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问题综述

时间:2022-04-18 10:49:00

会计信息化问题综述

一、关于会计信息化概念的论述

会计信息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重组的传统的会计模式,并在重整现代会计的基础上,建立信息技术和会计专业,高度融合的、充分开放的现代会计信息系统。从而为企业管理层进行管理、控制、决策提供充足、实时、全面的信息。这不只是信息技术运用于会计上的变革,它更代表的是一种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相适应的新的会计思想,是现代会计发展的趋势。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复合人才缺乏,会计信息化应用水平低。会计信息化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会计从业人员掌握基本的会计专业知识,还要对相关的计算机、财务软件的操作及其相关设备的运行和维护保养的知识有所了解和掌握。但是企业的会计人员基本是半路出身,没有专业的会计信息化技术,只懂得业务技术而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知识是知之甚少,无法将会计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有机结合到一起,另外对财务软件的应用方法和技巧掌握得不够透彻和熟练,对软件的认识有局限性,对软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故障不能及时排除,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运行。造成了会计信息化人员知识不全面、不均衡、不系统,这些使得企业会计信息化在真正意义上的应用水平很低。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缺乏相应的安全保障。会计信息化的实施需要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手段,需要现代化的财务软件,但是,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所有的会计信息都以电子数据形式集中存储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中,会计信息化系统很有可能遭受非法访问甚至黑客或病毒的侵扰,这种侵扰可能来自于系统外部,也可能来自系统内部,而且一旦发生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对于系统安全性的担忧也成为影响企业选择会计信息系统的因素。然而企业却没有针对网络环境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会计信息化安全防范措施。

(三)企业缺乏成熟的会计信息化标准和业务规范。会计信息化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生事物,受传统会计观念的束缚和影响,企业在会计信息化开发应用中,不能有效的发挥有限的人力财力作用,使得企业通过信息化生成的会计信息资料不系统、不完整、口径不一致,难以被会计信息使用者有效利用。在信息化条件下,只是增强了会计财务管理的效率,而会计怎样核算、怎样控制等,都还需要有明确的规范和标准,当然这个规范和标准要有别于传统的。但目前由于会计信息化标准和业务规范还没有成熟,缺少通用的标准信息化“会计语言”,阻碍着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三、解决对策

(一)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提高会计信息化应用水平。企业一方面应立足于国际水准,培养或聘用一批高级技术人才,应积极组织会计人员学习和提高会计信息化知识,维护软件正常运行,同时加大对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更多的会计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同时要整合企业资源,推进会计信息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整合,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高效化,从而提高会计信息化的整体应用水平。

(二)加强会计信息化的网络安全建设,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为了全面、快速、安全的推进会计信息化,企业应从软硬件管理和维护控制、组织机构和人员的管理控制、系统环境的管理控制、会计数据和会计档案的保护控制、计算机病毒的预防等各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会计信息化系统能够安全、准确、可靠地运行。一方面要增强网络安全防范能力,采用防火墙技术、网络防毒、信息加密存储通讯、身份识别、授予权等措施。防止财务数据被修改和窃取。另一方面使用正版的会计软件,防止财务数据的丢失。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国家和企业共同努力,逐步完善会计信息化标准和业务规范。国家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法规体系和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对会计信息化中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通过对会计信息的收集、储存、加工、传递、利用、管理等活动及信息技术制定、及实施各种信息技术标准,达到所需要的统一局面,使企业以获得最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会计思想与观念,是传统的。会计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相结合的产物,是现代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企业会计顺应信息化浪潮所做出的必要举措。它是当前网络环境下企业领导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解决会计电算化存在的“孤岛”现象,提高会计管理决策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作为会计从业人员,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推进会计信息化快速和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