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国的法务会计

时间:2022-02-23 08:08:00

剖析中国的法务会计

一、法务会计的内涵、起源与特点

(一)法务会计的内涵

法务会计虽然早已存在,但对于我国来说还比较陌生,在实务中,它既是会计中涉及法律的会计事项,又是法律中涉及会计的法律事项。美国著名的会计学家杰克C贝洛各尼与洛贝特J林德奎斯特,曾对法务会计(FOrensieAeeounting)做出简明的解释。他们认为,所谓”法务会计”,就是”运用相关的会计知识,对财务事项中有关法律问题的关系进行解释与处理,并给法庭提供相关的证据,不管这些法庭是刑事方面的还是民事方面的”。我国著名的会计学者李若山认为,法务会计是指”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财务知识、审计技术与调查技术,针对经济纠纷中的法律问题,提出自己的专家性意见作为法律鉴定或者在法庭上作证的一门新兴行业”。由此可见,对于法务会计的理解可归纳如下:从学科的角度看,法务会计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以会计理论和法学理论为基础、将会计学与法学融于一体的新兴的边缘会计学科;从实务的角度看,法务会计是为适应市场经济法制规范的需要,以会计理论和法学理论为基础,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会计资料为凭据,处理涉及法律法规的会计事项的技术方法。我国的法务会计的概念是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进行定义的,即我国的法务会计是指以会计理论为基础,运用审计方法和侦查措施,分析并解决法律实践中有关问题的一门科学。

(二)起源与在我国的发展

法务会计的产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行业、各单位会计核算、经济管理的情况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并在真实的经济环境中进行磨练,并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使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得到根本提高。

法务会计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产生于美国,它是因应大量内部股票舞弊案和储蓄信贷丑闻的出现而在美国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行业。法务会计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得相当快,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1996年开展的对美国21世纪2(j种热门行业追踪调查的结果,会计领域中的法务会计在这20种”热门行业”中名列第一。目前,一些大的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如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纷纷在内部设置了法务会计部门,大量增加法务会计人员,其业务收人也迅速增长。1997年3月,美国成立了法务会计委员会;最近几年,美国还创办了一些内容涵盖会计欺诈、审计、税收等的法务会计期刊。美国的一些高校也设立了法务会计专业。法务会计的出现,当初主要与内部股票舞弊案以及储蓄信贷行业的丑闻有关。在我国,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于1999年2月15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往法》第五条中增加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因此,我们也需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务会计。

(三)我国法务会计的特点

1.法务会计涉及学科领域广。法务会计与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等不同,它不是某个”单一会计”,而是更广泛意义上的会计。法务会计以会计理论和法学理论为基础,同时吸收了审计和统计的部分技术方法,融会计、法学于一体。与此相适应,法务会计人员须具备的专业知识要求:首先,必须具备丰富的会计知识和财务知识,这是了解经济事项的基础;其次,必须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这样才能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配合律师的工作,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保障客户的利益;再次,必须学会运用审计技术和调查技术,具备独立的调查分析能力。

2.法务会计以经济纠纷中的法律问题为重点,涉及民事和刑事,一般多见于民事案件。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间题,法务会计人员站在为当事人服务的立场上,通过调查分析,确定责任的发生原因及其归属,并通过法律手段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以保护当事人的利益。

3.法务会计的最终目的是提出专家性意见,以作为法律鉴定或者法庭作证的依据。一般来说,法务会计的最后结果是一份报告,这一报告对企业的经济情况(尤其法庭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描述、说明、调查分析,并根据调查分析的结果提供专家性意见,作为法律鉴定或者法庭判决的依据。

4.适用法律多样性。我国法务会计适应多种法律。如刑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民法、行政法、会计法、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呈多样性特点。

二、国际法务会计对我国的借鉴以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务会计

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越来越健全的法治国家,同时会计也将面临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完善的法律环境。在此情形下,我国对法务会计的需求更显迫切。国外的实践表明,法务会计是治理财务报告舞弊的新型利器,是财务报告舞弊的克星,是企业治理”链”中新增的一外部环节。法务会计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运用,有赖于其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高素质的从业人员、超前的理论研究等现实基础,而我国在这些方面明显存在不足和缺陷。有鉴于此,我国目前可以有选择地推广运用企业税务会计、司法会计、债权债务理算会计、保险赔偿责任理算会计等法务会计,这几个方面在我国实务中具有一定的基础;至于社会福利保障会计、物价利得会计、海损事故理算会计等,由于客观条件不甚成熟,可待条件相对成熟后再予以推广。为使法务会计在我国顺利开展,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

