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问题强化措施

时间:2022-04-04 03:30:05

会计管理问题强化措施

1现今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

就目前而言,我国并未建立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大多数的会计管理理论都是片面的、零散的,根本不具备构成理论体系的主要依据。在一些会计管理体系中,很大程度上是照抄西方国家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不能够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将影响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再有,经济的相对落后,不能够及时有效的接收新的信息,进而使研究领域没有很好的借鉴与发展,基础力量薄弱,这些都是管理会计体系不健全的主要因素。

1.2电算化水平较低

电算化时代的到来,不仅仅要求会计行业做出相应的改革与创新,同样还要注重会计人员的知识培训与文化素质的提高。对于会计人员而言,计算机技术必须加以掌握与了解,这是电算化的基本操作流程,只有真正的掌握了计算机的使用方法以及操作流程,才能更好的为电算化服务,才能从根本上进行会计行业的改革。很多会计人员对于计算机的使用只是略知一二,不能完全掌控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方式,当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的解决,这就大大降低了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进而延缓会计的改革进程。就目前而言,我国电算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仍处于低级发展阶段,不能完全的为会计行业服务,推动其更好的发展,对于会计管理方面的电算方式更是少之又少。

1.3管理人员和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较低

随着中小企业会计行业的发展,规模的逐渐扩大,对于会计人员的素质以及专业知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及标准。然而相关资料显示,一些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会计知识,大多数的会计人员都是大专学历,没有受过很好的高等教育,相对而言,素质比较低,没有很好的自主学习能力,不能够为企业以及自身创造更大的价值,甚至有的会计人员根本不了解会计管理理论的重要性及其意义,这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加快会计管理理论体系的建立。

1.4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

很多中小企业会计行业,为了盲目的追求利益,不顾企业的长远发展,内部机制相对混乱,没有完善的用人机制以及管理,在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的给予解决,管理责任不清晰,规章制度不健全,相互推诿的现象时常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将不利于会计管理体系的建立。

2强化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

2.1改良经济体制完善法律法规

事物的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管理会计的发展也离不开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在保证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才能得以长期稳定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管理会计对其在运用过程中进行自我检验和证实,丰富理论基础的同时能更好的推进自身发展。因此若想使管理会计在我国快速稳健发展,必须为其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完善价格体制和金融体制的,为企业管理会计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对会计实践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管理会计发展。依托完善的法律法规,管理会计才能在我国得到长足发展。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能减少甚至杜绝虚假信息为企业管理会计创造一个公平自由的竞争环境,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2.2提高企业决策层的管理会计意识

(1)培植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文化。人力资产的价值、生产价值和财务价值共同组成了企业价值。企业在追逐利润的过程中,管理会计可以进行价值测量,围绕成本、时间、数量、差错、员工满意度等几个方面对价值业绩进行判定,将员工和顾客的满意度精确的表现出来,最终通过资产收益、市场份额、边际收益、利润、销售额等方面综合反映企业财务价值的现状及变化趋势,以逐步营造不断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文化体系。如果一个企业领导准备塑造一种追求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文化,那么,管理会计就成为其实现目标不可或缺的工具而得到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作用。(2)将管理会计科目增设到其他的管理课程中,扩大管理会计影响。企业的领导在对企业进行日常管理工作时,掌握一定的管理会计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加强领导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同时,管理专业的学生将来从事管理工作时,一定的管理会计知识将有助于他们日后工作的开展。

2.3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1)简化管理会计教程,去除不具操作性的生涩名词,增加生动的模型教材,并根据会计人员的水平层次编制实用教材。(2)保证会计从业人员的再教育工作实施到位,知识的掌握是顺应一个时间段的,不能保证世事变迁后依然适用,会计工作也是如此,先进社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作为企业发展神经中枢的财务工作更应抓住社会发展的细微动向,随时洞悉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更新自身知识体系,从而更深刻的领悟管理会计的精髓所在。

2.4理论结合实际

随着经济的不断变化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于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也越来越重视。在不断引进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时,不断的结合我国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的会计管理理论体系,并不断的加以研究,真正的推动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会计行业的全面改革与进步。同时,为会计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培训机制以及专业知识的学习机会,不断增强其会计人员的自身素质,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不断的应用于实践,在经验中总结方式方法,最终建立一条完整的会计管理体系,从而发挥其它在整个会计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3结束语

管理会计研究在我国出现的问题,已引起我国会计界的广泛重视。中国会计学会早在1999年专门成立了“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并在当年举办了全国性的“管理会计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在这次活动中,我国会计学术界将同实务界密切合作,通过对全国不同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开展典型案例研究,将我国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经验加以系统总结并上升为理论,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这一活动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

作者:郭臣工作单位:绥芬河市金融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