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研究

时间:2022-10-12 11:16:47

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建筑项目的数量也在不断得到提升,基坑工程的施工随着建筑工程技术的提高日益普遍,且随着各种地下室、地下车库和地下商场的开发和普及,基坑工程施工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但是就现实情况来说,基坑工程的施工还存在着一些风险较大的因素,例如施工工期、施工难度以及施工程序和施工周边复杂条件的影响等,构成了基坑工程风险区别于普通工程的主要原因。所以为了使基坑工程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并且为提高基坑工程施工的质量,对于基坑工程施工中风险评估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就从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的各个阶段和影响风险因素管理的原因出发,对施工风险评估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析,希望以此来减少基坑工程施工风险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影响。

关键词:建筑基坑工程;风险评估;方法

引言

城市发展与城市开发的迫切性,造成了我国耕地红线的日益逼近,加之于城市化建设需要,对土地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现象逐渐增加。无限的人类需求与有限的土地资源的矛盾日益凸显,于是开发地下建筑和多层次建筑成为了热潮,基坑技术也因此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在一些需要建设高楼地下室、地下商场以及地下车库的地方,基坑工程在工程施工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基坑工程施工复杂,工作困难度较高,工程施工受周边环境影响较大,且工程越大技术难度也不断提升,这些都给基坑工程的施工造成了构成了一定的风险因素比例。且一旦基坑工程的施工出现安全隐患,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将会被危及,也将造成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损耗。因此,研究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的方法和对策是重中之重,对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也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1目前我国基坑工程在风险管理上的不足之处

1.1风险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水平低

在我国建筑工程中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数目不容置疑,但是基于基坑工程和地下建筑项目的专门风险管理的平台建设仍然需要加强和扩大,且已有风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水平也亟待提高。

1.2风险管理流程的不规范性

对于基坑工程施工的风险管理不仅在制度上和平台建设上要有所加强,而且在它管理的流程上应该也应该体现标准和规范性。例如对风险定义理解、识别、风险的评估分析以及风险处理办法和风险处理结果监测等等,都应该具备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案和流程体系,并且在各个数据的计算上一定要严格遵守流程,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1.3风险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风险管理队伍可以是计算机操控工作人员队伍也可以是现场风险监测和风险处理团队,风险管理队伍的工作成员需要具有相关的从业凭证,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及风险管理和处理工作经验,并且通过相关的培训和考核等才能够真正提高整个风险管理队伍的素质。

2基坑工程施工风险的识别

2.1基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

2.1.1基坑工程自身原因

(1)工程的复杂性

对于基坑工程来说,勘察施工监测和设计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而这些内容最终每一项都是非常复杂的,这些内容的影响因素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地质条件的不同,以及气候的变化等等都会影响这些内容的安全质量。

(2)基坑工程的地域性和隐蔽性

因为基坑工程的建设成本一般比较高,而且工程的特点是场地规模较小、周边施工条件差、以及建筑物分布密集等,所以一般会处于比较隐蔽的地下和建筑物的底层。它的建设也有一定的地域性,往往在道路密集或者地下管道设施齐全的地域。所以基坑工程的这两个特点也使其施工受许多条件的影响,容易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

2.1.2地质勘察与设计因素

(1)图纸设计的可行性与针对性

与建筑工程施工要求相同,基坑工程施工也需要在了解实际情况以及现场施工条件的基础之上进行施工图纸设计,需要确保所设计的施工图纸与现场实际施工环境较为吻合,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同时确保安全性。

(2)地质勘察资料的质量

在进行地质勘探的时候:①要确定基坑的类型,对于深基坑,要在标准范围内进行地质勘察,以及对周边布孔范围所有可能的区域也要进行相关的数据测量。②再依据所需建设的工程情况,以及施工单位和负责单位所提供的工程建筑信息等开展施工条件针对性和合理性以及可承受性调查,确保勘察所得信息以及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并且对于地质勘察资料的具体项目也需要依据相关的地质勘查标准来设置。

2.2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识别过程分析

(1)由专门的风险管理人员组成专项风险评估小组,对小组人员进行分工,明确职责;

(2)对整个基坑工程可能存在的施工风险进行风险度量分析;

(3)对于风险等级已经达到标准风险等级以上的工程再进行专项的度量分析;

(4)对专项度量分析的施工风险进行识别和分类,确定事故处理预案;

(5)实施对确定风险的针对措施,并监控措施执行状况;

(6)措施执行完成后进行后期的效果监控以及处理结果分析评估。

3基坑工程施工风险的度量

3.1度量程序

(1)度量前做好所需度量信息项目,以及工作人员分工准备;

(2)开展风险度量工作;

(3)根据所掌握的实际情况确定所需进行专项风险评估的范围;

(4)选择合理可行的风险评估方法;

(5)讨论提出安全可靠的风险处理建议和应对措施;

