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8-10 11:34:02

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会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民办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信息化背景下,对会计信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会计z在电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传统的手工记账簿记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近年来,会计电算化已被引入学校管理系统,逐步推广和发展。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高校财务;影响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和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在当代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不可缺少的作用。因此,传统的会计方法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逐渐很难适应当今的发展和社会需求。…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快了会计电算化的快速发展,在我的国家,已经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很大。会计电算化已经开始普及并逐步取代手工记账,对会计工作的完善和发展起到了更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弥补了传统会计信息数据准确性、手工记账速度慢、相对容易出错的缺陷。总之,会计电算化是时展的必然结果。为了能够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保证和提高学校的经济效益,从而分析和认识会计电算化的特点及其对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重大影响。

一、会计电算化与传统会计的含义

(一)会计电算化的含义

会计电算化也可以说是计算机会计,它是会计在通过电脑软件计算的应用。它代替了传统的手工计算中困难的繁琐的计算过程工作。它通过编程人员提前制定好的编程工作,使得计算结果自动生成,会计档案信息实现电子化储存,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档案储存空间,还可以实现便捷的会计信息查询,提高有效信息使用率,促进财务管理化进程。

(二)传统会计的含义

传统会计也可以说是手工会计,它数据的计算结果来源只能通过手工计算完成,常用的计算工具为算盘,计算器。计算结果容易出现差错,不能如实反映财务真实数据,它只发挥着原始的核算与监督的作用,无法达到现代化管理要求。

二、会计电算化与传统会计对比

在实际工作中,在监督工作方面会计电算化比传统会计更能避免了人为操作的失误,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在数据反应方面,会计电算化比传统会计数据提取更加方便快捷,避开了繁琐的数据提取工作,确保了数据运用的高效性;在提供决策参考方面,会计电算化比传统会计提供的数据更准确更快捷,有利于管理者通过财务真实数据了解企业现实状态,做出更加正确的发展决策。

三、会计电算化的特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在现实工作中被广泛运用,相对传统会计计算方式而言,会计电算化在实际工作中使用效果明显占据优势,具体表现为一下几个方面。

(一)利用会计电算化提高会计人员的技能,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

会计电算化充分利用了计算机运算速度快、准确性高的优点。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数据质量。会计人员通过学习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在计算机软件的标准一致的情况下,减少了数据对接错误,从而减少会计工作人员传统繁琐的计算工作过程,既能缓解会计人员不足,又能缩短了计算结果形成时间,让会计人员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分析结果,以便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合理、更准确的建议。

(二)运用会计电算化,促进信息化管理

在过去开展会计工作的过程中,当会计需要的查询会计资料时,通常需要查找大量的纸质文档,查询过程不但会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还会影响信息保存的时效和使用。会计电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并提高了使用会计信息的效率。通过会计电算化的关键字查找功能进行查找,不仅可以轻松地得到会计人员所需要的会计信息,还可以提高信息的利用成果。

(三)运用会计电算化,数据存储介质化易于存储

在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中是通过会计职位的划分,来进行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成本和库存以及其他明细分类账和总分类账,除此之外,还要定期检查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各种账务只有通过纸质版方式进行档案形式保存,保存条件要求较高…。实现会计电算化后,对纸张和会计工作空间的需求大大减少,办公室的“无纸化”程序得到了推广。会计凭证、账簿和会计报表其被存储在计算机为统一自动处理上,存储在磁盘,磁带或光盘,然后可以导入到数据库中,使存储既方便,数据也更准确。

(四)运用会计电算化,促进内部控制作用的有效发挥

内部控制的目的是提高效率,这是提高和确保会计信息准确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控制中的传统会计做法,只有通过权责分工,和通过不兼容的职责分工,内部控制效果不明显。传统方式下,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收到许多外来因素的干扰,比如会计人员的情绪变化,造成控制作用发挥不全面。通过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后,会计负责人可以根据部门人员的不同分工设置不同权限的账号,比如总账会计、明细会计、工资核算等模块的权责设置。让各个会计工作人员使用自己的账号密码进行本职工作,这样既能分工明确,又能很好的发挥了互相监督控制作用,让工作效率有效的提高。

