术已经深入到教育实训领域中,会计信息化是顺势成为了会计专业的核心实训课程,如何实现会计信息化实训教学的有效课堂,本文就基于用友8v10.1版本财务软件实训教学的有效课堂进行分析与研究。

【关触词】会计专业;信息化实训教学;有效课堂;思考课堂

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信息、提高技能和形成思想观念的主渠道。然而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尤其是会计信息化的实训教学更是有它的局限性,财务软件的特殊性更是要求我们尽可能的实现课堂的有效性。有效教学在我国推进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要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地学习,使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

1什么是有效课堂

英国学者Ckyriacou(1986)在《学校有效教学》的专著中指出:“有效教学主要关心由某种教育活动怎样最好地促进学生的理想学习。”这句话也没有很确定的说明什么是有效学习,那么,什么是有效课堂呢?首先,笔者认为这是两个层面,一个是从教师的教学活动来看的,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否有效,另外一个是从学生课堂这个角度来分析,学生有没有在这个课堂上收获有效的知识。所以教学过程有效性是实现有效教学的条件或手段,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是衡量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唯一尺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会计信息化实训教学区别于一般的理论教学,由于财务软件安装繁琐,占用系统空间比较大,不建议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学习,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课外学习主动的时间,课堂效果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如何抓住这有限的课堂,让学生们都能全神贯注的集中精神学习技能,为我们教师也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考验。要实现课堂高效,必须下足课前准备功夫,备课不是单纯地写教案,而必须备教材、备学生,我们要充分的了解学生的状况和学情问题,甚至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态度,以便能及时的采取措施。所以仔细研究课堂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对于课堂上学生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设计应急方案,才能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2怎么样进行有效教学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们清楚认识到,唤起学习兴趣是使学生积极学习,形成有效课堂的关键条件。职业院校的学生的学情就是学习缺乏主动性,这就更需要建立有效课堂,让学生们在课堂上主动被动的接受新知识,让学生真正的开窍。这就需要我们教师下更大的努力,钻研课堂的没有分钟效果,总结经验教训,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魅力,吸引学生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之中。那么,如何使课堂教学散发吸引力?课堂上教师要能使学生能够根据教师教的风格或特点主动调节自己的学习方法、策略和步骤,同时教师也要适时地调整自己的教的特点,去面对具有差异性的各类学生的特点。以下是笔者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想法。

2.1创设积极有效的课堂学习氛围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职业院校的学生的特点就是基础比较差,但是也有一个好的优势就是动手能力强,我们针对他们的特定情况就不能还像正常课堂那样严肃的开展,给他们一个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让他们没有拘束感,能够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也许能够唤起他们内心掩盖的学习的热情,这样的长期的训练,他们在课堂上有着愉快的情感体验,思维会越来越活跃,师生之间就会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2.2利用先进的软件辅助教学会计信息化的教学软件是依托用友集团开发的用友u8v10.1版本软件,实训教学需要讲、练结合,老师首先要把今天学习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亲自演练,这样就占用了很多的课堂时间。学生们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参差不齐,有一部分学生可能在课堂还没有很快速的把握新知识,下次课上课又开始另一个知识的讲演。软件使用的教学还有一个特点是每节课都是环环相扣,每节课都是下次课的基础和铺垫,如果一次课拉下来了,下次课就不能很好的进行。所以,针对这个特点,我们在课堂上运用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用录屏软件随堂进行录屏,然后在老师讲授完进行实际操作时,把录屏的MP4文件发给同学们,这样同学们可以在练习中边看录屏视频边进行操作,加深理解,能够快速的进行实操练习。另外,我们把视频通过学习通软件发到网络上,这样同学们就可以在课外看操作视频,补救在课堂上的遗漏,巩固知识。

2.3精练的教学语言设计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精心设计的语言,能把模糊的事情讲得清晰、有条理,能把枯燥无味的数学内容讲得生动、活泼,启发学生去追问、去探寻,使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从而大大提高课堂学习的有效性。我们这门课程实际操作性比较强,角色比较多,这样我们可以在讲解的过程中不断加入角色的任务讲解,和实际贴近,或者分配角色让学生真实的体验角色的工作。不断的在讲授中提问题,让他们根据自己的角色来进行参与讨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在语言上抓住他们的闪光点,进行渗透式的教育。

当然,以上几点思考只是笔者个人的肤浅观点。“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任何一堂课,哪怕是千锤百炼的示范课,总有不足的地方,即使我们充分的备课,在课堂上也会随时发现问题,所以,课堂教学需要我们不断地找寻策略、解决不足、弥补遗憾。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心设计课程,化解传统教学中的疑难。将教材内容和信息技术融合,构建可规则可体验可交流的学习环境才是我们提高有效课堂的目的所在。

参考文献

[1]陈玲玲.有效教学的类型、问题及改进建议[J].教学与管理,2019(6):47.

[2]徐曦霞.浅谈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策略[J].黑河教育,2019(2):58.

[3]徐玉梅.把握学习起点促进有效教学——基于学习起点的实践与研究的几点感悟[J].青海教育,2019(1):43-44.

[4]骆欢欢.激发学习兴趣促进有效教学[N].发展导报,2019-01-08(017).

[5]张虹.把脉学习起点初探有效教学[J].名师在线,2019(1):30.

作者:俞艳红 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