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风险预防及化解

时间:2022-04-10 04:24:00

会计风险预防及化解

金融风险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金融会计风险是金融风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危害程度不亚于信贷风险。因此,防范与化解金融会计风险是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信息披露系统考虑到目前我国企业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的现实情况,银行在接受贷款申请时,应强制要求其报送经由注册会计师审计验证后的会计报表,并要求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另外,银行在接受企业贷款申请时,应要求所有的贷款企业必须提供现金流量表,并应将原先着重对企业利润指标和静态财务比率的考核,转变为对现金流量指标以及与现金流量表有关的财务比率的考核上来。另外,银行在接受企业超过一定数额的贷款申请时,除要求企业报送主要会计报表以外,还应要求企业提供能详细披露其偿债能力的补充会计信息。改进金融会计制度改进呆账准备金计提方法,提高计提比例,扩大计提范围,简化核销审批手续。

一是可以考虑采用能够按照贷款的风险程度计提呆账准备金;

二是进一步放宽呆账准备金计提的范围;

三是放宽对呆账确认的条件限制,可考虑允许银行将超过一定期限的逾期贷款一律确认为呆账予以核销。

此外,还应简化对呆账核销的审批程序,赋予银行一定的核销呆账的自主权。改进现行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按现行制度所提的坏账准备,无法反映不同期限和不同性质的应收利息的构成与发生坏账损失可能性的关系,使坏账损失的发生与坏账准备的提取不相协调。为此,可要求银行采用账龄分析法来计提坏账准备,并按应收账款账龄和性质的不同,确定不同的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另外,应强制要求银行从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中,按一定比例提取风险准备基金,专项用于补偿各种风险损失。应允许银行对长期持有的金融资产与一些非金融资产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的规则计价。银行可在每个会计期末对诸如贵金属、抵押贷款、拆放资金、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等项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市价或可变现净值进行比较,当这些资产的公允市价或可变现净值跌至账面成本以下时,或有较为明显的证据表明银行所持有的资产可能蒙受损失时,应对其账面价值进行调整,并将公允市价与账面价值之差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完善金融风险监控机制建立独立的会计芨核算体制。金融会计人员在业务上只接受会计主管的领导,会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的惟一依据是有效的会计凭证。积极推行统一的核算软件,实行账务集中核算,业务处理和会计处理相分离的会计资产负债表、财务报表,由系统自动生成汇总上报。其他有关会计信息报表应当由会计人员独立编制,任何人不得任意调整。这样才有利于防止和杜绝银行“三假”的产生。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才能有效控制人为调表而造成的会计信息失真。突出抓好内控机制中重要风险环节的控制。要遵循双人、双岗、双职的原则,健全会计制度,推行会计委派制,强化财务核算,加强成本控制,加强对会计流程、联行清算、承兑汇票、内部往来、现金出纳和财务的管理。同时,要针对各个风险控制点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对会计风险和经营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和有效控制。

推行责任会计和广泛运用电算化核算系统推行责任会计是防范金融会计风险的有效手段,因为责任中心的划分符合风险控制的分散化原则,同时责、权、利在小范围内的充分结合也有助于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助于解决问题。但责任中心产生的大量凭证、报表若没有计算机的协助,现有的会计人员无法在日常核算工作中兼顾责任会计工作。所以,要提供及时有效、全面、完整的会计信息,就必须建立现代化的电算化会计核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