(五)运用会计电算化,促进财务管理化

会计电算化实现了会计资料的收集、记录、分类、登记、计算、汇总和报告。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改变了会计工作的重点和中心,使学校领导能够随时随地观察企业的发展,实时有效地控制和管理会计工作,根据便捷的数据分析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地纠正,把握学校发展的方向,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做出更正确的判断。

四、会计电算化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

当今高校财务核算种类多,涉及各种经费项目,学杂费、奖助学金、饭堂铺面租金、水电等。在传统会计核算方式下,工作任务大,财务人员紧缺,造成财务工作效率不高,经费审核慢等影响,高校财务实行会计电算化后对财务工作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具体为一下几个方面。

(一)运用会计电算化,促进高校收费的简单化以及系统化

现在高校财务通过会计电算化新型应用系统进行收费工作,促进高校收费的简单化以及系统化。由于高校收费时间集中,收费项目多。每当开学季和毕业季,都是收费以及退费的高峰期,这使得财务收费工作任务艰巨,传统的收费方式造成收费退费缓慢;而且现场排队缴费人员太多,容易造成拥挤,学生缴费排队时间长,造成诸多抱怨,降低了财务服务水平,不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现在使用新型会计电算化收费方式后,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查询缴费系统,通过本人的身份信息登录查询,及时了解自己的费用信息,拓展的财务收费渠道,减轻了现场收费的压力,使收费工作更加高效地进行,保证会计工作的全面开展,为高校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二)运用会计电算化,提高工资核算效率与准确性

在传统工资核算中,高校财务每月需要通过人资部,各二级学院各二级部门人工统计课时费,考勤表等材料交来财务进行工资核算。这使得工资核算工作的进度和准确性受各学院、各部门上交核算工资材料的时间及时性、人工统计是否正确的影响。现在高校通过运用会计电算化操作,提前设定好计算公式,结合翻转校园、钉钉考勤等各种先进软件,可以更高效、准确地进行工资核算与发放。通过会计电算化,更好地进行每月工资发放情况的对比,为高校管理者决策提供帮助,提供大大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还能为高校管理者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持。

(三)运用会计电算化,促进财务与学校部门管理方面更加融洽

由于学校工作涉及各个部门,比如各个学院、后勤、基建、教务处,学工处等,这使得学校财务管理成为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提高部门服务水平发挥管理作用,需要通过大家的努力。各部门的工作开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这使得资金使用更加需要管理化。各种经费的使用额度预算,剩余额度,使用方向都需要各部门配合财务处进行管理。传统管理方式下,容易出现经费申报缓慢,造成财务管理信息反应不及时,经费使用方案没办法提前完成,这使得经费使用效率降低,有些部门经费剩余额度多,有些部门使用额度不足,无法高效地开展工作。通过运用会计电算化,可以有效解决以上问题,能快速地或许经费使用信息,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促进经费使用效率,促进学校工作的有效完成。

(四)运用会计电算化,使高校在银行对账管理方面更加准确

为了保证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效果,还应将会计电算化应用于银行往来调节工作,使得学校财务对账更加的方便快捷准确。以往,会计对账需要亲自去银行打印对账单和银行回单,银行对账单需要通过邮递方式发往学校,这使得对账工作繁琐又缓慢,人工计算对账也容易出现差错。现在利用会计电算化后,学校与银行的对账工作可以通过网银等先进的方式进行,方便快捷,准确率提高。对账资料可以有效使用方便信息查询。还大大减轻了工作压力,可以提高更有效的财务管理服务。

五、落实高校财务电算化要求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的工作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想要确切落实高校财务电算化进程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我们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改变以往的观念,推进电算化的运用;第二,要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第三,利用网络大数据时代,通过各种有利的软件进行财务核算分析管理,发挥电算化会计作用;第四,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第五,落实网络安全系统,定期检查,维护系统使用安全和稳定。

六、结论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在社会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它不断推进着各行业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提高。然而,高校财务会计电算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是整个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会计工作在这一趋势下将不断变化和完善。对于学校的传统会计人员来说,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利用会计电算化系统,可以提高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及整体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健.“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教务管理标准化研究[J].知识经济,2020(06):96+98.

[2]孙嘉遥.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商业,2019(06):166-167.

[3]贾晨.试论会计电算化及对传统会计的影响[J].财会学习,2020(09):127-128.

[4]陈征,王淑梅.会计电算化对传统会计职能的影响研究[J].山西农经,2021(03):154-155.

作者:黄名凤 阮玲 何小珍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