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会计英语课程设立需求调查

时间:2022-02-02 06:08:00

院校会计英语课程设立需求调查

近年来许多高职高专院校为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都为会计专业的学生开设了会计英语课程。作为学生,为了毕业后在人才市场更具有竞争力,或者为了将来能在会计领域进一步学习和深造,也很愿意学习此课程。但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由于课程设置的问题,教学的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由于会计英语课程的设置很少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大,老师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枯燥、单一。很难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会计英语属于ESP(专业英语)课程,而ESP课程设计的出发点就在于需求分析,它是课程设置成败的关键。Hutchinson&Waters认为“需求分析”有两成意思:一层是目标需求(targetneeds),及学习者为在目标情景中能顺利运用所必须学会的知识和技能;另一层是学习需求(learningneeds),及学习者为了学会这些知识和技能而必须做的一切。

笔者对于此课程的“目标需求”在《高职高专会计英语课程设置目标需求的调查和分析——企业对高职高专会计专业毕业生专业英语应用能力要求的调查和分析》一文中已经做了较为详细的调查和分析。此文中,笔者将对需求分析中的“学习需求”进行调查和分析。

为了使会计英语课程的内容丰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习兴趣,达到教学目的。笔者对“会计英语的现状”以及“学习者的需求分析”这两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分析。

1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和目的

本次研究对象为100名在校全日制的会计专业学生。

研究目的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

(1)了解现在高职高专所使用的会计英语的教材、教学方法和测试方法的现状。

(2)了解学生对会计英语的教材、教学方法的学习需求。

(3)针对比现状和学习需求,找出会计英语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1.2研究方法和过程

此研究采用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首先,对学生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此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其次,和教授此课程的教师进行讨论,了解他们自己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测试方法等的看法和建议。通过对学生及老师的座谈,设计出了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会计英语课程现状的调查。第二部分关于学生学习需求的调查。第三部分是学生对会计英语课程设置的建议。

1.3数据的统计和软件

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回收问卷100份,回收率100%。问卷收回后使用SPSS13.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调查结果

(1)针对教材的调查分析,结果见表1、表2。

从表1中可看出,首先,如今所示用的会计英语教材大部分使用原版教材。我们知道原版教材很多是供英语是母语的学生使用的,所以我们的学生学习起来难度较大。其次,从分析中可看出,52%的学生认为教材的内容不是很有趣,10%的人认为很枯燥。第三,现在所使用的教材多媒体的比例太小。

从表2中可以看出,学生希望教材的内容不但只注重知识性和实用性而且能更有趣味性,使学生学习起来更有兴趣。内容编排应该从易到难、风格多样。并且包含一些多媒体的内容。

学习完本课程之后英语水平能有所提高。

(2)针对教学方法的调查分析,结果见表3、表4。

从表3中可以看出,在会计英语课程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枯燥,虽然61%的同学选择是教师和学生练习相结合的方法,其实在我们和学生的座谈中了解到,学生的练多是学生进行课文的翻译,对于听、说、写等其他的英语技能的练习基本没有。单调的教材内容导致了单调的教学方法、沉闷的课堂气氛,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从表4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希望教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85%的学生认为应该教和练习相结合;45%的学生认为,会计英语教学重点应该放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上,并且希望能适当的使用电脑等多媒体教学工具,课堂教学方式丰富多彩。(如表3、表4)

3结语

从调查结构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现在的会计英语课程设置在教材、教法和测试方法上都存在着问题(:1)教材内容单一、枯燥,大都重视语言的翻译,对于听、说、写的训练和练习几乎没有。(2)单一的教材内容导致了教学方法的单一,教师在课堂上只是对课本进行翻译、讲解,很少有其他的教学方式。(3)测试方式、内容单一。大都是发一张卷子进行词汇、语法或者是专业知识的考核,不涉及听、说能力的测试。学生希望:教材的内容应丰富多彩。不仅只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课本的翻译,更能够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的综合能力。(4)教学方法应多样化,能使用一些多媒体进行教学。从现状分析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分析相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测试方法也应该多样化,注重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课堂参与度等的考核,而不是一考定“乾坤”,以此来更好的促进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