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业国际化对策论文

时间:2022-07-23 04:50:00

会计业国际化对策论文

关键词:会计业国际化对策

摘要:文章从5个方面论述了加入WTO后我国会计业面对机遇与挑战应采取的对策。国际上,规范会计行为的标准主要有两种: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习惯上把两者统称为会计制度。随着会计准则国际化和我国加入WTO,国际社会对我国会计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加快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协调已是大势所趋。下面将对我国会计的国际化问题进行探讨。

一、会计业的发展演变纵观近现代会计发展的历史轨迹,会计理论和技术方法的每一次飞跃都与当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密切相关。

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越重要。也可以说,经济越发达,会计水平越先进。11世纪以后,资本主义萌芽在意大利地中海沿岸一些工商业城市出现,为记录复杂的债权和债务关系,金融家逐渐发明掌握了一种“借”、“贷”记账方法。这种方法经过300多年的演变完善,已成为今天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记账原理。18世纪以后,英国通过产业革命,迅速完成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早期工业化,公司制这一企业组织形式就是在这一时期的英国最早产生的。英国政府于1894年修订《公司法》时规定:社会上的职业会计师可代行监督公司会计事项职能。这一修改使会计师职业合法化。为规范会计师执业,1853年,世界上第一个会计师职业团体———爱丁堡会计师协会成立,标志着现代注册会计师行业正式诞生。20世纪初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后,于20世纪30年代开始研究和制定会计准则。会计准则一经产生,世界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效仿。发展至今,除发达国家外,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有了自己的会计准则。

20世纪70年代后,随着跨国公司的扩张、国际贸易的活跃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增加,制定协调和规范各国会计行为的国际会计准则显得十分迫切。1973年6月,澳、加、法、德、日、墨、荷、英、美等9个国的16个主要会计职业团体在伦敦成立了“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负责制订和国际会计准则。至90年代末,已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加入了这一组织。该组织先后了30多项国际会计准则。严格来说,我国的会计历史还不长,但发展还是较快的,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我国对会计制度、会计模式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初步建立了与我国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会计方法体系。

1.在会计师建设方面,1985年正式颁布和实施了较为完整和规范的《会计法》,并在1993年和1999年先后两次进行修订,特别是1999年修订,于2000年7月1日实施的《会计法》,不仅对各企业单位会计核算作出了详细规定,而且进一步明确了会计责任,加大了处罚力度,对规范我国会计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还颁布了一系列的会计法规、条例、规范、制度,会计工作的法制化日益加强。

2.在会计事务管理方面,强化了财务部门在我国会计工作中的统一管理权,各级财政部门均设置专门会计管理机构,有些地区还设置独立的会计局。近两年我国各地推行的会计委派、财务总监等做法,加大了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行政事业单位等的财务会计管理力度。

3.在会计职业方面,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条例,明确规定了会计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实行了会计任职资格考试和评聘相结合的制度,选拔了一批会计专业人才,在大中型企业设置总会计师岗位,会计人员的地位和工作热情得到了提高。

4.在会计理论研究和方法探讨方面,大兴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大力引进西方先进的理论方法,如管理会计的引进与运用。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西方会计准则评价和研究,更是为制定我国会计准则提供了理论参考。1992年底我国相继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以及13个行业的财务会计制度,大大拉近了与国际会计的距离,推动了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1998年以来,针对我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了《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和《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等具体准则。我们相信,通过有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将为各行业、各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竞争的会计制度环境。

二、加入WTO我国会计业的对策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无疑给我国会计市场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和冲击。

如何应对“入世”给会计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研究相应对策,促进我国会计业的大提高、大发展。

1.会计理论研究方法创新要直面市场经济最前沿。加入WTO间接地推动各个会计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发展。入世后,会计观念要转变,应重新定位会计职能,摆正会计在市场中的位置,更好地发挥会计为市场经济服务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会计市场的开放,以及建立管理会计的专门机构,会计独立理论研究也将重新启动;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一些技术落后、竞争力差的企业将加速被淘汰出局,这就会推动“兼并会计”、“破产会计”的研究和发展;随着金融资本市场的开放,经济的发展导致外币业务和投资的增加,这必将加快“金融会计”、“信托投资会计”、“投资基金会计”的研究步伐;随着会计人才市场的开放,国际人才的流动,引进优秀人才和对人力资本的重视,也将促进“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与实践;入世后还会引起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下岗失业不可避免,“社会保险会计”的研究呼之欲出;由于政府职能的转变,会计人员管理将向所有者独立管理体制演变,将进一步深化会计委派、财会集中核算、财务总监制的理论研究。

2.会计改革要依据国情,使中国特色与国际化相协调。会计的特色问题,不仅中国有,西方国家之间也存在不同差别,这一点是没有疑义的。会计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服务,会计工作是基于一定的国际背景的,有什么样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历史传统,就有什么样的会计,不同的国情孕育不同形式的会计,这是会计改革必须结合国情的基本原因。入世后,我国资本市场范围逐步扩大,跨国筹资与投资日益频繁。各国会计差异越小,就越有利于投资者和管理者评价和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跨国公司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跨国公司的业务活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要求各国会计尽可能协调,不发达国家要对外开放,吸引跨国的投资,就必须与之相协调;通货膨胀、偷漏税款、环境污染、会计信息失真等会计国际公害需要各国协调行动,共同治理。世界贸易组织不要求其成员要采取统一的经济政策和制度,只要求相互协调,可以保留各自特色。因此,我国会计改革的国际化与中国特色将长期协调,其国际化程度将随我国市场经济的国际化程度的加大而逐步加大。

3.改善会计执法环境,建立统一会计制度,完善会计准则控制体系。目前我国在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步伐,同时逐步步入以法治国的法制轨道,但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法制体系,另一方面是要与“人治”惯性作长期斗争,因此执法环境好坏是制约法律执行效果的重要因素,要解决好执法环境中的执法队伍的建设、执法者的素质与态度、执法的严肃程度、执法程序的合理程度、执法结果的落实程度、执法客体的配合程度等问题,在完善目前会计法规体系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和维护各经济单位的合法权益。推进会计工作步入法制轨道。

4.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从一些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看,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和内部控制,是一项有效的管理措施和办法。

入世后,国外大财团、跨国公司、各种企业都会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如果我国企业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不严密,势必很难寻求合作伙伴而失掉商机,同时也不利于树立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良好形象,更不利于国内企业经济的稳健快速发展。会计工作是经济工作的基础,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石,基础不规范,会计工作乃至经济工作必然失实、失误,因此,会计基础工作必须规范。5.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加速会计知识更新,培养国际型会计人才。WTO关于会计服务贸易的相关规定,对会计服务行业的具体要求主要是围绕资格认证、许可条件和技术标准进行的。入世后,将对外开放会计市场,而市场准入原则是对等的,允许国外会计公司和会计人员到我国执行,同时中国会计执业机构和人员也可以到国外寻找市场,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