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讨

时间:2022-06-07 09:26:17

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之互联网与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建筑企业为了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需要不断整合企业的各项资源,特别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将传统的财务工作升级为全面财务管理,积极推动财务职能转型,以积极的对策推进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构建新形势下的新建筑企业,推动建筑产业不断向前发展。本文针对新形势下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方法进行探究,提出了一系列促进转型的有效途径,以期为建筑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顺利转型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路径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不再适应如今的建筑企业发展要求,企业必须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办法,积极构建新形势下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加大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养力度[1]。建筑企业的财务会计应当注重提高自身财务管理能力,为向管理会计转型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新形势下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一)信息化技术发展带来的变革

在当前迈向新时代的征程中,大数据、智能财税、共享财务、“互联网+”的发展,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首先是要适应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降低了企业信息获取成本、逐渐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现象,建筑业作为我国传统的行业之一,正面临不改革、不转型就会停滞不前、甚至淘汰的形势。其次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正发生变革,重点已经从会计核算、事后监督等变为战略引领、成本管控、资本运作、数据分析等,信息披露也已经从单纯对外满足投资者、政府等需要变为对外披露与对内管理并重。

(二)业务与财务融合度不断加深

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推进业务与财务的融合已成为建筑业转型战略的必要措施之一,而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发展也催生了新的管理工具和业务模式,这些帮助不少企业在实务层面加速了业务财务一体化进程。一方面,前移财务管理工作端口,使财务规范融入企业经济业务管理各环节、事前决策中,将有助于倒逼管理提升,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同时,提高财务价值创造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创效水平,更好的服务项目施工生产;另一方面,各项财务指标其实就是业务发展情况的最终反映,良好的经营状况、稳定的发展形势是企业充分发挥财务杠杆作用的前提与保障。

(三)建筑企业管理精细化的需要

由于建筑企业流动性大、周期长、施工合同额高等特点,对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与日俱增,必须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地位。特别在建筑企业施工项目财务管理事项逐渐复杂化、细节化的今天,对于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逐渐提高,传统的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方式方法已无法有效满足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要求[2]。建筑企业的管理会计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成本控制问题,完成对企业财务细节的监管和审查,将企业管理的标准成本科学计算出来,为企业的财务的有序运行提供保障,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效提高企业的盈利效果。

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差异性与关联性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差异性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较多差异,二者的工作重心不同。财务会计的日常工作内容主要是整合财务信息,注重对企业各项财务事项的归纳总结,以及对各个行业领域内有关本企业的相关财务信息的收集反馈,总结得出企业财务状况,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实际反馈,其工作的准确性需要保证财务数据和信息的有效性与真实性[3]。因此,在许多企业中,也将财务会计称为对外报告会计。管理会计的日常工作内容主要是分析企业财务报告中的各种信息,在功能与业务上与财务会计的工作恰恰相反。管理会计是企业开展企业核心财务工作的基础,能够根据企业的财务会计所提交的财务报告帮助企业分析和整理数据内容,为企业的管理层做出决议提供参考信息,以加强决议的科学性、准确性。由此可见,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占据核心位置,而财务会计以辅助工作为主。

(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联性

企业的财务工作具有同源性的特征,需要根据企业运营的信息数据,整理制作财务报表[4]。在这一点上,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所使用的数据资源相同,数据分析对象相同。从工作内容上讲,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包含了财务会计的大部分工作内容,在财务会计的工作基础上增加了对于企业各方面管理的内容。因此,企业的管理会计应当在具备财务会计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实现突破和发展。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将二者优势互补。会计人员根据对财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了解,将二者融会贯通,促进企业管理与财务工作的科学性融合,有效利用财务会计的知识以及管理的有序性促成企业的各种交易。

