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教育形式革新考虑

时间:2022-12-16 05:09:00

会计专业教育形式革新考虑

会计专业是一门古老的专业,随着会计教育环境的变化和会计人才需求饱和的形成,现行会计教学模式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1会计专业发展情况分析

我国的会计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就。据财政部副部长王军(2005)称,“……会计行业已跻身考研、就业的十大热门职业之列,至2003年底,全国招收会计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高等院校分别达到15所、76所和363所之多,在校生规模分别达656人、6,237人和15万余人……”

我国的会计中等职业教育还有待大力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工业化梯度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特别是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逐年增长,为主要面向第三产业的现代服务类中等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4,061.2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01.7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8,416.1亿元,增长12.5%;第三产业增加值13,443.4亿元,增长13.6%。

随着江苏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盐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盐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步伐的逐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对较高素质人才和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将更加迫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生态旅游、特色文化、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充分发挥服务业配套、支撑和引领作用。

2改革现行教学模式的紧迫性

现行教学模式存在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1一些教师教学和研究理念相对滞后,对社会特别是今后一定时期我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才缺少足够的关注。

2.2理论教学和技能教学内容周而复始。它们基本上并不贴近于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实际,并且也很可能至少不完全符合西方国家企业的实际,同时这两类课程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也远未获得解决。

2.3教学理念落实不到位,方法运用效果不明显。曾经试图改变的“满堂灌”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似乎也未因PPT和多媒体的广泛应用而有基本改观,并且很可能培养了一批比较懒惰的教师和学生。

2.4现行会计教学模式中普遍存在着“三重三轻”的现象,即重理论知识的灌输而轻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重教材内容的课堂讲解而轻对实际案例的研究、重专业内容的教学而轻职业道德和良好习惯的培养的现象。由于现行教学模式存在重大缺陷,我国会计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在职业能力、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这三方面其实都不能令用人单位满意。

因此,从教学环境的需要和现行会计专业教学模式中存在的缺陷两方面看,对现行会计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在最大限度上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其必要性肯定是毋须置疑的。有充分根据支持这样的预计:将有更多的学校会真正接受“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并进行符合这一需求的教学改革实践。在这种情况下,谁能率先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谁就有可能成为领跑者并取得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从这几个方面看,改革现行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模式无疑也具有紧迫性。

3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

为了对现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我们要以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等多层次证书为支撑,以学校育人制度为保障,以培养会计综合应用能力为主线,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校内实训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相结合,专业教育的普遍性与地方人才需求的特殊性相结合,不断探索完善“岗、证、课三位一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在“岗、证、课三位一体”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主要可以开展以下三阶段的人才培养工作。

第一阶段:“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加专业认知训练”阶段。

通过《基础会计》、《经济法基础》等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收银员等类似岗位的技能。同时,进行会计专业基础技能(会计账簿书写、点钞等)的学习和训练,按照会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内容,为学生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为从事出纳和会计工作奠定基础。第一个学期按照实践要求,在校内实训基地开始进行会计初级岗位体验,第二个学期暑假到校外实训基地从事会计初级岗位顶岗实习,如收银、出纳等。通过“学习—体验—再学习”的循环过程,使学生在掌握一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对会计职业和企业环境有一个感性认知和真实体会,通过收银、出纳等岗位实习,培养学生从事会计职业所必须的“细致、严谨”等职业素质。

第二阶段:“专业核心知识学习加核心技能训练”阶段。

根据会计岗位核心能力的培养要求,开设各种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如《财务会计》、《会计模拟实训》等,使学生具有会计核算、编制报表、财务软件应用等会计信息处理和分析的会计核心能力。

第三阶段:“专业综合知识学习加综合应用训练”阶段。

本阶段旨在使学生具备会计综合核算工作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开发符合职业环境和业务环境的专业课程,实现“课证融合”、“模拟实训”、“顶岗实习”三者的有机结合。通过毕业前模拟真实企业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使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胜任基层岗位会计核算甚至是财务管理工作。以上三个阶段环环相扣,充分融合了“岗、证、课”与“教、学、做”一体化培养模式,做到工中有学,学中有工,在做中学,学中做,工学有机融合。通过“学习—工作”的循环交替,完成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推进职业能力不断提升,体现职业能力递进式发展的规律,最终将学生培养为熟悉会计准则和单位会计制度、能核算、懂税法、会理财的基层应用型会计人才。

4对改革教学模式的思考

根据“岗、证、课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突出“内外结合、三阶双轨、培养五会、五能力”的要求形成“二三二五五”的教学模式。“二三二五五”是指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校内与校外实训两方结合;循序渐进地经过专业基础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三个阶段;结合会计手工处理能力训练和电算化能力训练同步进行的双轨模式;突出基本技能的“五会”、突出核心技能的“五能”和突出岗位“真实”的职业素质。其中“五会”是会珠算、会点钞、会书写会计文书、会快速数字录入、会用财务软件;“五能”是能编制和装订会计凭证、能编制账簿、能编制会计报表、能分析会计报表、能进行纳税申报;岗位综合模拟突出训练的“真实性”,即要求学生以典型、真实的经济业务进行模拟,全程体验会计核算等各会计工作岗位的业务处理。

采用“二三二五五”教学模式可以使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落到实处,使校企合作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有利于学校对接行业(企业)、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内容对接技能、教师对接师傅。有利于课程内容与工作任务结合;教学环境与职场情境结合;专业教师与企业技师结合;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结合;学生身份与员工身份结合;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结合;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结合。使课堂教学、校内实训、顶岗实习三者结合更加紧密,实现了学生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校到岗位的无缝对接,为企业“零距离”培养和输送会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