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06 10:07:34

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在新常态时期,发展农业经济面临的挑战会更大,要积极强化全新的农业发展理念,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不断创新升级,以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在发展农业经济的时候,融入新常态特征,推动农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鉴于此,在本文中,笔者首次阐述了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的特点,探究了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发展策略,以期为推进农业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更好发展献言献策。

关键词:新常态;农业经济;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发展到了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时期,在农业发展方面,也随之显现出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在新常态经济时期,发展农业面临的挑战会更大,一定要积极强化全新的农业发展理念、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不断创新升级,以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在发展农业经济的时候,融入新常态特征,推动农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鉴于此,本文以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为题进行相应探究。

1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的特点

1.1更加重视农产品的整体质量和生产安全,凸显农业发展的差异化。新常态形式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农产品的整体质量和生产安全,市场更需要多样化的农产品,农产品的生产也是越来越重视其质量,逐渐实现品牌化发展,消费者的需求也是有很大的差异化、个性化。人们在农产品方面的消费观点,由以前的吃饱,过渡到吃好,再过渡到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农产品消费方面,电子商务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出来,这将成为农产品销售的大方向。农产品划分越来越细,人们更加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农产品质量和差异化成为决定市场竞争的主要因素。1.2农业技术的改革创新,将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主力。就新常态的生产要素投入方面而言,传统要素随着规模驱动力的减弱,农业生产对土地、劳动力的依赖程度明显降低,在整个农业发展过程中,技术创新逐渐成为了决定性因素,农业发展对技术、人才、信息、资本等因素的依赖越来越明显,技术创新或将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稳定粮食产量、增加农民实际收入、保持农业增效的主动力。1.3农业发展模式由以前的粗放型逐渐转向集约型,农业发展更重视质量。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成本高、消费高,而新常态下的农业发展模式,逐渐体现出其规模化、专业化,新形式的经营主体(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专业户等)陆续出现,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农业服务组织的发展。从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式来看,也只逐渐显现出智能化、标准化等特点,在农业生产时,特别重视使用生态资源循环方式,重视资源内的节约利用,重视发展生态农业,把农业的持续发展视为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1.4农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逐渐显现出结构的特色和多样化。新常态形式下,农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现代化的农业园区、多功能的粮食生产区或将成为农业生产的主体,休闲观光类农业的发展势头良好,农产品加工程度在不断加深,差异化、区域化逐渐成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农业生产链在不断地加长、加宽,农业产业价值链在深入扩展。

2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2.1农业生产模式过于单一,农业产业链不够完整。新常态形式下,农业发展太重视农产品的种植,忽视了农产品的加工、销售等环节,需要积极完善农业产业链。很大一部分农产品,未进行加工就直接销售,农产品的特色不明显,附加值相当低,这样就降低了农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困难。农业生产、经营太过分散,当市场、资源等环境发生变化时,整体竞争力很难提升。随着新型农业组织的出现,农业生产规模不断增大,然而,我国的耕地分散性很强,农业生产模式相差非常大,在这一前提下,要想实现农业生产统一监管难度增加,这也大大增加了农业发展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现代化的难度。2.2农业生产劳动力不足,劳动者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一直以来,种地就是农民的唯一谋生手段,而劳动力也是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在进行农业生产时,农业劳作方式单调,生产技能不够先进,这样就很难满足新常态形式下的农业发展的需求。从农民的角度讲,他们的文化水平不高,掌握的技术知识、经济发展知识非常有限,很难满足现代化农业生产的需求。就劳动者的数量而言,现在农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都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劳动,农业生产劳动力逐渐显现出老龄化的趋势,土地撂荒逐渐成为农村的突出问题,农业劳动力严重缺失,这也是制约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关键原因。2.3农产品价格不稳定,无疑增加了农业生产的风险系数。市场经济积极引领着经济的发展,但是,市场经济波动厉害,会导致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也非常厉害,这无疑增加了农业生产的风险系数,近年来,农产品销售逐渐呈现出国家自由化趋势,因此,增加了国内农业生产应对国外市场挑战的难度。新常态下,政府不再干预农产品价格,农产品的定价是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而定的,这就大大限制了农业生产规模的扩大,从而增加了农业生产布局的难度。2.4农业科技创新力度不够。科技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农业也不例外,农业科技不但关系到农业的发展步伐,更关系到农产品的整体质量。新常态下农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多问题,例如:农业技术人才缺失、农业科技创新力度不够等,这样不但限制了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更增加了农业技术成果转化的难度,严重阻碍了农业科技在生产实践中的积极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太慢,在农业生产实践中科学技术转化很难,技术的落实也十分不易,另外,很大一部分农业科技的实践性不强,农业生产只重视规模,不重视技术的应用,技术研发推广动力不足。

3新常态下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策略

3.1积极完善农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推动落实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从政策方面增加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在财政方面,也要切实提升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加农业支持力度,不单单在粮食安全方面,肉蛋奶果蔬以及水产品也在这一范围内。持续强化生态农业建设,在生态补偿方面、资源投入方面增加力度,增加对农民的支持保护力度,积极引导使用更科学的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业早日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优化农业支持、保护措施并强化该措施的可行性,保障政策的高效性和专业性。3.2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重视提升农业产业的质量效益。新常态下,发展农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基本导向,积极发挥在配置资源时市场地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充分重视经济利益的重要性,参考相关价值规律,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满足不同层次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新形势下,持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先是调整农产品结构,再是积极拓宽农业相关产业链,积极构建农产品产、销、储一体的产业经营平台,培育一批农业旅游圈、生态文化圈。各基层政府要结合当地特点,积极发挥自己区域内农业发展的地域优势,鼓励农业健康发展。农产品的售价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在调控价格时一定要参照市场机制,结合市场的变化情况,科学预测市场的动向,在此前提下,制定具体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3.3强化科技创新,用科技保障农业的发展。新常态下,一定要强化农业科技的创新,用科技保障农业的发展,努力促进现代化农业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学科的相互结合,推动农业进入高产量、高质量、高收益的时期。农业科技服务、指导等基础性工作也要切实做好,积极发挥科技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切实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让科技创新成果积极转化成实际的农业生产效益。3.4做好农业劳动者的相关培训工作,提升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新常态下,农业生产模式的改变、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农业劳动者业务水平的提升,各地要结合自己的地域优势,选择接受培训的人员以及培训的具体内容、具体目标,积极培养职业型农民,培训的时候,可以邀请农业专家定期对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科学规划、积极落实农业技术推广效果工作,让更多的科研机构参与到这一过程中。

4总结

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遇到的挑战不可小视,所以,在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时,一定要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特别重视农业的实际经济效益,增加农业增值空间。改变以前的农业生产模式,要科技引领新形势农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整体质量,在政策方面、财政方面予以支持,培养技术型农民,推动农业实现现代化发展,以更好地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田丽.当代农业经济转型与管理模式的变革[J].农业经济,2016(05):196-197.

[2]贾淑帅.关于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科学发展的分析[J].北京农业,2017(15):87-88.

[3]厉无畏.创意产业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J].社会科学研究,2017(06):159-160.

[4]苏延平,林增坦,苏乐辉,田谦益.农业生态经济视角下的生产结构调整[J].电子科技大学,2015(09):19-23.

作者:崔德萍 单位:昌乐县红河镇财政经管统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