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中小企业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7-16 10:39:07

大数据对中小企业会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会计开始使用大数据技术,并且趋势十分明朗。大数据的运用不仅拓宽了中小型企业里会计数据的来源,而且提高了会计处理的效率,从而实现了信息的多样化。但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大数据既给企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文主要浅谈大数据在中小型企业会计工作中的发展应用以及分析大数据在中小型企业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大数据技术;会计问题;应对措施

一、大数据时展现状

当下大数据的发展如火如荼,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医疗行业、金融行业、交通方面、宏观调控和财政支出各方面等等,也正是这些大数据相关方面的持续发展,大数据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在工信部的关于大数据产业规模发展中,进一步确定了发展大数据的主要任务,国家接连提出的各种政策,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数据产业市场规模每一年都在扩大,预测在接下来的2-3年里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50%左右,并且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会成为全球数据中心。

二、大数据在中小企业会计中的发展

(一)大数据给中小企业会计带来的机遇。1.提高了会计人员获取和处理信息的效率。在中小型企业里,传统的会计工作大多都是以手工记账来处理和整理公司的流水账,在一定的程度上既增加了成本,又会影响财务信息的实时性。运用大数据来处理日常业务,不仅精确度提高,而且具有实时性,随时都可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在会计方面大大提高了处理效率。2.提升了会计人员的预算能力。大数据的运用,让企业的会计人员能够更加广泛地获取财务信息,并且可以精确地做出财务预算,这样不仅使获取的会计信息更加有效,而且更加有利于提升会计人员的预算能力。3.加强了内部控制和管理。传统的会计仅仅是对账目进行分析,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和管理缺少重视,同时会计人员很难可以根据账目去发现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及风险。利用大数据技术,企业可以引进更多相关的信息,可以在信息共享平台上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风险状况,从而更加有效地去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二)大数据下中小企业会计面临的挑战。1.大数据下,企业会计能否进行信息的充分应用。由于缺乏先进的信息分析技术,在获取与处理数据的过程中,就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技术手段,在很多情况下,这样会降低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2.对企业信息的安全性能否保证。在企业获取的数据往往会涉及到企业或者个人的隐私,如果会计人员的安保意识较差,这些消息泄露出去,不仅会对客户,而且也会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目前,最常见的是企业里的管理会计方面,其在信息安全方面还存在较多隐患。

三、大数据技术在中小企业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共享平台不完善。因为存在个人隐私和企业对手竞争等因素,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难度较大,易出现孤岛现象,企业都只能获取自身信息,难以实现大数据中所强调的巨大的信息量,数据就会缺乏流通性,只能通过自身信息盲目预测发展,不利于企业以及行业的整体发展。(二)会计信息的不安全性。因为有的时候共享平台的会计信息会涉及到公司的一些财务信息,会计人员对信息安全的意识比较低,会泄露关于公司的财务信息和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出来的核心信息,易造成企业的重大决策失误。(三)会计人员能力的缺乏。随着信息系统的进步,大数据系统进化飞速,很多会计人员跟不上其步伐,所以在运用大数据的技能方面,会计人员并不能够完全地了解其操作和运用流程,不能及时地进行数据分析和战略分析,这样不仅会对数据的准确性有影响,而且还会降低工作效率,导致其财务能力滞后于其他企业。

四、中小企业会计运用大数据技术的应对措施

(一)完善会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信息共享平台,企业要改变以往闭塞的思想,积极参与,同时政府也应该发挥宏观引导作用,提供政策支持及资金扶持。共享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进行沟通合作,促进各个企业的资金流动,企业之间还可以通过进行一些信息交流及交易,来增强每个企业之间的可信度,从而减少孤岛现象,促进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二)建立会计信息的安全体系和提高安全意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加强平台的安全保障至关重要,无论是在信息的传递还是接收的过程,都应加强其安全保障,加强平台的维护性,避免个人及企业隐私泄露出去,同时企业应加强会计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会计信息安全的管理,会计人员应随时注意,防止企业和客户信息泄露出去,同时也要做好用户的安全管理,定期维护系统,防止病毒黑客入侵。(三)加强对会计人才的培养。建设相关的云计算平台,加强会计人员对财务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数据处理能力,提高会计人员的学历知识,会计人员应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来随时调整自己的认知及掌握新知识,同时应该提高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意识,建立继续教育的管理体系,加强其专业素养,让其跟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能够为企业的运营做出最新的财务方面的信息及预测。

五、结语

随着人类时代背景的不断演进,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步伐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与时俱进、及时创新。在大数据时代下,中小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发展,大数据的运用不仅扩大了会计数据的运用范围,而且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同时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但是作为时展的必然产物,会计工作的发展必须与时代同步,必须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进行完善,大数据时代传统的财务报告已经走到了死胡同,因此,大数据时代中小企业会计要积极调整自己,提升自身能力及专业素质,企业也要改进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建共享平台,实现信息交流共享,从而共同实现中小企业的进步,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小企业,为时代经济带来繁荣。

参考文献:

[1]王家斌.浅谈大数据在会计领域中的应用[J].财会研究,2015(1):42-43.

[2]方培慧.大数据对会计的挑战及其应对措施研究[J].中国商论,2017(6):169-170.

[3]常馨.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变革[J].商场现代化,2017(20):140-141.

[5]夏红雨,刘艳云.对大数据三个关键问题的思考[J].财会月刊,2016(2):173.

[6]李宇恒,唐琳,杨景海.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8(4):99-100.

作者:周婷婷 单位: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