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农业特色经济的发展策略

时间:2022-01-03 10:17:40

管窥农业特色经济的发展策略

一、青海省发展农业特色经济的思路和对策

1、青海省发展农业特色经济的思路

1)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重点发展具备资源优势的农产品。根据青海省实际情况,建议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重点发展具备资源优势的农产品,优化品种、品质结构,为特色农业的发展拓宽空间。按照这一发展思路,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积极引导农户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在此基础上,要解决好标准化生产的问题,标准化是特色种植业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应该选择一批种植业发展较好的县市作为生产示范点,加强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为标准化生产推广做好探索和准备。

2)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农产品加工是实现特色产品由初级向特色转变的开发途径,是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的重要手段。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要秉承地方特色和传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发展。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要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依托科技实力,开发出独具优势的新产品。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要积极扶持地方龙头企业,促进其做大做强,推动整个地区农业特色化建设的进行。

2、青海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对策

1)各地市要因地制宜,发挥地缘优势,开发优势农产品。为了推进“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重点发展具备资源优势的农产品”的发展思路,各地市要开动脑筋,通过不断地创新实验选择适合本地区种植的农业品种,应地制宜地开发优势农产品,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在优势农产品不断壮大过程中,要建立原产地的保护机制。推广经验告诉我们,一旦优势产品打出品牌之后,各地山寨品牌会纷纷流向市场,以次充好,这样给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发展会带来种种不利。由此,要进行特色产品的原产地区域界定、命名以及品牌标注,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

2)重点扶持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推动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为了推进“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的发展思路,地方政府要本着“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势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同时,还要培育和扶持地方上较为规范的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组织水平和服务水准,大力推进农业订单发展模式,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进程,实现农户与企业发展的双丰收。

3)政府发挥职能作用,企业发挥自主性,为青海省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结语

青海省农业特色经济发展思路的实现,归根结底要落脚于政府和企业这两大参与主体上。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其服务职能,通过组建各种特色产品生产企业或者是行业协会,发展各种企业社会服务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顺应时展的服务要求。企业则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做好长远规划,致力于品牌建设,不断做大做强,建立起适应青海省农业特色经济发展的现代企业模式,推动地方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莉单位:青海省西宁市蔬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