1.加强宣传力度,使法务会计深人人心。目前,在我国少有人问津法务会计,甚至连许多会计理论工作者或专业人员也对此知之甚少。所以大力宣传法务会计、使法务会计深人人心是使其在我国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

2.加强法制建设,健全完善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尽快完善司法体系,建立统一的法务会计鉴定技术标准。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法律法规体系是规范会计行为的前提,单凭会计知识难以正确处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所有会计事项,而法律对市场经济的规范也需要通过会计计量和记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统一的法务会计鉴定技术标准,这一标准一般包括:鉴定证据的提取标准、对比检验标准、综合判断标准、鉴定结论出具标准等几个方面。

3.加强人员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法务会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计,法务会计人员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从事传统会计工作的人员,而应该是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除上述所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外,法务会计人员还需具备以下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保密、自律是从业者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独立敬业的精神,以保证其执业行为及其结果的客观性和独立公允性,这是从业者综合素质的体现。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人WT(〕的需要,我们应当大力培养法务会计人才。为此,有人设计了”三步走”的方案:第一步,从现在起用10年左右的时间,鼓励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本科阶段辅修法律第二学位,尚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参加法学自学考试。同时,在会计专业教学计划中适当增加法学课程,鼓励学生毕业后直接攻读法学双学位。第二步,从本世纪初到后叙年代,在继续上述工作的同时,在高校会计学硕士方向中设立法务会计研究方向。制定法务会计规范体系,初步建立法务会计资格考试制度。第三步,从40年代后,我国已具备较强的法务会计师资力量,可以将一些重点院校的会计学专业培养目标转向法务会计,同时建立法务会计博士学位,进一步完善法务会计资格考试制度。也有人认为,由于法务会计应有的广泛性,所以,单靠高等教育的培养是不够的,这就要求在职会计人员补习相关法律知识,从单一树人才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并且因为在职会计人员业务能力较强,有实践经验,能够很快把所学知识消化吸收。

还有人认为,由于法务会计的特殊性和注册会计师的特有专业胜任能力,有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应设置法务会计部门。现有的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取得律师资格的方式从事法务会计业务。注册会计师协会应加强注册会计师以及法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工作技巧的培训教育,向其提供有关方面的资料和服务,使其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掌握法务会计中的最新技术和信息。

4.加强理论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在理论研究方面,可以借鉴西方法务会计并结合我国具体情况。我国会计理论界工作者应重视并加快有关法务会计的研究工作,建立在开展法务会计业务工作过程中应严格遵循的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工作程序与方法、执业规范与职业道德等完备的规范体系,使法务会计的开展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国家有关部门和组织应当引导会计学界或组建专门课题组进行法务会计理论研究,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建立起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法务会计理论体系与规范体系。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会计信息是通用商业语言,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会计法律问题会日渐增多。会计要与时俱进、要不断创新,大力推进法务会计理论研究,对于充实和丰富会计理论,对于促进会计学科建设,对于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该将法务会计作为我国未来会计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应该成为我国的会计研究战略目标之一,只有这样,我国会计研究才能成为会计实务的预言者和指导者。目前,我国对法务会计理论研究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从整体上看,尚处于起步阶段。应该说,大力推进法务会计理论研究,建立法务会计理论框架,既有理论意义,也有现实意义。

5.加强各相关机构、部门之间的协调、协作,恰当处理其关系。法务会计的开展涉及到诸多机构、部门,如作为需求方的政府、司法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和作为供给方的国家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只有这些机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相互协调,才能使法务会计在我国的开展具有更为坚实的基础。并且,在法务会计的主体中应突出会计师事务所的地位,逐步将法务会计行使的权利归于会计师事务所,这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独立性原则。

通过以上几点,我相信法务会计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