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失真及整治思索

时间:2022-05-14 06:05:00

会计信息失真及整治思索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会计,会计信息是宏观经济调控和经济决策及构建公正透明、和谐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重要基础,是控制和监督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和手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危害及成因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形式

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实务中,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形式不外乎两类:一是“假账真做”,一是“真账假做”。“假账真做”即会计事项本身不真实,而会计处理是合规的,造成了会计信息虚假,最典型、最具隐蔽性的就是虚开发票,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报销。“真账假做”即经济业务本身是真实的,可会计处理方法是违规的,导致提供的会计信息虚假,如不合理地利用会计政策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形式:账外设账、虚开发票、编制虚假预算、隐瞒收入、支出不及时入账、利用往来科目列收(列支)、随意处理会计科目等。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具有多方面的危害。一是导致资产的流失以及制约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二是导致单位经营管理决策无法建立在可靠的信息之上,影响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三是极大地助长官员的腐败习气,容易滋生各类奢侈浪费行为。四是损害会计人员自身的地位,会计信息失真就等于会计信息失去价值,会计工作丧失生命。

(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而言,一是会计执业缺乏良好的内部环境。不少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对单位会计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致使会计工作处于制度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的不良状态。一些单位负责人会计法制意识淡薄,不仅不带头遵守单位制度,反而为了追求某些私利而指使会计人员弄虚作假,而会计人员的从属地位决定了会计人员很难不惟命是从。二是单位的内控机制失效。许多单位缺乏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财务部门内部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内部审计监督乏力,难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也使人为会计造假行为有机可趁。三是外部监督乏力。外部虽有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及其它专业的监督,但由于国家审计力量不足,社会审计制度不完善,其它专业的监督大多各自为政,未能形成严密而系统的监督体系,监督效果有限。四是部分会计人员职业素质欠缺。会计信息失真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职业道德素质密不可分,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不足可能导致技术性失真,职业道德缺失则会直接导致违法性失真,严重影响会计信息质量。

二、治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有效措施

(一)加大会计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会计工作环境

会计执业环境的改善有利于会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当前,应加大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尤其是要加大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宣传使他们认清自己身上的责任,从而支持会计人员的工作,为会计人员进行真实客观的核算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执法,不能为了小集体的利益,甚至是个人的利益干预、阻挠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更不能以任何方式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提供虛假财务会计报告。

(二)建立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

内部控制系统通过制定和执行业务处理程序,科学地进行职责分工,使会计资料在相互牵制的条件下产生,从而可以有效防止错误信息和舞弊的发生,保证会计信息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建立一套涵盖内部各个部门、各项业务、各个岗位、各个员工,民主透明的内部控制体系,使内部会计控制程序化、方法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会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有序,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和完整。

(三)加大打击力度,强化外部监督

财政部门既是会计工作的主管部门,又是《会计法》的执法主体,财政部门应在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的同时,建立专门的会计执法队伍,采取定期和不定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和巡回检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大会计工作的行政执法力度。同时,各个政府监督机构应协同工作,既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监督,又要力戒以各自利益出发实施监督的偏差,另外要壮大社会监督的力量,特别是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完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迅速建立一支职业道德观念良好、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以担负起社会审计的重任。

(四)强化会计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

会计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会计信息失真的产生与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有很大关系,因此,提高会计人员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素质是减少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保证。要高度重视会计继续教育,包括业务培训、政治思想教育、财经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从而减少会计人员在会计处理中的过失行为,并通过良好职业道德的形成,自觉抵制伪造、编造会计资料等不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