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图表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07 10:14:49

试议图表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作用

一、“T型账”图表分析的应用

在基础会计学习中,同学们普遍存在这么几个难点:

(1)各个账户借贷方核算的内容不清楚;

(2)资金运动过程中涉及会计账户的结转不清楚;

(3)利润的形成及分配程序不清楚。针对以上三点,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采用“T型账”图表分析方法,具体分析如下:

(一)讲解各个账户核算的内容时,要求同学们自己用“T型账”标出各个账户核算的内容在讲解“开设会计账户”时,通过企业运行规律介绍企业经济业务核算为什么要开设账户,然后给出企业真实账簿的图示,告诉同学们真实的企业业务是什么。在教学中,真实账簿用于教学不方便也不利于学生理解。因此,在教学中引入“T型账”进行教学。再根据账户的性质介绍账户的左右方,什么时候增加(减少)。在具体账户讲解时,要特别说明增加(减少)的含义是什么,比方说“银行存款”增加,对应的企业在银行开设账户上的存款的增加。

(二)讲解账户结转时,绘制“T型账”流程图说明资金流动的过程在《基础会计》的教学中,通常是以工业企业为例来讲解企业会计核算,会计核算的业务为资金流动过程。为了让同学们明白作为会计应该核算哪些经济业务,通常语言描述会显得十分抽象,对没有接触过企业经济业务和企业实际运作的学生来说是比较难以理解。此时,通过图表形式描述制造企业资金运动的过程(见图2),图表2反映的资金流动过程正是《基础会计》教学中经济业务核算的几个项目内容,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会计核算的企业业务有哪些,也清楚资金运动的过程,当资金有一个形态转化为另一个形态时,在会计核算中就要完成会计账户之间的结转。下面以银行存款购买原材料为例来展示“T型账”在教学中的应用,这部分内容对应的是经济业务核算中供应过程部分,也即图表2中的①过程。在讲解此内容之前,首先是介绍企业具体经济业务,然后介绍核算这些经济业务所需要的会计账户(考虑到这儿只是介绍“T型账”的应用,故不考虑增值税),有原材料、在途物资等,这些账户分别用“T型账”标出借贷方核算的内容。假设企业用10000元银行存款购买原材料,第1种情况原材料尚未验收入库,第2中情况原材料已验收入库,下面分别用“T型账”结转分析经济业务核算。经济业务发生,会计核算时,在不同账户之间的结转,①表明,在途物资增加,银行存款减少,资金由货币资金形态转化为储备资金形态,②表明在途物资到达,检验入库后,表现为在途物资减少,原材料增加,资金在储备资金的不同形态之间发生了结转。采购发生以后,原材料直接入库相应银行账户余额减少,库存的原材料增加,表现在会计核算上就是会计账户之间的结转。

(三)利润的形成及其分配核算中“T型账”图表分析应用在《基础会计》教学中利润的形成和分配核算是一个难点,学生都知道“利润=收入-费用”这个会计公式,那么这个公式在会计核算中的含义是什么?学生往往不是很清楚。很多学生,知道利润怎么计算,但是不知道会计核算(不知道会计分录怎么做)。在讲解利润形成和分配核算时,借助“T型账”,可以使抽象的问题直观简化。

①结转本月收入,根据账户的性质本月发生的收入记在收入类账户的贷方,月末利润核算时,由于收入的发生导致利润的增加,企业核算利润在“本年利润”账户,所以企业在月末时,把平时记录在收入类账户的收入发生额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在会计核算时,就表现为收入类账户借方登记结转额,“本年利润”账户贷方登记收入结转额(本期收入发生额),收入类账户平时发生记录在贷方,月末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月末余额为零,通过“T型账”图表展示,十分直观;

②结转本月费用,根据账户的性质本月发生的费用记在费用类账户的借方,月末核算利润时,由于费用的发生导致利润的减少,所以期末费用类账户的发生额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的贷方,费用类账户表现为贷方结转本期发生额,月末余额为零,通过“T型账”图表展示,十分直观;

③根据收入、费用类账户的结转额,计算出利润总额,从图形上可以直观看出由“本年利润”账户贷方减去借方,即收入减去费用,得到利润总额(在《基础会计》的教学中考虑到还要讲解所得税费用和利润分配,故假设利润总额为正)。通过上述计算出利润总额,企业在通过一定的方法计提所得税费用,所得税费用发生在借方,由于所得税费用的发生导致企业利润减少,所以期末“所得税费用”账户由贷方结转到“本年利润”借方。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形成,在教学中先讲解清楚各个账户核算的内容,通过“T型账”图表分析直观展示整个过程,然后要同学们自己动手画“T型账”,可以清楚企业资金流动的过程,这样结合“教学做一体化”训练,对学生会计技能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在同学们弄明白了利润形成的过程后,再通过利润分配“T型账”讲述利润分配的过程。在讲解利润分配过程时,还可以再配一张饼图,可以把净利润总额比作是一块蛋糕,利润分配的过程就是切蛋糕,最后剩下的就是未分配利润。

由于前面已经计算出净利润,企业利润分配是在“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核算,所以将“本年利润”账户的净利润结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贷方,显示资金流动过程,由于净利润形成导致企业可供分配的未分配利润增加;“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利润分配——应付股利”等,账户表示利润分配的去向,由于分配利润后,就会导致“利润分配”账户余额减少,所以分配利润时记录在“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利润分配——应付股利”等账户的借方,通过会计核算就清晰显示利润分配的去向,利润分配后必然导致企业剩余的未分配利润减少,所以企业还要记录这个经济业务过程,具体表现为由“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利润分配——应付股利”账户贷方结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借方,“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贷方登记了净利润接转过来的可供分配利润的总额,借方登记了利润分配的额度,贷方减去借方剩下的就为企业利润经过分配以后的未分配利润,也就是在通过切蛋糕以后的剩余部分。

二、结论

《基础会计》是会计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学习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也关系到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考取。《基础会计》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强,同时又十分注重实践技能的课程,在教学中有很多方法可以使用,本文具体讲述“T型账”图表分析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训练,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持的基础。

作者:王礼红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