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质量状况及增强策略

时间:2022-05-11 10:17:00

会计信息质量状况及增强策略

一、目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发展日趋完善,以会计信息形式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现状、现金流周转情况,成为目前企业、社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的有效途径。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准确反映企业的经营现状,反之,不准确的会计信息将误导企业决策层做出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同时,不准确的会计信息还会导致社会、监管部门对企业的错误判断,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受中国传统思维的影响,中国的企业经营者对财务方面的信息有不乐意让外界知道的习惯因此很多企业的经营者以及决策管理层对会计信息一般都会有所保留,会计信息质量不高。决策层对提高改革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政策法令执行不重视,导致企业财务部门政策执行不彻底。甚至默许会计人员提供虚假会计信息。

(二)受利益驱使,一些企业提供虚假会计信息,使会计信息失真在我国,有很多税收是以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为缴费依据的,比如营业税、所得税等等,一些企业为了躲避税收,有意降低营业额、增加费用支出、增加亏损等等,使企业会计信息不能如实反映企业经营现状,这种情况在我国的民营私企的会计信息中较为严重。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为了做好企业业绩,获得政府支持或股民支持,不惜做虚假会计财务报告,也是我国目前现存比较多影响整体会计信息质量的原因。

(三)受我国现存的会计监管制度影响,我国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会计监管在我国发展历史还是比较短,虽然国家又颁布了相关的会计制度,规范企业的会计管理,但就我国目前的会计制度而言,还是存在许多漏洞和不完善的地方。就目前的会计信息供需方式方面来说,我国现行的监管制度还是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存在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偷税漏税的现象,那么对那些能依法准确提供会计信息的企业来说,面临将承担更重的税负,使竞争失去公平性。其次,就会计制度而言,会计信息也受自身因素影响,会计信息是在会计假设、会计计量的基础上以一定的会计模式统计加工计算出来的,就会计假设、会计计量方面,受人、地区、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最后,我国经济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会计监管还有审计方面的发展还是比较慢,主要是我国还缺乏相关的专业人才来保障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监管。同时,我国目前对审计人员的监管制度还比较欠缺,也是导致会计信息质量不高的原因之一。

二、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策略

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首先,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是保障企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的前提;其次,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能使政府监管部门及时准确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把控经济形势,及时做出经济政策调控,同时指导和支持企业发展;最后,在当今经济社会,信则立,打造企业的诚信知名度不仅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还能为企业赢取更多的商业机会,而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就是判断企业社会诚信度的一个标准。因此,企业、社会及政府监管部门都应重视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一)思维决定行动作为国家政府监管部门,要做好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重要性的宣传工作。虽然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猛,但现阶段在我国企业的决策管理层中,大部分没有接受很高的正规的专业的企业经营管理学习,由其是在民营私企当中,企业的决策层对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利弊的认识还不够。政府监管部门借助提供培训学习,或典型案例宣传教育等各种方式,教育影响中小企业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认识。大力鼓励支持年轻的企业家创业,以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带动老一代企业家对企业经营的认识。

(二)尽快完善我国的会计制度和会计监管制度目前偷税漏税情况的时常发生说明了我国现行的会计及税收制度还有漏洞。首先在税收政策上应建立起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模型。所谓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模型就是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这个抽象概念量化,用一套工具使会计信息质量成为可量化的指标,通过数学计算处理得出信息质量代数值,用数据反应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管。其次,建立社会的企业会计信息诚信机制,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水平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为那些诚信提供企业信息的企业打开优越之门。最后,随着经济制度的日趋完善,我国将需要大批的有责任的优秀会计和审计人员来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做好会计和审计人才的培养将是各项制度严格执行的条件。发展会计人员委派到企业等创新的企业会计监管模式,加强对会计、审计人员的管理,防止舞弊操作情况发生,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同时也要加强企业内管控制,实现企业会计质量的有效提升。

三、结语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不仅是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还是以长远发展的理念在支持企业成长。尽快建立起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模型监管,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使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有效的推动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