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11 09:25:44

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的应用研究

1会计电算化简介

1981年中国会计学会正式提出了会计电算化一词。会计电算化实现了计算机代替人脑进行记账和报账的功能,完成了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和判断的过程。目前,会计电算化作为一门集多种学科为一体的边缘科学,不仅能提高会计核算效率,还能提高管理水平。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财务工作量不断增加,会计电算化改变了过去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避免会计处理过程中因为某个环节出现错误,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更方便各部门之间实现资源共享,方便领导者随时随地的监督与检查工作执行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高校内部控制。因此,会计电算化已成为高校财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高校会计软件落后,无法实现资源共享。虽然现在网络十分发达,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比如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应用ERP、用友、金蝶等财务软件。但相比较企业而言,适用于高校的财务软件开发还不够成熟,还不能够与高校各项经济业务开展无缝隙对接。许多高校往往选择不同软件,这些软件仅能完成各自领域的部分功能,而会计的主要职能不仅集中在报销、记账、报表上面,还要满足管理职能、分析职能、决策职能。这就导致了各个软件无法共享,数据无法对接,妨碍了最终的财务统计,不利于管理层全面的掌握经济业务,来进行宏观分析。(2)高校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专业性知识人才。过去财务工作只停留在手工记账阶段,对财务人员要求也仅仅停留在掌握相关会计知识、会计制度、国家法律法规即可胜任。而自从引入会计电算化,对财务人员提出更高要求,要学习相关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熟练操作计算机。有些年纪较大的老师不太会操作计算机,操作起来不够熟练,至于系统分析、设计、维护等复杂的工作更不可及,在操作中一旦出错,很可能导致财务数据丢失,甚至造成系统崩溃。由于缺乏及时备份,很难恢复原有数据。所以,学校缺乏专业性知识人才不利于会计电算化的正常运行发展。(3)高校的财务管理会计制度比较落后,难以结合会计电算化配套使用。目前,很多高校的会计制度仍然沿用手工记账时候的会计制度,采用电算化后却没有相应的改变。另外,加上学校内部过分重视会计电算化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使得会计电算化功能仅仅停留在日常的输入、输出功能,而忽视了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功能、预决算功能,完全忽视对学校整体管理的控制。因此,长此以往高校财务工作也因此受到严重阻碍。

3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管理中解决措施

(1)选择适合高校需求的软件公司,增加会计软件系统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对于不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财务软件要及时进行淘汰和更新。所以要选择适合本校管理需要的会计软件,同时与软件开发商达成合作协议,进行长期维护。把自己要实现的功能及时反馈给软件开发商,并协商进行相应模块的软件开发,升级软件系统,在核算基础上增加管理、分析、决策功能,建立与其它管理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分享。学校财务部门还要与网络中心进行联系,建立高效、及时的网络体系,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防止黑客的非法侵入,保证财务信息安全,为学校的财务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保障。(2)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培养专业会计电算化复合型人才。只有加强对会计人员培训,才能保障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加强对会计人员法律意识的培养。熟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树立正确的责任感,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其次,组织会计人员进行会计电算化培训。除了要保证会计人员掌握财务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加强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训,学习计算机基本的操作技能,如制作excel表格,完成相关数据嵌套和链接等。定期组织软件开发公司对会计人员进行会计软件各个模块功能的讲解,并把管理、分析、决策等功能很好的带入到财务管理中,达到举一反三的作用。最后,加强数据安全教育,强化网络安全技能,及时对账务进行备份,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全方面地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从根本上提高学校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使会计电算化工作朝着健康有序地发展。(3)完善高校财务管理会计制度。规范会计电算化是完善会计制度的前提。只有对现有的会计制度进行修改,然后制定与当前会计电算化相配套的会计制度,才能使会计电算化在高校管理中得到更好的发展。首先,根据会计电算化自身的特点,制定并完善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实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其次,建立计算机软硬件操作管理制度和计算机病毒防范规定。强化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功能的实现,加强对学校整体管理的控制,实现会计电算化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过渡。最后,制定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是财务会计中非常重要的工作,要求由专人负责制,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方便随时查找和调阅。

4会计电算化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1)会计电算化在高校收费核算中的应用。建立好高校收费核算工作,不仅能及时了解学生学费的收缴情况,而且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学生收费主要由收费系统、收费管理系统和网上查询系统三个系统来实现。收费系统主要包括初始信息、应收费用和实收费用三个方面,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十分便捷的管理收费。收费管理系统能考查在校生的学费、宿费的缴纳情况,毕业生学费的欠缴情况,成教生学费的收取情况,通过这些分析可以随时随地的对学生的变化情况进行收费调整。网上查询系统满足了不同人群对学校收费情况的了解。学生和家长可以在任何地方查询学生缴费情况;学校管理者也可以通过自动查询功能了解学校的财务情况。(2)会计电算化在工资管理中的应用。过去工资管理采用手工记账的方式,查询起来比较困难、费时费力、容易出错。建立电算化的工资管理系统,有效的把人事部门与财务部门相结合。由人事部门提供员工的基本信息,如入职时间、学历、职称等,建立人员基本信息档案,财务部门进行相应的工资核算。这样便于员工查询工资情况和变动调整情况,还能参照实际的工资信息来分析整体的工资状态,为工资计算提供依据。(3)会计电算化在高校部门管理中的应用。高校内部是由各个部门构成的,各个部门的资金管理都能通过会计电算化进行实现。学校要建立针对部门的科目,也就是建立部门项目账模型,这样能够实现各个部门的自动成账模型的建立。在高校管理中应用电算化能够快速查询掌握高校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及资金支出的流向和用途。从而使相关工作人员准确地了解财务状况,各部门资金是否与每年财政的预算申请资金相符合,是否存在结余,以便更好地开展高校会计管理工作,合理控制高校资金支出。

作者:韩菲 单位:沈阳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罗云辉.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引文版:社会科学,2015,(10):38-38.

[2]宋芸.网络财务在高职院校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4,(3X):61-62,

[3]邓智敏.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2):98-99

[4]潘玉艳.中等职业学校财务信息数字化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3X):12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