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价值计量的优点与缺点研讨

时间:2022-07-24 11:04:09

公允价值计量的优点与缺点研讨

一、公允价值计量的缺点

1.导致部分信息不可比。在公允价值计量中常常会看到,同一份会计报表中,用历史成本方法来计量非金融性资产,而用公允价值方式来计量金融性资产,报表中各项目的计量方式不同,因而会计项目不可比。拥护者认为,两种资产项目的本质不同,完全能够使用不一样的计量基础。

2.操作技术有困难。相对历史成本计量来说,公允价值计量有较强的技术性,即使能够克服技术上的难关,它的成本费用也比较高。在报告期间获取衍生金融产品的现时市场价格是不菲的开销,直接增加了会计报表准备期的成本。

二、公允价值计量的完善建议

(一)构建公允价值计量框架

改善公允价值应用的另一重要途径是构建框架,统一公允价值计量方式。从理论上来说,公允价值计量的准则要以规则为整体导向,这样就能够让会计准则更具体化,相对应也会更加复杂;相对来说,这样的导向能够使准则更简单、更容易实际操作,这种准则是由很多基础原则构成,在实际的操作上回更依赖会计工作者的专业判断。笔者认为,我国对于公允价值方面制定更具体的估价体制才是明智之举,在计量目标比较明确的基础下,根据专业评估机构的相关经验,对估价技术运用制定标准化准则,适当控制计量主体选择评估方式,对大众化的评估方法做出指导性建议,从而建立规则向导下的公允价值这种计量方法的框架。

(二)优化会计准则的操作性能

对于衍生金融产品的会计准则来说,要强化其操作性,就必须重要下列三点:其一,坚持新企业会计准则。由于公允价值计量的发展必须依附市场,我国衍生金融产品市场经济正在建立并不断完善,因此,建立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市场体制的势在必行的,只有建立完整有效的资本及金融市场,才能让相关的会计工作人员定义最标准的公允价值的概念,获取最合理的公允价值计量方法和最真实可靠的公允价值计量信息。其二,确定信息披露位置。在最新的会计准则中,并没有相关规定具体要求衍生金融产品的披露位置,造成标准不统一,使用者在阅读时存在某些问题,不符合规定中要求的清晰明确性,与此同时,使用者在综合比较银行财务信息,分析银行财务情况等方面的难度也随之增大。因此,本人认为,相关准则中应该明文规定,统一具体披露衍生金融产品的信息。其三,建立公允价值估标准。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评估机制,寻找最合适的方法手段,让企业信用与公允价值相联系,避免因企业信用问题都制约评估公允价值的情况。除了这种方法,在会计信息披露日,公布衍生金融产品公允价值的时候,可以在相关备注中添加附录,预测未来衍生金融产品的公允价值是否存在变化及其变化的趋势。

(三)健全风险防范及管理机制

根据新会计准则中的相关规定,通过金融机构的资产持有权参照其拥有资产的意图及能力的情况,金融机构可以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并据此确定资产计量的基础。建议今后制定详细的操作指南时,一定要限制金融机构的选择权力,规范新准则模糊不清的概念定义。使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与其风险管理两者的本质目标保持一致,就是说,用尽可能少的成本维持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营,同时还能够使其利润最大化。

三、结论

作为新型的计量属性,公允价值计量拥有很多其他计量方式无法超越的优势,但公允值计量在运用过程中存在公允价值不易取得、可靠性难以保证、难以操作、加大企业经营风险等诸多问题,为了完善公允价值计量,需要构建公允价值计量框架,进一步优化会计准则的操作性能,不断健全风险防范及管理机制。通过全方位的努力,使国内的金融工具会计行业能够蓬勃发展,使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相关与可靠的特性。

本文作者:金永玲工作单位:廊坊市公路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