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对策

时间:2022-01-24 10:58:30

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对策

【摘要】当前,大数据与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并逐步渗透于各行各业,其中对企业财务领域的影响较为明显,为企业财务会计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企业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凸显,但在转型的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就必须改变内部管理模式,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加强防范并维护企业数据信息的安全,为企业自我提升和长远发展提供保障。文章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进行了相关概念的介绍,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面临的挑战,进而阐述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会计;管理会计

1相关概念

1.1大数据

现今,大数据凭借其大量、高速、多样化、有价值和真实的特征融入各行各业,对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中,大数据的海量信息为其提供一定的发展基础。只有当数据的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呈现出巨大的价值,指导各行各业更好地发展。各行各业因为大数据和数据化的存在,为它们享受多样化的服务提供了可能性[1]。但大数据规模巨大且增长迅速,难以用传统手段处理,只有在储存、传输、处理技术较为成熟之后,才能有效处理大数据。

1.2传统的财务会计

传统的财务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主要以会计凭证和会计准则为依据,以向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符合会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的会计信息[2]。

1.3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的会计系统中分离出来,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和其他的资料信息进行整理、计算、对比和分析,对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着重为企业进行最优决策,改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决策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3]。

2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面临的挑战

2.1会计主体

在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中,会计的主体是针对整个企业来说,传统财务会计产生的信息针对的对象是外部的与企业有直接或间接经济利益关系的企事业单位[4]。但是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不仅要对外提供财务信息,内部的经营决策更加需要财务人员参与并为其提供相关信息;而财务会计本身的技术水平无法达到企业的要求,对大数据的处理也跟不上企业期望的水平,财务会计的工作只能抓住数据的表象,以数据的表象为依据展开工作,不会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了解并加以运用,更不会从多个方面着手分析财务目前所处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这就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最终导致财务会计无法将企业内部财务工作与内部管理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因此,传统的财务会计已经很难完全满足企业内部管理的诸多需求,这就造成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工作的发展出现很多问题。

2.2信息相关性

企业的任何决策都需要人依据具体的数据信息通过反复推敲和商量最终得出具体的结论,然而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信息的量和复杂程度逐渐变大,它包含了具有结构的数据和抽象化的数据。想要从这些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传统的财务会计无法做到,它只能对结构化的数据进行辨认。在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财务报告的信息相关性逐渐增强,这就需要财务会计人员打破旧思维模式,意识到投资者们的决策来源并不只是传统财务会计提供的结构化数据信息[5]。此外,在当前这个信息繁杂的时代,并不是所有数据都是对企业经营决策有效的,并不是所有数据都有价值,因此投资者在决策时就需要从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中寻找有价值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便在数据应用时可以提供便利。

3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3.1传统财务会计无法适应大数据处理方式

新技术在颠覆财务工作模式的同时,大量的信息需要被及时更新和处理,但是财务会计在信息处理能力方面相对较弱,只能对结构化数据进行简单的加工处理,无法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筛选和整理,这就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管理会计在这一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它不仅能处理财务信息,还能对非财务信息进行加工、分析和处理,即可以完成对数据信息的全方位操持,提升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同时能够从整体上分析出对企业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并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分类管理。通过这些分类的数据信息,对企业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及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战略规划,供信息使用者参考,为企业管理层做决策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帮助,有效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因此,传统的财务会计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这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的阻碍,所以要想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就需要将财务会计主体深入企业内部,深入分析和研究数据,在内部建立有效的会计管理体制,客观地反映企业内部的经营情况,为企业管理者做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3.2管理会计思维与大数据更加契合

管理会计模式下最大的优点是能整合出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原来只从事财务工作的财务人员也能够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为企业管理者做出决策给予一定的帮助,进而使企业的内部经营有改善,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还可为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和未来战略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从大数据的发展核心出发,其核心就是让使用者在海量的数据中获取有用的数据信息,这与管理会计目标一致。从大数据技术特点来看,在企业做出具体决策前它能够对企业的经营进行预测和分析,在企业决策的过程中能够提供一定的战略分析,这与管理会计的职能相吻合,更精确地说,大数据技术带来的就是企业管理会计发展的基础,它为企业管理会计的深入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3.3管理会计更符合现代企业需求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行业不断发展,现代企业不再需要基础水平的会计人员,而是需要更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更加注重企业的内部管理,重视培养财务管理人才,将人才的优势充分应用到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中,使企业得到高效的发展。此外,市场竞争方式与商业模式的变化对企业提出了实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这需要管理会计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以此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较为稳定的市场地位,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

