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审计问题思索

时间:2022-04-20 04:49:00

会计电算化审计问题思索

会计电算化审计的特征会计电算化审计是计算机技术和审计工作相融合的过程,是指对会计电算化所形成的信息系统的审计,是以被审计单位一定时期内的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及其范围内的会计资料反映的经济活动作为对象,利用专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由独立的机构或审计人员通过对系统内部控制、应用程序、数据文件以及对其电算化过程和结果等进行的审计。

目的是向被审计单位提出结论与建议,查错纠弊,提高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合法合规性及效率的一项管理活动,也可称为计算机审计。会计电算化审计与传统手工审计相比较,有以下特征:

(一)审计的线索更难以把握,审计风险增加在传统手工账务处理系统中,由原始凭证到记账凭证,由记账到财务报表的编制,每一步都有文字记录,都有经手人签字,审计线索十分清楚。而在会计电算化中,从原始数据进入计算机,到财务报表的输出,其间的数据处理全过程全部由计算机按程序指令自动完成,使传统的凭证、日记账、分类账、报表等文字记录和资料被磁性介质取代,肉眼所见的线索减少。审计线索保存在磁性介质上,这些磁性介质上的信息是以机器可读的形式存在的,不能识别,且存储在磁盘上的数据很容易被修改、删除、隐匿、转移,又无明显的痕迹,因此,审计人员发现错误的可能性减小,难度增大,审计风险增加。

(二)审计内容多,范围广除了手工审计的内容外,会计电算化固有的风险决定了审计的内容还包括对会计软件运行的评估和审核及对程序中安全控制措施的审查,如人员权限的设置、系统应用程序的处理功能是否符合会计制度和财经法纪的规定、能否正确完成各项业务的处理、程序控制是否恰当有效等。另外,除对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进行事后审计、监督其合法性和正确性外,还提倡审计人员在电算化系统的设计、开发阶段,应参与系统的审计、调试、检验和验收。由此,电算化审计的范围也扩大到计算机硬件、软件、操作运行和处理流程等方面,审计的范围广。

(三)审计技术复杂,方法多样不同单位的业务规模和性质不同,会计软件的获得途径不同、功能不同、程序处理的步骤和内容不同、数据存储的方式不同,这决定了对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审计,如果仍然采用常规的手工系统技术,就不可能达到审计目的。由于审计的内容扩大到电算化系统程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数据文件与内部控制等方面,迫使审计人员在采用传统各种审计技术的同时,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用日益先进的计算机审计软件去应对单机、网络、多用户等各种工作平台下的会计软件。同时,对计算机系统处理的控制功能进行审查,更是要运行计算机系统。所以,电算化审计采取的技术方法日趋复杂多样。

(四)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实现会计电算化后,由于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环境比手工会计系统更为复杂,审计内容和审计技术的改变,决定了审计人员只依靠原有的知识和技能无法胜任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审计工作。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能够熟练的操作计算机系统,掌握数据库管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