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经济效益研究

时间:2022-02-04 11:34:23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经济效益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互联网+”战略被各行各业引入摸索,就建筑行业来说,其信息化涉及前景较广,由于工程涉及数据量多而杂且受成本设施的影响,不得不需建立强大的信息系统去支撑,这种信息系统的有效性在应用到一定的广度及深度后,将会让工程项目信息变得更公开,更有价值。其价值的转变也会使项目管理变得更加方便,企业管理及市场竞争能力也会得到提升,促使企业向更好的一面发展,对此,本文将根据旧有成本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现状探究成本管理信息化的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经济效益

一、工程管理的内涵

通俗点来说,工程项目管理就是从开始到结束为此负责,无论是项目策划、项目实施的目标进度、费用成本都要得到控制及管理。实际上工程项目管理就是个较为庞大的复杂工程,涉及的面也比较广,从选址、定档、合同、评估到财务、材料、文档等诸多业务量都需完成,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去整合工程管理将会最大程度的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更便于有效的整合数据信息。工程项目运用信息化管理的本质就在于能充分使用有效的方式去收集、加工处理并做出正确的决策,以提高管理效率及经济效益。

二、旧有成本管理模式的弊端

近些年来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当然工程行业也不例外,中标已成为现今建筑单位评标的主要方式,而市场之间的竞争也逐渐转为价格竞争,透过价格背后看到的便是成本之间的比较,怎么最大程度的节约成本,获取盈利的空间,是大多数工程企业所要面临的必然问题及不得不思考寻找最佳的解决方式[1]。而随着企业收入的持续涨幅,规模项目的逐渐增多,部分项目的亏损阻碍了企业的发展,甚至很多项目成本的居高不下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基于项目成本管理的现状,可以看出旧有成本管理模式还是有很多弊端的。首先,是其成本管理的粗放经营,许多项目盈利水平不够,成本管理对其发展还需进一步优化,同时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管控时缺乏有效的方式与监管力度,许多项目在执行上也是随便应付,按流程办事的管理力度很难落实,归根到底还是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能力不够。其次,是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差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由于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业务交叉类型繁多,相关机制不够成熟,人员之间沟通较少,导致其相互配合的力度与监督管制缺乏,同时,管理人员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时,并未做到全局把控,像对事前项目的预算管控、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项目过后的分析等情况并不熟悉。最后,工程项目在付款时并未做到合理规划、及时付款,时常有违规付款甚至不付款的行为出现,这些问题如若仅仅靠传统传统成本管理模式是很难有突破口的,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手段去运用成本管理模式将会弥补传统成本管理模式带来的缺陷[2]。

三、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优势

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采用混合构架模式,运用清单一键导入功能,对施工方案能有效的进行预控,在责任成本预算编制上也比较突出,不仅如此,还能实现结算款的在线审批及自动核算审批,真正实现了业务、财管的一体化管理方式。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运用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于建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补救,在施工过程中管理者可以根据信息化系统给出的各种可靠有用的信息去准确的做出判断与决策,以便更好对实施项目成本进行有效的评估,这对于决策者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工程项目成本注重信息匹配原则,其项目成本管理的信息化能很好的实现信息共享,减少了部门与部门之间因信息互换而出现的失误,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及效率,更使工作完成度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四、信息化系统应用的成效

项目工程建设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系统上仍存在很多缺陷,对后期工程的发展形成了阻碍,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很多工程企业开始重视成本和盈利方面,而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也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其不仅为项目管理提供了极为精细化的方式,更为项目成本管理引入了比较全局新颖的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成本管理制度,节约了成本费用,提升了经济效益与工作效率[3]。系统应用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对于管理制度的落实上,落实力度及执行力度有所提升,在工作流程的规范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各部门在对自我的定位上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也更加顺畅,旧有企业的管理格局逐渐转变为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上明显有所提升,工作成果的共享也让后期工作的开展实施更加便捷高效;其次,公司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其工作办事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督促管理人员提升自我的能力水平,否则能力水平的不对等让工作无法继续进行,而管理人员不仅要在项目成本管理上做好全局掌控,更能熟知每一环节,包括钱怎么花、如何花、花多少等,将预算精打细算;最后,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更要将债务钱财规划合理,对项目支出做到有效处理应对,集中资金的利用率,且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虞侃.推进全面成本管理提升企业价值[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3).

[2]倪晓飞,周其灿,许琴华.论成本信息化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科学与信息化,2017(32).

[3]王传霖.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助推企业提升经济效益[J].科技创新导报,2016(32).

作者:龚延伦 单位: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