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行政单位会计核算问题

时间:2022-11-02 03:08:00

深究行政单位会计核算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账务存在的问题

1、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账目混乱。

(1)在原始凭证方面体现为审核不认真,规定的内容填写不全。行政事业单位核算的很多原始凭证不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各项原始凭证要素的填写存在漏填、少填、不填现象。如:开票日期时常不填写;开票人、收款人,只填写姓不填写名,有的干脆不填写;购买单位的客户名称要么不填、要么填写不明确;项目内容、数量以及单位不填或少填内容的现象较为普遍;金额数字填写模糊,常出现漏填小写金额或大小写金额不符;有的原始凭证的填写表面上看符合要求,但实际上存在填写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很大。有些单位在会计核算中忽视对支出的审核和控制,对原始凭证审核不认真,原始凭证规定的内容填写不全,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有关制度规定,有的购买实物的原始凭证只有领导签批,没有验收人或经手人签字,而且有的领导签字不规范,白条入账情况较普遍,这样就给对方单位偷漏税金等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方便。这些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不断被纳入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资料,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2)在记账方面体现为记账凭证摘要写得过于简单,会计科目名称不规范、处理业务不及时。1)有的单位填写会计记账凭证摘要写得过于简单;2)会计科目名称不规范,处理业务不及时;3)有的事业单位在开设银行专户时,将相关收支业务的会计凭证单独记账、单独保管,未列入单位财务会计总账内管理,形成“账外账”和“小金库”。4)在年终结账时,有的单位制作会计凭证不是将收入和支出结转“结余”科目,而是将收入和支出相对转,不符合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使“结余”科目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核算单位的结余状况。5)会计凭证内容不完整。

(3)在账簿方面体现为固定资产不入账,形成账外资产,账簿登记发生错误时更正方法不规范。未能对购入或配置固定资产建账管理,造成公物浪费、公物私用、公物失窃常有发生。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混用或一本账多年度使用,账簿在启用时不填写“经管人员一览表”和“账户目录”,会计人员调动时间和经管人员责任不清。账簿登记发生错误时更正方法不规范,有的挖补、涂抹、刮擦,数字书写错误。

2、预算外资金列暂存款管理现象普遍存在。其目的是逃避财政预算监督,实质是占用财政性资金,破坏财政预算的严肃性,造成单位间苦乐不均现象。主要资金来源:预算单位的店面、房屋租金收入;企业、社会团体赞助费收入;超年初预算收入。

3、会计信息失真严重。1)为了与财政预算内外拨款数相符。当前预算单位使用的是国家统一年度决算报表,预算单位当年度收入只能填报从财政当年度拨入的预算单位金额。支付只能在当年度财政拨入数加上上年结余的数额内列支。预算单位缴存财政的暂存款(部分是预算外收入),财政作为暂存款回拨,预算单位有的作暂存款收入,有的作其他收入。这些收入及其支出并未在年度报表上体现。造成实际支出大于报表支出。2)真实票据反映的经济业务虚假。3)有账外的经济业务。4)会计人员素质低下,造成会计信息质量低下。由于机关人员编制问题,从社会上调入会计人员难,会计人员只能单位内人员调整任用。因而很多素质较低的人员进入了会计行列,这部分人由于对会计法规、制度、甚至原理都不熟悉,不可避免地做出错账,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应当采取的措施

1、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扩大票款分离范围,尽可能地做到“票款分离,罚缴分离”。财政通过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的宣传及对预算单位预算外资金的摸底等工作,切实把预算外资金尽数收归财政国库统一管理,坚决阻止预算外资金列暂存款,堵塞单位设置“小金库”的状况,杜绝单位间出现苦乐不均的现象,减少部分单位支出的随意性,抑制贪污犯罪和挥霍浪费行为的产生。

2、充分发挥政府审计部门的作用。一要加强政府审计部门对预算单位的日常审计工作。对预算单位日常支付的合法性、合理性、效益性进行审查。促进预算单位执行财经制度,纠正不合理开支,防止预算单位将专项资金用于日常开支等挪用行为。二是要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预算执行情况同晋升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促进领导带头贯彻国家财经法律、法规。

3、构建新型的财政稽查监督机制,建立财政稽查部门。新型的财政稽查部门通过加强财政监督,加大对违法乱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违法乱纪行为档案,提高财政监督的威慑力;可以对经费支出的内容及时进行分析,找到相对比重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监控,特殊专项经费跟踪调查,实地实时监督;也可以通过上下年度之间的纵向比较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横向比较,查找经费支出的不合理成分、分析原因,加以纠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4、完善内部监控制度,确保财产物资安全。由财政部门界定资产范围,预算单位按照统一固定资产入账口径,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审批制度;健全固定资产账务审核制度,严格规范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作为内部控制制度的一部分,账实相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预算单位必须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固定资产保管制度,做到入账时有验收,领用时有登记,保管账与实物一致;落实固定资产使用责任人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人员主要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单位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严格固定资产清查制度,通过定期全面清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掌握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

5、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下称《会计法》),使单位负责人明确其职责和法律责任。《会计法》第四条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第五条“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第二十一条规定:“??单位负责人应保证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为此,扩大宣传贯彻《会计法》,给单位领导产生法律的约束力,很大程度上防止不法票据、虚假经济业务的发生,保证会计核算内容的准确完整,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

6、积极开展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工作,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财政部门要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进行后续教育的力度,进一步组织以《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企业会计制度》、《会计准则》、《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使会计人员熟练掌握各基本环节的规定和要求,增强法制意识、增强道德自律意识、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保持职业良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