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价值链的影响与建议诠释

时间:2022-04-10 10:45:00

会计信息化对价值链的影响与建议诠释

论文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价值链增值

论文内容摘要:本文侧重探讨了会计信息化对价值链的影响,旨在揭示会计信息化可以提升价值链增值效率。企业整个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价值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其手段是单支链条的价值增值,但是企业各单一链条间并不会“和平”相处,价值链之间存在持久竞争,而平息这场“战争”的最有效手段是会计信息化。

价值链作为市场经济中的“食物链”效应,其表现形式是将供应企业、销售商、运输部门、服务商、辅助及客户连接成极具竞争力的集合体,通过各链条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价值链集合体的核心竞争力。实务界认为,价值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其手段是单支链条的价值增值,促使企业整个价值链的综合价值趋向最大化。尽管企业会因上述原因而大幅度协同价值链,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中的各单一价值链能“和平”相处。

问题提出

价值链的这种持久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要求的协同效应。链条利益最大化截断了链条信息共享,企业利益相关人不能及时得到企业的价值增值情况,此时的价值链就呈现出不协调现象。如内部管理者无法确定内部各价值链的成本预算和价值增值量;上游价值链供应商无法确定自身付出与所获得的价值回报在整个价值链上是否配比;而下游价值链的销售商或客户同样也无法确定自己所付出的是否与所获得的服务或产品等值。解决这种不协调现象的唯一方法在于实现整个价值链信息共享,建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信息共享机制,也就是会计信息化。

价值链增值向企业会计人员提出会计信息化要求,从原来的会计电气化演变成以信息为价值流动管理活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实现有助于提升信息传递效率,在扁平化企业组织结构后,企业基层信息可以直接传送给高级管理人员,达到信息“全真”效果;会计信息化加强了企业内部的交流和沟通,使得企业内部人员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把握企业内外部的变化信息,同时在面对同一信息时,相关人员可以用比较统一的尺度进行测量和评价,不至于企业内不同人员对这一信息做出不同的反应;由于会计信息化的优越性,促使新的价值链管理的出现,会计人员将有机会步入管理层的可能。

会计信息化对价值链的影响

(一)扁平化企业组织结构为提升企业价值链信息流动效率提供可能

价值链增值前提是企业经营者能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实时的对比和分析,通过指导、调节、约束、促进等手段来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而这些都需要对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中的三量信息(时间量、实物量、资金量)进行实时监控。如果企业还停留在简单的手工阶段,或者是会计电算化阶段,企业将无法实行价值链实时功能,也就无法从整条产业链的高度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更有效的决策,增值不了价值链价值。但是会计信息化的实现,可以扁平化企业组织结构,消除企业内部之间信息传递限制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地域限制,为企业提升价值链信息流动效率提供可能。

(二)会计信息化技术平台对价值链的影响

会计信息化中的计算机网络硬件设备、软件系统等物质基础,实现了企业价值链基础设施的共享,为价值链联盟企业间的业务协同降低了成本,价值链间的价值增值也在无形中产生。同时由于这些物质基础促使联盟企业间协调、信息、过程集成趋向柔性化,企业与企业间的实时信息也就及时的传递到整个价值链,进而影响整个价值链的业务效率。

(三)会计信息化的实时控制催生新的价值链管理出现

传统的会计人员往往需要从事繁琐的记账、算账和报账工作,使他们无法涉足企业其他管理工作,而且繁琐的工作量需要大量的中低层会计人员,大大消耗企业人事资源,财会部门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负担。而随着会计信息化实时控制观的确立,价值链联盟体之间的信息传递、加工和披露便由信息系统接手,会计人员从以往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嵌入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此时一种以会计人员为主力,以降低成本为目标的价值链管理在企业诞生。而因会计信息的实时控制带来网络管理方式和各个价值链节点互联管理,同样成为因会计信息化而产生的新价值链管理。这两类新价值链管理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价值链价值。

会计信息化提升价值链增值效率的政策建议

(一)搭建上下游价值链的信息传输系统

目前的会计信息化在很大程度上只注重对价值链中的核心企业进行信息实时化,而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上游价值链的供应商和下游价值链的客户的信息传输系统搭建,这使得价值链中本应该价值最大化的两个环节信息不通,上游价值链的供应商无法确定自身付出与所获得的价值回报在整个价值链上是否配比;而下游价值链的销售商或客户同样也无法确定自己所付出的是否与所获得的服务或产品所等值。这二者之间因信息不通导致整个价值链的功能协调,所以用会计信息化搭建上下游价值链的信息传输系统,能消除信息不对称。

在搭建上下游价值链的信息传输系统时,首先是对上游价值链供应商的处理,可以利用会计信息化中的外联网系统建立相关项目,让企业采购员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详细、准确的发货信息与销售信息,并第一时间得到相应的采购方案,这样可以提高企业采购效率。同时运用会计信息化中的FTP信息沟通技术,通过系统的上线,与上游价值链就业务操作流程进行探讨与梳理,使业务操作的流程更加流畅与合理。其次是对下游价值链的处理,下游的处理应该是以方便客户为前提的,所以建立便捷的支付方式和相应的电子卡是实现下游价值增值的有效方式,如建立网上购物与网上支付功能等。

(二)建立会计信息化技术革新机制

相对于会计人才而言,会计信息技术的革新难度远大于人才革新,但是目前大多数企业只建立人事部来进行及时的人才革新,而对会计信息技术的革新并没有建立专门部门,从而使得会计信息技术的革新速度不能满足于当前价值链要求的价值迅速增值的需求。所以应尽早组建专门的技术革新机制,根据价值链市场的第一需求,创新出合适的、及时的、准确的会计信息技术。现有的相关研究所应该将其最新的研究技术及时的运用到试验单位,使技术能第一时间发挥出相应的作用、创造理想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滕晓梅.基于价值链管理的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以苏宁电器为例.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1)

2.滕晓梅.论价值链管理与会计信息化的联结性.中国流通经济,2008(9)

3.陈海宁.会计信息化对价值链会计的影响.商业会计:上半月,2008(2)

4.滕晓梅.试析零售企业价值链管理会计信息化推进中的问题.集团经济研究,2007(12S)

5.滕晓梅.论会计信息化与价值链会计的互动发展.财会研究(甘肃),2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