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1-27 08:31:59

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重要性分析

[摘要]建筑作为关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生产的发展都具有非同寻常的地位。特别是今年以来,建筑经济管理中的全过程工程造价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由于建设工程管理中问题非常复杂,造价管理与控制方面应用也存在缺陷,极大地阻碍了建筑经济的发展。工程造价是建筑管理中的重要成分,对进行整体工程的资金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确保建筑经济管理进行科学全面的工程造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建筑工程进行整体的控制,进而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立足于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结合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实际应用状况,为建设经济管理提供建议。

[关键词]经济管理;工程造价;重要性;运用策略

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是建筑经济管理中的一部分,对于推动建筑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经济管理越来越多,工程投资失控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出现,工程造价的理念也逐渐得到重视。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必须能够对建筑经济管理的整体结构和性能进行综合分析,才能验证造价是否符合规定的建筑工程的准则。但是工程造价的规模容量都非常的复杂,实行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需要非常精准的控制数据,而且要能够从这些简单的数据中分析出有用的信息,才能够更好地实行建筑工程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

1工程造价概述

所谓工程造价,是指在完成工程之前对所需耗费的费用进行统计的工作[1]。其中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工程造价的准确度直接关系到工程完成情况。因此在投资建设项目的时候,工程造价管理对于投资企业在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更是提高工程水平和效益的保障。在建筑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进行全过程的工程造价控制能够选择更加优化的建设方案,降低工程成本,用最少的资源换取最大的经济收益。确定并对工程造价进行精准的控制,能够使得工程的价格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益。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建筑工程的发展日益迅速,这使得工程造价面对越来越大的困难,需要相关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实力,才能进行更加精准的工程造价。

2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对于建筑工程进行全过程造价能够更加全面、有效率的控制工程造价,以便于取得最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企业的造价管理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兴衰,特别是对工程成本的直接管理尤为重要。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一直是建筑工程中的重中之重,项目的决策必须依赖于工程造价才能完成,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能够为建设带来更多的资金,而且能够调节建筑产业结构,实现较为平衡的利益分配。工程造价中包括整个工程所有的造价标准,便于在进行工程推进的过程中,与实际需要支付的价目进行比较,从而选择适宜成本材料进行施工,最大限度上避免可能造成的超支情况,使建筑工程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

3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应用

3.1科学工程造价。在目前很多建筑经济工程造价的过程中,部分建筑单位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罔顾实际建筑要求,故意延误工期或者虚报工程量,使得工程造价并不精准。目前的建筑工程大多采用承包制的方法,施工单位之间的材料来源并不相同,材料造价上也就大相径庭,这也就给施工单位提供了弄虚作假的空间[2]。进行科学工程造价,企业就必须对工程及合同的相关内容非常熟悉,才能严格按照图纸进行工程预算。相关单位必须和施工单位进行有效的协调,才能够在双方之间达成较好的合同协议。建筑工程涉及的内容繁多,而且整体工程比较长,相关人员必须对整体工程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了解,才能在进行工程造价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3.2增强工程阶段控制。工程造价需要由专业的人员来完成,工程的阶段造价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的最终结果。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对于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非常重要,但是对于相关工作人员来说,不仅仅需要进行数据的考核,更需要能够与图纸规划相联系。除此之外,就是要选择合理的施工单位,做好合同的管理工作,合同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明确业主和参与项目实施各主体之间的权力以及义务,给双方提供有力的法律手段,极大的避免了双方发生矛盾使责任分配不清晰的问题。建筑工程的工期非常长,进行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困难性显而易见。在进行造价的过程中,进行阶段性的造价控制就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减小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而且能够保证造价的准确度。在造价管理的过程中,要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定施工单位,更好的实施建设项目。3.3加强内部管理。在进行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过程中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内容,因此,必须坚持建设责任制度,以便于进行更加规范化的管理。目前虽然已经将责任管理作为企业工作的主要内容,但是企业内部的责任分配依旧存在问题,难以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发展。首先就是要建立管理机制,只有将监督的结果纳入考核之中,才能更好地建立统一规范的机制体系。将权利以制度进行制约,才能使工程造价更好的开展。第二,落实专人负责的制度,将责任分配到人,在存在缺陷的时候能够及时的找到负责人,避免责任无法落实。第三,工程造价会涉及到金钱问题,工作人员难免在这个过程中产生腐败思想;因此必须经常性地开展思想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将一切不良倾向和苗头解决在萌芽阶段,使他们时刻保证思想纯洁性。工程造价管理是贯彻在建筑项目的整个工程项目中,任何一个环节都是缺一不可的,必须加强内部监督,杜绝违法乱纪行为。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经济管理全过程工程造价对于工程的完成非常重要,不仅仅能够保证工程按时按量的完成,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工程的经济收益,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作用。但是目前应有部分施工单位没有意识到准确进行造价预算的重要性,而将其当做是一种负担性的行为,非常不利于工程的进行。

参考文献

[1]徐天福.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南方农机,2018(2):172-172

[2]成文婧.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6,25(4):149-150

作者:王强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特泥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