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硕士产学研合作教育探究

时间:2022-09-15 09:12:19

会计硕士产学研合作教育探究

一、“农大—瑞华”会计硕士产学研合作教育

构建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会计硕士产学研合作教育,需要高校与企业做出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在培养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要紧紧围绕提升会计硕士职业能力这个目标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培养环节遇到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实践基地培养条件、管理机制和合作培养内容等方面。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实习实践基地为例,总结“农大—瑞华”产学研合作教育经验。该合作模式把会计硕士培养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农大培养为主,侧重理论学习,完成校内导师和第二导师共同选定的课程的学习。第二阶段以瑞华培养为主,会计硕士深入到瑞华参加实习、实践和撰写论文,培养实践和科研开发能力。第三阶段会计硕士将知识与实践凝练成学位论文。

(一)理论学习阶段

研一理论教学阶段,学院以全国会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参考性培养方案》为指南,在此基础上与实习基地共同探讨和商定培养方案。学院与瑞华的第二导师共同创建了会计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每一年度委员会都会通过座谈、专访等形式共同论证、修订培养方案,第二导师全程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在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计硕士的校内导师和第二导师根据会计硕士的培养方向在培养方案指定的课程中选课。校内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案例教学,采用MPACC案例库中的案例和实习基地提供的案例进行情景教学,突出企业实际问题的讲解,与理论相得益彰,充分体现理论知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二)实践阶段

选择审计方向的会计硕士,一般被推荐到瑞华实习。瑞华在实践教学的组织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与瑞华共同制定了工作细则,制定了联合培养方式、培养费用、生活安排、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明确了合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为了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建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长效机制,2014年12月,学院申请瑞华为校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出台了《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起一个直接面向市场需求的校所合作战略联盟。2011年至今,会计学院以2011级、2012级、2013级会计硕士为运行实体、在多年产学研合作培养会计硕士的基础上,与瑞华就共建面向以提升就业能力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教育达成共识,开展长期合作研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具有A+H股审计资格,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具有突出影响力的专业服务机构。瑞华对会计硕士实习生存在着强烈的内在需求,每年10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4月份,事务所会集中处理大量的审计业务,业务在短时间内骤增,而在其它时间业务量归于常态,所以会计师事务所非常需要实习生来所工作,达到三赢的目的,学校、事务所、学生三赢局面。瑞华实习生的年接纳量可达40余人,每年10月份会安排实习生统一进来连续培训17天,前10天讲解审计准则和职工制度要求,讲解事务所具体业务,后面7天讲解今年会计准则的变化。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实习生们对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对事务所的工作内容也有所了解。在11月份陆陆续续地加入到对企业的审计工作,大的公司项目一般会比较多,一般会进驻几十人,实习生在其中做一些配合性的辅助性的工作,比如用事务所自己编制的审计软件,按企业的循环做一些简单的底稿,或者按照项目经理的要求去做企业循环中的某一部分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实习生能够对企业的财务有所了解,通过审计,实习生还能分析出企业做的账正确与否,哪些部分存在问题,软件测试有异常的,实习生会反馈给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进一步处理,进行一些补充的程序,或者是对企业发表意见。实习结束后学员撰写详实、深入的实践总结报告。实习生工作结束后毕业时,优秀学员会优先考虑留所工作,如果家不在当地的,还可以推荐到瑞华其他地区的分所工作,黑龙江分所出具鉴定和证明。

(三)撰写学位论文阶段

研二下学期,则是一个将实践与理论重新整合的过程,会计硕士对实习中发现的问题与校内的导师进行交流探讨,将知识与实践凝练成学位论文,论文形式可以是调研报告也可以是案例分析。瑞华可以为会计硕士在课题研究和学位论文方面提供很多素材。在实习过程中,瑞华对几百家上市公司进行审计,上市公司的舞毕、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问题、上市公司内控的不健全问题都可以进行研究,调查问卷的基础素材可以从事务所获得也可以从审计客户中获得。因此,会计硕士在实习过程中得到的不仅是职业能力的提升,还有研究水平的提升。

二、应用效果

自建立基地以来,基地为会计硕士进行专业实习培训及专业指导17人,2011级会计硕士2人,2012级5人,2013级10人。这些研究生在职业能力、科研、职称考试和就业质量方面都取了良好效果。在职业能力方面: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业务是给企业提供审计和会计服务,会计硕士在事务所实习能够比企业获得更多的知识量和更快的成长速度,因为在企业无论做什么工作岗位,接触的业务范围是有限的、相对固定的,而在事务所什么样的业务和什么样的企业都能接触到。在科研水平方面:2011级会计硕士张颖同学的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和以实习内容作为学位论文的选题、学院研究生导师王永德教授主持的省学位办研究生教改课题中调研问卷的“企业篇”素材主要得益于张颖同学在基地进行培训、参加项目审计等工作的收获。17名实习学员在第二导师的指导下,学位论文全部为案例分析型论文,论文内容不再空洞,与实际问题联系紧密。研究生通过参与这些富有挑战性的课题,发表的高水平论文逐年增加,目前已发表核心期刊6篇,省级13篇,获批研究生创新项目4篇,创新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在职称考试方面:通过实践,会计硕士对会计理论的理解更加透彻,有1人在研究生期间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9人通过中级会计师考试、7人通过初级会计师职业资格考试。在就业质量方面:2名会计硕士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天华正信(北京)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就业协议,4名会计硕士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浙江省工商银行台州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牡丹江分行、平安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就业协议,3名会计硕士考入了大庆市红岗区国家税务局、大庆市国税局龙凤区分局和伊春市农委,1名会计硕士与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其他7人与其它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

作者:张莉莉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