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现状

时间:2022-11-02 06:07:59

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现状

【摘要】目前,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是中小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小企业管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健全的中小企业管理会计体系,体现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创新和深化,也会促进现代中小企业制度的建立。本文选择的研究对象——可购商贸有限公司,是重庆市便利店的龙头企业。由于可购商贸有限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会计应用体系不健全导致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从而影响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的发展。分析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的现状,找出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对策,对健全管理会计应用体系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对策

一、引言

1.研究背景管理会计的应用虽然在我国有一定的历史,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中小企业的应用还有待改善。成本高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需要克服的难题,且中小企业在我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中小企业急需改善其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从而提高中小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些考虑,为使其更好地发挥优势,弥补不足,有必要以可购商贸有限公司为例,对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进行调研。2.研究意义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想要实现更多的利润,就需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因此,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情况成了研究的重要内容,对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情况进行研究,有助于该企业正确地了解自身管理会计应用方面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改善其不足之处。通过完善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体系,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

二、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现状分析

对可购商贸有限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及现场采访,调查内容涉及预算管理、决策控制、业绩考核与评价、财会人员素质等多方面,包括管理会计应用方法及财会人员素质两大模块。通过问卷调查分析,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的应用存在诸多问题。根据调研问卷模块划分,其中管理会计应用方法模块的问题约占69%,财会人员素质的问题约占31%。从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以得出,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问题大部分出现在管理会计应用方法上。通过对管理会计应用三种方法的研究,将问卷调查的问题分类后可以看出,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占38%,决策控制方面的问题占33%,业绩考核评价的问题占29%。因此,预算管理、决策控制所占比例相对较大。根据此次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可知,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方法中,全面预算管理、决策控制、业绩考核与评价方法的不完善,以及公司财务人员技能不足,成为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效果的主要因素。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方法还需进一步完善,财会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企业财会人员素质较低企业进行的内部调查显示,可购商贸有限公司从事财会工作的职员有15人。其中,高级会计师仅有1人、中级会计师和初级会计师各3人,从事财务工作的职员资历、职称处于偏下水平,大部分是没有太多实践经验的年轻会计,对很多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处理能力较差,不会灵活运用。而仅有的小部分资深员工、职称较高的会计人员,继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较差,对新环境适应能力较差,不能满足可购商贸有限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需要。2.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意识不强目前,管理会计在管理者的眼中并非重要课题,在现行的经济政策及市场条件下,懂经济懂管理已成为中小企业管理者必备的素质,而管理会计的应用就是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仅仅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已不再能提高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的经济效益,企业需要更加重视其预测、决策的科学性。因此,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必不可少。3.管理会计电算化进程迟缓会计电算化在我国应用范围之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实现会计电算化。目前,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已完成了会计电算化这一目标。但是,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更多运用会计电算化进行会计的核算工作,而缺乏管理方面的意识。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有:会计人员只从事简单的核算工作,而忽略具有难度的管理工作;在购买用于会计电算化软件时,为了节约成本,而选择价格相对较低、功能相对较弱的软件,这样的软件只能实施核算工作,不能进行管理工作。

四、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对策

1.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根据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的组织架构及会计人员现有素质,公司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出相应改善去努力提升财务部会计职员的综合素质。公司在未来招聘新的会计人员时,应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和招聘制度,会计职员必须取得初级职称且是相关金融类院校本科毕业生,从根本上改善财务人员的素质;对员工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学习国家最新政策,掌握最新技能,并进行会计电算化的操作培训。2.增强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重视程度,决定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效果,而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将直接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因此,想要将管理会计良好地应用于企业管理中,就必须努力增强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在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中增加对管理者的制度约束,促使管理层进一步重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让企业领导者定期学习管理会计相关知识,从根本上改变管理层对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3.加快管理会计电算化进程在现代企业运营中,会计电算化占有重要地位,很多会计方面的核算、登记凭证、登记账簿等工作都是由会计电算化软件代替手工操作,不但可以加快工作速度、提高员工的利用率,而且可以增加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在高速运作的现代社会,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中运用会计电算化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想将管理会计快速融入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就必须在会计电算化中占有一席之地,设立管理会计专门的电算化模块,专业的管理会计研究人员应努力研究完善管理会计电算化软件,给管理会计应用在可购商贸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五、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分析得出,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应用制度并有效实施是企业经营的关键。有效的管理会计应用可以提升公司经营的效益、减少企业资产的损失、合理保证公司财务报表的可靠性。管理会计应用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管理会计应用的强化,也将促进公司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管理会计应用是企业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本文认为,完善的管理会计应用既是公司现代化管理的需求,又是加强公司财务管理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徐玉德.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设计与实务[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

[2]周三多,陈传明.管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3]王德敏.企业内控精细化管理全案[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

[4]陈涛.楚冠公司管理会计应用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8.

[5]张淑红.浅谈企业管理会计应用[J].科学之友,2015(1).

[6]王晓哲.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制度探析[J].工作研究,2014(11).

[7]王洋玲.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探讨[J].会计之友,2015(9).

作者:程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