(6)制作评估结论和评估报告;

(7)对风险评估详细信息及具体过程进整理保存。

3.2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基坑工程施工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主要是指对其进行施工安全评价的综合标准和依据指标的汇总。这一指标体系能够全面系统、科学合理和安全灵活的体现,基坑工程施工项目在安全评价上的指标比例分布。主要的指标包括气候条件、工程地质条件、开挖基坑深度和周边场地环境等主要部分。其中,气候条件因素又根据对风险隐患的影响程度从高到低分为常发生暴雨天气、降雨较多天气和天气情况良好条件;工程地质条件主要包括有岩石的类型、地表地质的作用、地质构造和水文条件的不同程度的影响;基坑的开挖深度,则表现为深度超过20m时影响最为恶劣,深度减小风险依次降低;周边场地的环境条件the主要包括水下条件、江河湖泊水系沿岸条件和地势平坦的污水区环境条件。根据这些指标从不同程度上对风险进行评估和评价。

3.3基坑工程施工风险度量的方法

一般来说,基坑工程施工风险度量的方法,主要采用BP神经网络法、AHP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法和专家打分法等方法来实现风险的评估,这里主要介绍AHP层次分析法的详细评估流程和具体实施措施。AHP层次分析法:层次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简称AHP)指的是一种趋向于将与决策具有相关性的元素进行分解,分解为包括准则、目标和方案在内的几个层次,并且依据一定的标准,人的主观判断进行客观化,而且以此为基础实施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决策方法。这一方法的特点主要是将复杂的问题进行分解,并且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排列和层次划分,进而通过比较的方式确定两种元素之间的比重,最后则依据人的判断的结合,来确定各种因素的相对重要性的排序。AHP层次分析法的主要工作流程有以下几点:

(1)建立层次结构模型

建立层次结构模型是整个层次结构分析法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这一环节中,我们需要将整个层次结构中的各个因素进行确定和选择,将实际问题系统化,按照合理的逻辑关系和各个层次的关系组合排列各个因素的顺序以便于找出相关关系,当然,这些工作的首要就是必须先理清问题的结构。AHP法主要作为辅助决策的方法,将实际遇到的具体问题抽象化成具有多层次结构的系统模型,而模型中的影响因素就是各个问题的细化,再进行逻辑关系基础之上的关联性划分层次则为:最高层为系统最终要实现的目标;中间层为实现最高层目标不可避免的中间环节;最底层则为,为实现中间层环节可以供选择的可能的措施、技术、影响因素和手段等等。

(2)建立判断矩阵与权重划分

在层次分析法中,主要应用的分析方法就是将复杂问题分解成简单化和细化的因素,以便于多个因素的量化,并且建立逻辑关系后对相关联的因素进行分层类别,组织成系统的结构模型,再按照之前的逻辑关系应用进行两两比较的方式对同一层次的因素加以相关的判断来构成判断矩阵的条件。通过量比较后对元素权重完成判断,从而获得各个指标的影响程度的大小判断,然后再根据矩阵的计算方法进行计量结果的归一化。当然矩阵也需要检验其一致性,检验的判断标准是是否出现矩阵特征根与阶数无法统一的情况,若出现则需进一步判断,直至得出具有完全一致的标准时才具有可行性。

(3)风险层次结构

风险层次结构则是根据所需施工的实际工程分析来划分工程的风险层次结构,按照风险影响因素进行分层细化,比如说可以设置技术风险和技术风险两个主要层次,其中技术风险包括设计、方案制定、施工实施质量等,非技术风险主要包括其他的环境、气候、资金和管理等因素。风险层次结构的划分,主要依据的是数据的可靠性,所以要严格控制技术风险中的因素,并预先做好防范措施。

4结论

总之,要做好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工作,就要首先对可能引起风险的因素进行分析和度量,根据工程实际施工的情况和相关标准,准确的识别工程施工存在的风险,及时做出风险评估方案和提出风险评估对应解决措施,选择合理可行、安全可靠的风险评估办法。只有如此,才能够真正做好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的研究工作,并且为提高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水平做好铺垫,为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做好保障。

参考文献

[1]刘瑢.基于风险管理的深基坑工程施工预警系统研究[D].东南大学,2016.

[2]罗凤.深基坑工程风险管理研究[D].成都理工大学,2018.

[3]程杰华.基坑工程的事故原因分析[J].广东土木与建筑,2002(2):60~62.

[4]黄宏伟,边亦海.深基坑工程施工中的风险管理[J].地下空间与工程报,2005(4):611~613.

[5]曹卫民,季晓华.基坑工程的风险管理探讨[J].建筑技术开发,2007,8:24~28.

[6]吴韬,李剑,刘涛.风险管理在异形深基坑工程中的应用[J].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38(1):107~110.

作者:彭茹 单位: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