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1-25 03:37:53

建筑经济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简要介绍了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对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对于提升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促进行业的发展与进行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应对措施,经济效益

在经济体制的改革下,各个行业都在不断发展,同时市场竞争力也在逐渐增大,对于建筑企业单位来说也是如此,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其发展的机会,需要不断完善自身改革创新,做好经济管理工作,因为经济管理工作是决定着建筑业投入成本和所获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非常的重要,因此在经济管理中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才能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

经济管理可以说是驱动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其实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财务以及成本预算,以保障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具体的过程中实施经济管理,可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使得各部门之间能够协同合作,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在工程建设期间实施经济管理,不只是要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管理,还应加强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因为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于降低施工成本也有积极的作用,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若出现了任何的质量问题或者安全问题都会造成施工成本的增加,例如发生安全事故,或者因为工程质量不达标,出现返工现象等都会造成施工成本的增加,因此要重视企业经济管理,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这对于降低施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也有积极的作用。

2目前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人员缺少。对于建筑经济管理工作来说,必须要有专业的经济管理人员,但是从现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在建筑经济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导致经济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实施,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想要做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工作,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但是目前的很多经济管理人员都是其他职位的人员来顶替的,他们根本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实际的工作经验也缺乏,根本无法胜任工作。其次企业对于经济管理工作也不重视,也没有做好相关的培训工作,使得人员水平低下,这就给经济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2.2建筑经济管理体系不完善。每个工作都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来进行监督与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来说也是如此。近些年虽然我国经济有了很大的提升,建筑行业也发展迅速,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我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在施工技术与管理上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在建筑经济管理方面,建筑经济管理体系并不健全,不利于建筑业的规范化管理,对建筑经济管理效率产生了严重的影响。2.3管理理念落后。如今在经济管理中还存在着管理观念落后的问题,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的企业管理者还在使用传统的管理理念,显然是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目前很多的企业并不重视经济管理,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周期性比较长,施工过程也相对复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很多的材料、设备和施工人员,如果缺乏经济管理,就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企业的利润就无法得到保障,必然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也是不利的。另外,很多的企业领导只在乎眼前的利益,忽略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在施工的过程中只看重工程的进度,如果一味超赶工期,造成房屋质量欠缺,一旦出现返工现象,必然造成施工成本的增加,如果房屋质量欠缺,严重情况下还会造成人员伤亡,这必然给企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要加强重视,必须要将工程质量与企业的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3建筑经济管理的应对策略

3.1增强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意识。企业领导要加强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提升经济管理意识,只有改善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才能保证经济管理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要提高对于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大宣传的力度。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对于建筑经济管理来说,也可以借助一些互联网手段来加强宣传工作,可以在微信以及微博上进行宣传,采用多媒体手段让员工深刻的认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也可以让他们对经济管理有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另外,企业也可以开展一些讲座,来对员工进行讲授,以增强他们的经济管理意识。除此之外,还要健全经济管理方式,重视施工过程中的经济管理工作,减少无关费用的支出,例如,项目的施工方案必须要具有合理性,对于所涉及到的材料和设备都要合理的使用,施工工序都必须按照相关规范进行,保障施工的合理性,减少返修的概率,才能降低施工成本,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3.2提升建筑经济管理队伍素质。人才是所有生产和生活活动的主体,在实际的工程中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质量,就必须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建筑经济管理队伍,这是最基本的要求,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传统的招聘渠道,可以与一些高校合作,招聘专业素质达标的高校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另外,要加强培训工作,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还包括企业文化、岗位的情况介绍等。此外还应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表现好的员工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在工作中表现非常差的员工要给予相应的惩罚。3.3健全与完善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实现高效的经济管理模式,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促进企业的发展。首先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就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于施工过程中必须要使用到的施工原材料、机械设备以及施工人员等都要准备就绪,要派专人进行管理,对于现场的施工情况要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在具体的施工中必须按照相应的规范和标准进行施工,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问题都要处理好。对于施工原材料的使用也要合理化,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只有构建了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才能推动企业经济活动的开展,为企业谋其最大的经济效益。3.4重视施工现场签证工作。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市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必须要重视施工现场的签证工作,对于经济管理人员来说一些变更的情况要记录清楚,并及时的更改工程清单。对于施工现场签证的原则必须要具备准确性和及时性,对于已经变更的文件和资料要备案,方便以后查阅。只有重视施工现场签证工作,并认真对待,规范签证,也只有双方都认可的建筑工程清单,双方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此外,还要重视合同管理,对合同的内容要认真审核,防止出现文字漏洞对工程经济造成影响。

4结语

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想要做好建筑经济管理工作,就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要从多方面入手,才能保障建筑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和时效性。作为建筑单位来说,可以从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合同管理、提升建筑经济管理队伍素质以及增强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意识等方面入手,提高建筑经济管理水平,共同为完善建筑经济管理模式提供动力,以促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凯.基于建筑经济管理中关于成本控制分析[J].居舍,2017(6):70-71.

[2]李翔.关于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研究和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6):200-201.

[3]武文斌.浅析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15(5):98.

[4]门永峰.浅析我国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34):31-32.

[5]杨小宁.探讨我国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6(6):76.

作者:韩彦清 单位:大同市三优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