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6 11:21:28

物联网技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对吉林省区域特色下产业经济发展和物联网技术的分析,从农副产品、药品等质量追溯管理、特色商品供应链管理、工业领域远程控制三个方面研究物联网技术在吉林省特色产业经济下的应用。

关键词:区域特色;物联网技术;应用

一、吉林省区域特色下产业经济发展分析

依据《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两个文件中关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十二五”规划期间,吉林省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的目标,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努力提高以汽车、农产品、石油化工、医药等为代表的支柱产业优势,促进支柱优势产业整体跃升,特色资源产业深度开发,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吉林工业经济化标签。吉林省产业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吉林省产业经济法专主要依托一汽集团,着力发展汽车产业,突出整车产能扩张、自主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汽车生产与销售物流一体化;按照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园区化发展方向,依托现有资源优势,优化石化产品结构,推动石化产业向精深化、高端化发展;依托我省丰富的农畜特产资源,重点做大粮食精深加工、畜禽加工、农产品供应链下单品的追溯管理;巩固扩大中药、生物药产业领先优势,积极发展化学原料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等。为了保障这些支柱产业经济的迅速发展,需要我们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中的一个新兴领域,那就是物联网技术。吉林省区域特色下的产业的经济发展的前提就是要在电子射频技术、新兴传感器技术、无线网络技术、现场总线控制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使物联网技术在绿色农业、商品流通、信息处理、工业监控等领域得到大规模的应用。

二、物联网技术在吉林省产业经济发展中的应用研究

1.物联网在农副产品、药品等质量追溯管理领域的应用

农副产品、药品等商品的整个流通过程包括原材料生产、加工包装、商品流通和供应销售四个阶段,物联网可以通过统一编码(Entitycode,Ecode)技术总结提炼商品具有的共性特征,赋予每个单品唯一的编码,也就是商品在流通过程中唯一的身份证,即Ecode编码,对农副产品、药品、汽车零部件等商品在流通过程中的四个阶段进行数据采集、跟踪和信息管理,实现商品流通中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于此同时,该质量追溯管理系统与国家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国家物联网平台提供商品Ecode编码信息解析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该系统或国家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查询每个商品流通四阶段的全部追溯信息,实现了从生产地到消费者手中的整个追溯流程的可视监控,建立商品质量安全信息数据库,消费者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能够根据追溯流程查到供应链源头,有效地进行商品的实时控制和厂家召回,从根本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物联网在吉林省特色商品物流领域的应用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电信网、计算机网、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融合的进行,各类传感技术、M2M技术、智能处理技术等物将逐步集成应用于现代商品物流领域。商品物流过程中储存环节主要应用的物联网技术包括RFID、无线传感、红外等,其应用需求主要集中在入库作业、货物盘点、库位管理、出库作业、环境监测、退换货等环节。商品物流过程中运输环节主要应用的物流网技术包括GPS和RFID技术,RFID技术可实现运输过程的可视化,GPS技术可实现车辆的定位和管理。商品的运输环节包括车辆调度、车辆计量监控、运输路线选择、车辆实时监控等。车辆调度主要是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车辆资源管理和调度派车,随时掌握车辆信息,及时准确地进行调度派车管理;车辆计量监控主要是利用感应器的重量和压力限量指标,实时监测车辆的载重量,防止超高、超载现象;车辆路线选择主要是利用信息采集技术收集运输路线的有效信息,实时规划和指导车辆按照最佳路线进行运输行驶;车辆实时监控是通过GPS、RFID、感应器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实时采集货物与运输车辆在运输行驶过程中的信息,提供对现场情况最直观的反映,重点场所和监测点的前端设备将视频图像以光纤、专线等方式传送至监控中心,进行信息的存储、处理和,对交通堵塞、交通事故及其它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并相应调整各项系统控制参数与指挥调度策略。

3.物联网技术在吉林省石化、汽车行业远程控制领域的应用

在吉林省石化、汽车等行业中,物联网技术应用在保障安全生产的远程控制领域。物联网技术建立环境监控及调度综合信息系统,对通风、排水、供电等关键生产设施设备进行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主要检测的指标包括温度、湿度、瓦斯浓度等。在远程监控中一旦传感器监测指标超标现象,就会自动拉响警报,自动停机,切断各种设施设备开关电源,提醒工作技术人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吉林省部分石化企业污水处理厂从区域分布上看,位置相对分散,相隔距离较远,生产进度及精细管理、专业技术资源无法实现即时共享,主管部门对各生产厂的生产信息得不到及时监控,在时间对等和空间距离上消耗了企业大量的管理成本,引起了企业的高度重视。为了解决资源共享和及时监控管理的问题,公司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污水处理厂的物联网系统,该系统将生产管理设备和仪表并入互联网,实时进行远程监视和控制,及时将生产参数、生产报表和历史曲线等重要数据汇总,分析主要设备运行现状。利用该物联网系统,各厂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给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利润空间。

参考文献:

[1]许珂瑞.物联网应用下的供应链管理发展新趋势分析[J].中国商贸.2014(29)

[2]任国强.物流领域物联网应用的信息安全技术研究[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4(08)

[3]刘锦,顾加强.我国物联网现状及发展策略[J].企业经济.2013(04)

作者:崔媛 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