3.4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自“德勤”的财务智能机器人“小勤人”的问世以来,“小勤人”以其快速、稳定和高质量的工作效率,全天候不间断地工作,代替了传统财务人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基础财务工作,它在企业财务领域已有诸多应用,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德勤智慧未来研究院机器人中心成员叶建锋也曾指出,“预计到2025年,基础财务会计可能被机器人替代”,这些都将矛头指向了传统的财务会计,基础财务会计人员将被淘汰,企业需要的不再是只会做账、编报表和申报纳税的初级技术人员,而是能为企业带来高经济利益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因此,只有将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才有可能不会被未来淘汰,才能抓住机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4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面临的问题

4.1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传输速度非常快,企业的财务共享化程度较高,但是随着信息化普及程度的提升,一些网络高手的攻击技术更复杂,通过系统漏洞和病毒入侵更容易查找出企业的核心信息,通过改变信息代码,造成数据流失。此外,企业内部人员通过共享化的信息会对企业的信息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他们中有人觉得企业不能给他们想要的利益,背叛了企业,将企业重要的数据泄露给企业同行竞争对手,这无疑给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安全性带来巨大的挑战。

4.2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存储空间不足

在企业层面,大数据的普及使得会计行业已逐渐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但是财务管理仍存在一定的缺陷,企业内部管理者需要的是全面和有用的信息,管理会计自身是可以满足的,即它可以从大量的信息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收集大量的信息。为了使收集的信息更加全面和多元化,就需要大型数据库储存庞大的数据信息。在大数据背景下,各种各样的网络信息不断产生,人们每天都要获取最新的信息,那么信息的更新速度就要及时,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而这些复杂的数据信息需要的存储空间较大,因此数据存储有一定难度。企业目前还没有能力存储庞大的数据信息,目前的信息存储量已达到饱和。

5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具体对策

5.1加强企业的转型理念,培养会计管理技术人才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除加强企业高管层对管理会计认知外,还需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了解与认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企业高管层要重视财务管理人员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不应局限于他们的本职工作,应该深入了解和发现企业的弊端,学习优秀企业的管理模式,更要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将他们学到的知识与经验传授给企业更多的财务人员,并及时与企业高管层沟通交流。

5.2防范并维护数据信息安全

企业要发展好,除紧跟时代的步伐外,还要对内部进行调整和改善。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重要资源都是通过数据信息的形式保存,但是企业关键的信息就是会计管理方面的数据信息资源,那么企业就必须保存好管理会计的数据信息。在这个信息共享的时代,数据信息容易泄露,这就需要企业做好信息防护工作,维护数据信息安全。对此,企业可以在这一方面投入一定的资金购买大数据应急处理的设备和严格的加密技术,同时引进相关的专业人士对管理会计信息安全防护设备及加密技术进行研究和改善。这样可以阻止非法网站的访问。企业在选择服务平台提供商时,要详细了解其信誉度、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了解平台的安全性,这样既可以避免信息被泄露的风险,又可以避免流失客户。

5.3建立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系统

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产生的数据信息是比较庞大的,但这些数据信息只有先存储,才能进行有效的处理,然后被企业所利用,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企业需要具备巨大的存储空间。21世纪,云计算可解决企业这一难题,云计算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存储空间,而且它的强处理能力和高扩展性可以为企业的大数据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基于云计算的块存储系统是一种独立的存储解决方案,它比较适合大数据,它可以让企业管理者快速地访问、分析并同时进行数据的高效管理。此外,可以免除企业开发和维护基础设施,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所以,企业应该建立起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系统,增大数据信息的存储空间,使企业更好地实现长远发展。

6总结

当前,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在企业财务领域,企业应重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并加强财务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人员转型的培养力度,建立云数据的会计信息系统,将零散的信息有效地整合在一个数据库中,筛选出高价值的信息。此外,企业的高管层应摒弃传统的管理思想,让企业财务人员参与企业的内部经营决策,提出合理的建议,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让企业走在社会的前沿,不被时代淘汰。

参考文献

[1]李贞玉.大数据视阈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研究[J].经贸实践,2018(11):20-22.

[2]田芳泽,于立.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J].广东蚕业,2018,52(7):131-132.

[3]耿崇.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策略研究[J].财经界,2018(8):25-27.

[4]王锦荣.关于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18):66-67.

[5]涂湘蕻.试论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中国商论,2018(29):35-36.

作者:李婧琪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