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行业状况与发展解析

时间:2022-08-04 11:04:00

会计行业状况与发展解析

摘要:随着会计制度的日益完善,社会对于会计人员的高度重视与愈加严格的职业诉求,因此,作为会计专业的大学本科生不能够仅仅掌握会计核算得基础知识,而是应努力使自己成为该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在当前这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一名优秀的财会人员在掌握会计核算知识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能够在筹资理财等方面为单位提供建设性、可操作性建议和信息。

关键词:会计企业发展技能

一、会计的行业概述

自古以来,凡有经济活动的地方,都需要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许多人认为,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会计工作广泛运用了电子技术,但是使用计算机进行核算只是改变了核算的手段和形式,不可能改变核算的内容和要求。相反,核算的内容范围扩大了,要求也提高了,信息的需要自然加强了,这更需要在新的条件下,以更高的要求去对经济进行会计核算。所以,经济越发展,会计的地位越重要。

二、会计的行业现状

目前全国会计人才市场逐渐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普通会计人才严重饱和,另一方面高级会计人才严重短缺,甚至需要从其他国家引进。从会计发展的范围来看,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会计核算工作也开始国际化。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我国会计行业发展已趋于成熟,各类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也逐步健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曾在“沪赣金融与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希望用十年时间打造成千上万名比较高端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会计人才队伍。这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高端会计师将会成为我国会计的重点培养对象。

会计从业人员女性化特征明显。在我国,在职的会计人员女性占了大约三分之二,不难看出,我国会计职业从业人员已出现了明显的女性化特征。

另外,由于无论公司规模大小,都需要财会人员来保证正常的运营,可以说会计人员是企业的核心人员之一,是机构运转的关键角色。这也引发了会计教育的热潮,无论是本科、大专、中职、夜大等都开设了会计专业,由于这种盲目扩张,使得普通财会类人才的薪酬水平出现低迷。

三、会计行业与会计人员的发展趋势

(一)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

现代企业组织所处的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活动要想适应这种环境,就必须既了解自身的经营活动,又要能对外部环境审时度势。因此,企业在招聘时会首选那些能够准确运用会计信息进行目标工作的应聘者。不少招聘者也表示,任何企业组织的经营管理活动都需要信息系统,并且希望这个系统提供的信息种类多、数量大,会计信息系统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在未来,企业将会越来越看重财务信息的流通与掌握,而财会部门也将会成为企业信息流通的一个集散地,而作为财务部门核心的会计职位也会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会计人员的发展趋势

企业中的许多中高层干部最初都是从事财会工作。这种“H”型发展模式在现代企业中愈来愈明显。由此可看出,企业在提拔企业管理人员时,也渐渐地开始注重管理人员的会计知识。具备一定的会计知识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干部去做决策判断,帮助企业取得高效益。对此,在今后的发展中,会计人员具有一定的向企业管理人员发展的潜力。

四、现代会计应具备的技能

(一)会计人员的文化素养与职业素养

会计人员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会计人员要认真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及时更新知识。会计人员还应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遵循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提高道德修养,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会计人员的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是一个合格的会计人员所需的最基本要求。

(二)会计人员应具备的扩展性才能

现代企业对于会计人员的沟通与协作能力尤为看重。同时,企业在招聘时也希望会计人员要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和网络知识,这可以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另外,现代企业最需要的是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国际惯例、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领军会计人员。越高规格的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高。

五、会计行业的工作状态

目前,企业中的一些会计只是在企业中做兼职,许多有经验的会计同时兼职多家企业。这说明,会计人员具有一定的自由性,尤其是那些有丰富经验的老会计。但是,会计人员仍面临着诸多方面的压力,比如,技术上的压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会计的具体核算方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加大了会计工作的难度。再者就是领导方面的压力。不少领导既希望少交税,又想虚报盈利,还希望有自己个人的小金库,而这些想法不是违法,就是违反财务制度规定,这使许多会计人员难以适从,尤其是对于那些刚从事这一行的新人来说更加不知如何是好。还有,来自税务、审计等部门的压力。因为会计人员既不能得罪领导,又不能得罪群众,于是在操作时便出现了违反规定的做法,而这一旦被查出来,便要负责任。可见技术难掌握、制度难遵守和领导难对付已成为会计人员心中工作难点的主要方面,给会计人员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矛盾和压力。

企业的管理人员非常需要利用会计信息进行市场预测、分析的能力,因为企业做的任何决定都与财务有相应的关系。现代财会人员应学会在筹资理财等方面为单位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和信息,在掌握会计核算知识的同时,还要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