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推行管理会计几点思考

时间:2022-11-08 05:31:36

浅谈对推行管理会计几点思考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引入管理会计的概念、理论和方法。文章从管理会计学科和理论的发展、管理会计的法规制度建设等方面分析了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管理会计的推行和发展,既需要企业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也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和机构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对管理会计的推行提出几点建议:要全面树立管理会计的理念;以成本为中心开展管理会计活动;着力于全面推行企业内部控制;着力于加强管理会计经验的推广运用和管理会计理论研究。

【关键词】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内部控制

我国会计具有悠久的历史。伴随着我国文明发展的进程,我国会计不断发展成熟。发轫于19世纪的洋务运动,开启了我国会计现代化的大门。20世纪初随着一批留日、留美学生学成回国,西方的会计理论和方法被带入国内,运用于我国会计实务,推动了我国会计现代化的进程。新中国成立后,在借鉴苏联会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相应的会计制度体系。20世纪90年代,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会计制度进行改革,在1992年前后先后了《企业会计准则》和13个行业会计制度,实现了对我国传统会计制度的根本性改造,推进了我国会计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协调,我国会计自此逐步融入国际会计发展的大潮。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的传播与发展

作为会计一个分支的管理会计,改革开放以前我国虽然没有使用管理会计这一概念,但管理会计实践活动在我国企业大量存在,如当时国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广泛使用的计划成本法和标准成本法、责任会计、班组核算、厂内银行、会计控制等均属于管理会计的内容。这些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管理实务中的运用,为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经济效益的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引入管理会计的概念、理论和方法。据笔者掌握的不完全情况,我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管理会计专著——李天民教授编著的《管理会计基础》于1982年由知识出版社出版,该书对管理会计的一些概念和基本方法进行了论述和介绍。厦门大学余绪缨教授编著的《管理会计》于1983年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为为高等财经院校试用教材。1996年李天民教授为中央电视大学编写的《现代管理会计学》发行量超过百万,成为会计学科的畅销书,说明管理会计已广泛进入会计工作领域。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也从起步逐步走向繁荣,一批会计学者选择管理会计作为研究方向,管理会计的研究不断深入。我国著名会计学家杨纪琬教授与阎达五教授在1980年提出“会计管理论”,认为会计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系统,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管理会计的推广运用提供了理论基础。管理会计教育和人才培养也取得新进展,全国各地财经院校的会计专业先后开设管理会计课程,一批以管理会计为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取得硕士、博士学位。20世纪90年代中期,《管理会计》曾作为我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会计师考试科目之一,后来虽然在考试科目中取消了《管理会计》,但管理会计的内容则基本上全部包括在考试科目《财务管理》中。这说明管理会计从20世纪80年代起在我国就得到了较好推广。

二、我国重视管理会计的运用

作为主管全国会计工作的财政部,一直以来对于管理会计给予高度重视。1991年财政部《会计改革纲要(试行)》,提出“以责任会计为主要形式,完善单位内部责任核算和监督体系”,要求企业“适应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和落实经济责任的多种形式,建立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为核算对象,实行责、权、利、效紧密结合的责任会计体系。”1995年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纲要》,提出“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发扬吸收职工群众参加理财的传统,运用现代管理会计理论、方法和技术,建立起以责任会计为主要形式的企业会计管理体系,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考核严格、奖惩分明。”要求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参与企业的筹资、投资、技术改造、签订经济合同等重大决策的调查论证和可行性研究”。2014年8月6日,时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同志亲自讲授“中国管理会计系列讲座”第一讲。同年11月,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行管理会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提出我国推行管理会计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基本建成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实现管理会计人才队伍显著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显著繁荣,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些年来,财政部在管理会计制度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2007年和2009年,财政部先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2016年财政部《管理会计基本指引》,2017年和2018先后29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这些规范和指引的,为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南。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包括责任会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多种形式的管理会计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如沉没成本概念在投资决策时的运用,投资决策中货币时间价值的运用,各项绩效与奖励挂钩方法的运用,股权激励措施的运用等等,都说明我国企业已经广泛开展管理会计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走出国门,其中管理会计的作用功不可没。由于管理会计活动内嵌于企业活动之中,体现于企业各项投资和经营决策之中,体现于企业的内部管理活动之中,企业开展的管理会计活动往往不为人们所注意。

三、推进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建议

推进管理会计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激发企业管理活力和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的重要手段。管理会计的推行和发展,既需要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的不断创新,需要会计学界理论研究的支持,也需要政府部门以及社会专业机构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于推行管理会计,笔者认为目前至少应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要全面树立管理会计的理念

管理会计本质上是将会计一些方法运用于管理之中,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这就是管理的目的,也是管理会计的目的,不能脱离这一目的开展管理会计活动。管理会计的主要内容包括规划与决策、控制与业绩评价,都属于经营管理的范畴,前者要求规划合理和决策科学,后者则要求通过控制和业绩评价促使经营目标的实现。管理会计产生于会计,在开展管理会计活动时,应充分利用基本财务报表的信息,要合理利用财务会计系统的管理作用,使管理会计的一些活动内嵌于财务会计系统之中。但管理会计绝不仅仅是会计部门和会计人员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企业管理层的事情。如管理会计中决策包括经营决策的长期决策,都是涉及企业发展的问题,而责任会计则是涉及企业整个经营活动的问题。单位领导重视是做好管理会计的前提。不同企业经营目标的侧重点不同,开展管理会计活动的方式方法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管理会计活动。

(二)以成本为中心开展管理会计活动

成本是沟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桥梁和纽带。成本在财务会计中是计算确定企业盈利的重要依据,在管理会计中是各项分析与决策的重要指标。政府部门应当制定和细化成本相关的规定制度,为企业利润计算和分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和经济全球化时代,随着企业新的经营方式和新型产业的大量涌现,给成本工作带来许多新问题。政府部门或会计职业组织应尽可能制定出细化的成本核算制度,明确规定不同业务形态下成本范围等成本核算的内容。在市场价格既定的情况下,企业利润水平取决于自身的成本水平,企业管理会计活动应围绕着降本增效展开,通过降成本,挖掘内部潜力,促使企业发展壮大。这也正是20世纪以来我国会计改革反复强调建立责任会计体系和加强责任成本管理的原因所在。

(三)着力于全面推行企业内部控制

管理会计的职能之一就是控制,内部控制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从理论上来说,内部控制属于消极的管理活动,即在既定的目标下,通过内部控制活动确保目标的实现。自2008年《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来,内部控制逐步为企业管理层所重视,但一些企业出现的生产经营问题,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造假问题的发生,表明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还任重道远。推行内部控制实际上就是要求企业管理苦练内功,努力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四)着力于加强管理会计经验的推广运用和管理会

计理论研究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不同,财务会计主要是对外服务,对外提交财务报表是企业的法定义务,会计法规制度对财务会计具有法定约束力;而管理会计则主要是对内服务。因此,管理会计没有统一的、固定的或最优的模式,理论上没有最优的管理会计,只有最适用的管理会计。企业不能照搬其他企业的管理会计模式,而只能借鉴参考其他企业成功的管理会计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管理会计活动创新。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和会计职业组织应大力开展管理会计案例的推介,使成功的管理会计做法经验能尽快得到推广运用,为更多的企业服务。会计理论工作者需要更多深入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第一线,全面总结管理会计实践经验,为管理会计方法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作者:李玉环 单位:中国财税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