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科学方式表现

时间:2022-05-11 11:54:00

会计教学科学方式表现

一、前言

近几年科学方法是教育的重要取向,会计学作为经济管理的一门应用学科,在课程标准改革和会计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科学方法的显化教育。尤其是在20世纪后期的中国,科学技术高速开发和发展的过程中,会计科学方法就是人们对经济管理认识方法,有些学生认为会计“难学”,并不是先天不足。教师在教学中将会计学科的知识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相结合,向学生讲述会计发展的趋势和形成的研究法,与所积累的会计知识相结合,不仅有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调整好学习心态,加强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改变学生会计难学的思想,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期为科学方法教育提供有益的启示。

二、会计学教育与科学方法显化教育

会计学是经济管理的一门应用学科,作为管理科学性质的基础学科,进行理论学习,以科学方法为中心研究。会计学是一门在商品生产的条件下,研究如何对再生产过程中的价值[1]活动进行计量、记录和预测;在取得以财务信息(指标)为主的经济信息的基础上的一门经济管理类学科。会计要领与科学方法相结合,在教学中教师利用会计学的管理科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方法的培养,使学生在科学理性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

1.教师在进行科学方法教授时,联系会计教学中的多方面知识,如会计学的性质、职能、任务、程序等多方面的背后知识与科学进行挖掘,让学生通过科学方法,进行了解和获取更多知识。以会计需求为导向、实现科学方法的教学体系,学习目的与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会计科学方式理念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针对会计科学方法教育的必要性出发,使学生通过科学方法的妙处,体现出科学方法对会计规律和会计知识的实际用途,使学生真正能学会会计,对知识形成新的理解,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2.会计科学方法显化教育的作用会计科学知识的内容,是离不开科学方法的,有许多会计量都是通过比值来定义的,科学方法教学模式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为核心,通过科学方法的教学,使学生更好地投身于会计基[2]础知识规律的探索和自然科学知识的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科学素质。使学生产生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学生经过学习逐步地掌握了会计科学方法,进而形成自己的会计科学方法,就会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更好的提高科学思想。正确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是在人的认识途径上,让学生掌握了方法取得了独立获取知识的本领。

三、会计科学方法教育的实施途径

知识讲授主要有概念、规律以及会计学史等等。在会计教学中,有步骤和目的地传授会计科学研究的方法,通过科学方法教育要显性化,良好的思维方法源于科学的态度,通过专题教学渗透科学方法教育,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并采用科学方法掌握最基本的知识,促进知识学习和培养创新精神进而提高全体学生科学素养的目的。在教学中加强科学理性教育、显化科学理性。因此,将科学方法教育于会计知识教学融为一体,加强学生会计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态度,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防止学生失去学习会计的兴趣。

四、改进会计教育的教学方法

在情境中体验科学方法教育,展科学性教学模式应用研究与实验,重视并加强心理上和思想上以及知识上的培养,从而真正达到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对部分[3]学生和教师进行访问,了解他们对科学方法显化教育的体验与感受,进行总结和分析,指出问题并改正问题,达到最好的会计科学方法显化教育,增强实践能力和知识能力。我们要充分理解概念的外延和内涵,必须要把科学方法的本质显化出来,从而使学生使用科学方法,加强概念或规律的推导训练,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系统,使学生领会会计学科学基本任务和基本研究方法;让学生逐步领会出会计规律的基本方法;会计方法的实质和会计研究中的作用。在教学中把科学方法的本质显化出来,使学生获得更多方面的会计学的知识,从而让学生感觉到通过会计科学方法教育的掌握知识,提高会计课堂教学,以理性的思维角度看待科学。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科学方法的显化教育,实现学生发展能力。在教学实施中,应把科学方法的显化教育作为会计教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培养学生的认知人生的世界观和认知自然界的科学观,从而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