三、新形势下建筑企业管理会计应具备的新职能与要求

(一)熟练大数据分析,拓展管理决策能力

大数据时代下,建筑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着庞杂繁多的数据信息,不仅包括通常的会计凭证、财务指标、资金运作、纳税情况等,更有大量的项目经营管理状况等业务数据;既有组织机构、管理人员、流程审批等内部信息,也有业主、供应商、金融机构等外部信息,特别外部信息以及非财务信息对决策的重要性日显突出,“大数据”正逐步演变成为管理决策主体之一。对财会人员的要求也绝不再仅局限于获取信息的能力,而是对全部信息的整理、分析及快速反应能力,如何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利用这些信息从战略规划、生产经营、项目管理等各个层面做出合理预期并及时提供决策支持是财务人员必须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掌握跨领域知识,打造专业竞争优势

财务人员以往大多围绕会计核算、财务监督等常规性工作开展业务,在这一垂直领域专业能力突出,但在当前新形势下,需要财务人员继续拓展知识的横向宽度,形成鲜明的竞争优势。不仅要紧跟宏观形势发展、国家政策要求、上级管理规定、企业自身需求,加强对财税、审计、投融资等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熟悉企业管理、生产经营、项目情况、资本运作和国内外市场,加强调查研究,丰富自身管理知识和实战经验,具备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始终保持超前的思维,围绕企业战略、服务发展大局,为建筑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三)提高价值创造力,实现管理角色转变

财务管理在建筑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在新形势下,财务角色正从价值守护者逐步过渡到价值创造者,财务形象与地位悄然改变。一方面,财务可以通过提高资金运作水平,拓宽资金融通渠道,不仅可以满足企业日益旺盛的流动性资金需求,还能降低融资成本;通过税务规划,充分享受国家减税政策红利,依法合规降低纳税成本;通过对企业成本费用的管控,实现降本节支;同时,不少大型建筑企业都在发展自己的金融板块,通过产业协同发展,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效融合,将帮助企业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另一方面,财务还能通过提供决策支持、强化预警监督、防范经济风险来间接创造价值。

四、新形势下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

(一)推动财务组织变革,明确财务职能定位

为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职能,推动财务组织变革和职能转型落地迫在眉睫。建筑企业财务人员分散,必须明确各级财务业务边界和责任主体,打造以“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加“专家团队”为架构的新型财务管理体系,提升企业总部作为战略财务的决策支撑及资源调配能力,提高共享服务中心作为共享财务的基础服务、风险防范及大数据支持能力,强化项目财务作为业务财务的决策执行、资金运作和成本控制能力,并组建一支专家团队,以研究与参谋职能为主,研究政策法规、行业前沿,破解财务管理难题,全面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财务管控能力。

(二)加快智能财税建设,实现基础业务分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各种新型财务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建筑企业管理中,智能财税的发展与应用在行业内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建筑企业必须加大对财务信息化资源的投入,加大工作支持力度,比如更新财务管理系统、购置高效硬件设备、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加快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打通业务财务融合通道等,促进财务工作朝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特别是要加快财务日常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步伐,将财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将传统的低效率管理转变为高效率管理,以此确保建筑企业现代化财务需求能够及时得到满足。

结语

新形势下,我国的建筑企业竞争逐渐加剧,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资金运转能力成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建筑企业应当提高财务管理的有效性,注重培养管理财务会计。建筑企业的财务会计也应当积极学习和掌握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改变传统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以适应新时期背景下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和需求,促进建筑企业的稳步发展,实现新形势下的新型财务管理,树立个人职业发展目标,提升个人职业发展潜力。

参考文献

[1]王志辉.建筑企业管理会计的内涵及其应用[J].财会学习,2020(10):156+158.

[2]李新平.谈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建筑企业为例[J].现代商业,2019(36):181–182.

[3]谭文伟.建筑企业管理会计的内涵及其报告体系的组成[J].价值工程,2019,38(33):297–299.

[4]赵飞飞.大型建筑企业智慧财务建设路径探析——以Z公司为例[J].建筑经济,2019,40(11):89–93.

作者:宋菲菲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