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企业发展中的管理会计

时间:2022-01-29 04:49:22

阐释企业发展中的管理会计

一、企业引入战略管理会计的必要性分析

1.激烈市场竞争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加强,我国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强有力的挑战,如果企业仍然控制松弛,就很容易被市场所淘汰。成功的战略管理可以帮企业创造和保持具有一定影响的竞争力,而战略管理会计则跳脱出企业内部的范围,主要是关注企业的外部环境,从客户需求以及竞争对手情况入手,为企业的外部环境提供了更有利的信息。2.现代化管理的需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制造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管理会计已经无法满足高新技术的发展和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了。高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企业的生产方式,引发了制造技术革命,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企业面临着更加难以预测的内外部环境,这就要求企业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从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上,来针对性的对企业战略进行调整。战略管理会计是一种宏观的管理,不仅是对企业内部财务指标的决策办法,还有外部价值链、竞争对手情况的分析,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更加广泛、更加有效的信息。3.企业战略目标的需要。传统的管理会计将“利润最大化”作为最终目标,注重企业短期利润最优以及企业价值最大化,忽视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企业的短期行为。战略管理会计将企业长远发展和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放在首要位置,善于用长远眼光来指导企业发展方向,全面、长期的提高企业面向国际大市场的竞争力、发展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奠定牢固基础。这样有利于实现微观效益和宏观效益、目前效益和长远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互结合。当企业的政策和措施发生冲突时,要遵循短期效益服从长期效益的原则来处理。

二、战略管理会计的主要方法

1.价值链分析。横向来看,价值量上的每项活动都有其自身的经营成本和资产,所以每项活动的成本要受到所分配的资产数量和使用效率的影响。同时,为了明确企业的成本竞争地位,还应该对竞争对手使用上述分析法。纵向来看,是将整个行业的价值活动分解成一系列相关的单独活动。这不符合任何一个企业的经营范围。价值活动是构建企业优势的基本保障,在分析价值链时不仅要对构成价值链的单个价值活动进行分析,还要分析各项活动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分析价值链的主要目的是确定企业的价值链,得出各活动之间的联系,提高企业创造价值的效率,增加企业降低成本的可能性,为企业获取成本优势和竞争优势奠定基础。2.产品生命周期分析。任何产品从量初投放市场到最终退出市场都是有限的生活过程,可以将其概括四个阶段:产品投放期、增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可以用一条S形曲线来描述产品的生命周期,随着产品沿生命周期曲线的移动,单位利润也随之变化。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不同,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战略,产品生命周期可以很好地指导企业的战略成本管理。3.作业成本计算法。作业成本法着眼于成本发生的动因,是建立在作业基础上的信息加工系统。通过资源耗费的因果关系来分析成本,克服了传统的成本计算系统下间接费用不明晰的弊端,作业成本系统将以前很多不可控间接费用变成可控。另外,作业成本法也改进了成本分摊费方法、拓展了成本核算范围,及时提供了准确的成本信息,优化了业绩评价标准。

三、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1.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下,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完善的会计控制制度,就必须做到根据制度来管人和事。内部控制首先必须要完整的控制制度和完善的组织机构。企业的控制活动要有建立框架,包括从计划的发起、执行到控制。内控制度首先要确保组织机构的适当性,各项内控制度要严格按照会计法规来准确制定,做到切实可行。2.拓展外向型销售战略。战略管理会计的重点是保持企业在外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强调生产要始终围绕满足顾客需要来进行。基于这个前提,就应该将与之相对应的销售战略调整为外向型。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中,企业的决策者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管理需要,借鉴外国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一套符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战略管理会计模式。企业管理者也要转变观念,将观念转变成外向型,及时了解并利用外部信息,提高掌控适应和驾驭外部环境的能力,力求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3.转变管理者价值取向。企业经营者的价值取向对企业的发展和成败有着直接关系,也会影响到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所以要转变业管理者的价值取向,激发管理经营者的创新意识,提高管理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激励管理者去研究战略管理会计及其方法,以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4.加强会计专门人才的培养。目前很多企业的会计人员都或多或少出现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在获得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的人当中,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管理会计教育。战略管理会计要求会计管理人员要具有现代会计意识和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管理者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人才、知识和科技在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人为本,加强对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需要从两个方面做起,首先是对从业人员实行教育培训,加大教育力度,开展战略管理会计知识培训。其次是对于已经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实行会计职称考试,巩固他们的知识结构,进行后续职业教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行管理会计证书制度,可以相信,这种制度将会有助于管理会计应用范围的扩大和应用水平的提高。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信息科学现代化的今天,面对变化莫测的内外部环境,企业管理者更是要加强企业竞争力,注重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的战略管理会计是以为企业提供信息支持为目标,大力实施战略管理会计,有助于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作者:栾淞婷单位:吉林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