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学合班制授课效果实验研究

时间:2022-03-02 09:09:14

经济数学合班制授课效果实验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为了解决师资和教室等资源紧缺的问题,很多高校的经济数学课程都越来越多的采用合班制上课的形式组织课堂教学。那么,经济数学课程合班制授课是否会影响教学效果呢?本文通过实验研究得出,合班制授课的教学组织形式显著影响了经济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经济数学;合班制;实验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单班制上课是指一个自然班单独授课,是传统并广泛应用的教学组织形式。合班制上课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平行班合在一起上课的教学组织形式。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为了解决师资和教室等资源紧缺的问题,很多高校在某些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都越来越多的采用合班制上课的形式组织课堂教学。相应的,合班制上课的效果越来越受大家的关注与研究。如文献[1]-[3],分别探讨了统计学、财经系专业课等课程受合班制上课的影响。特别的,经济数学作为公共基础课也越来越被广泛的采用合班制授课。那么,经济数学合班制授课是否会影响教学效果呢?下面,本文通过实验来研究。为了研究教学组织形式的这种变化对经济数学课程教学效果的影响,本文依据高职类高等院校的特点出发,进行实验研究,以考察合班制授课与单班授课的教学效果的差异性为出发点,探讨合班制授课的教学效果。

二、实验设计

实验的假设是:经济数学合班制授课与单班制授课的教学效果一致。从这假设出发,采取自然实验研究的方法,统计分析学生的原始数据资料,并利用t检验验证假设。

1、抽样

首先,从全校所有正在开展经济数学课程且既有合班制又有单班制授课的平行班级中,随机抽取抽一个合班制授课的班为实验组,随机抽取一个单班制授课的班为对照组。经过抽样后,实验组为2015级市场营销1班(与同年级同专业的另一个平行班合班制进行经济数学授课),时间为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全班共51人;对照组为2015级市场营销5班(为单班制进行经济数学授课),时间为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全班共49人.从样本的情况来看,实验组和对照组都是学习同一门经济数学课程,由同一个老师授课、同一个专业的两个平行班级,既体现了随机性也体现了均等性。

2、实验变量

本实验的自变量是教学组织形式,因变量是学生的经济数学的平均成绩。实验目的在于考量自变量(教学组织形式)对因变量(学生的经济数学的平均成绩)的影响。如果学生的经济数学的平均成绩在两种教学组织形式下没有显著性差异,则认为合班制授课能保证教学效果;反之,则认为合班制授课不能保证教学效果。

三、结果分析

利用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原始数据,计算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平均成绩、标准差,并进行t检验-等方差假设检验,其结果见图表。因为p=0.017<0.05,所以拒绝原假设,即合班制授课与单班制授课的教学效果具有差异。从表可以看出,实验组1班比对照组5班的平均成绩低,其平均成绩的差异为6.6分。经过t检验,因为p=0.017<0.05,所以拒绝原假设。所以说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教学效果有显著差异,即合班制授课与单班制授课的教学效果有显著差异。

四、结论

合班制授课的教学组织形式显著影响了经济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故建议经济数学课程授课尽量不要采用合班制授课。

作者:冯彩彩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基础部

参考文献:

[1]卫中亮,武文慧.财经类高等院校合班课教学效果实验研究[J].兰州商学院学报,2003,(19).

[2]陈军.学生数学基础差异情形下经管类专业统计学课程合班教学的思考[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13,(13).

[3]邵伟如,董蕊.高职数学文理合班课的分层次递进式教学[J].科技信息,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