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环境风险评估分析

时间:2022-07-16 09:05:56

加油站环境风险评估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油田企业加油站环境风险评估过程和结果,并针对评估出的环境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环境风险隐患防控和整改工作。

关键词:油田企业;环境风险源;环境风险评估

当前国家将环境保护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和基本国策的高度,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同时提高了相关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油田企业面临的地方政府的环保约束越来越大,公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媒体关注度日趋上升,给油田企业的环保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随着环保标准和要求的提高,新的环境风险逐步显现,尤其是油田企业内部加油站的环境风险比较突出,需要加强加油站的环境风险评估,针对评估出的环境风险隐患,油田企业充分认识到降低和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的重要性,切实做好环境风险隐患防控和整改工作,本文以某油田企业为例,根据《中国石化环境风险评估指南(试行)》,浅析加油站环境风险评估全过程。

1环境风险源识别划分

油田共有3座加油站,其中采油一厂1座、采油二厂1座、物资供应处1座,具体分布情况见表1。油田加油站主要设备设施为储油罐,储罐参数见表2。1.1环境风险物质界定。本次评估的3座加油站涉及的主要危险物质是汽油、柴油和溶剂油,其危险性决定于油品自身的组成以及其物理、化学性质,如易挥发、易流淌、易燃、易爆、有毒、易积聚静电等。汽油、柴油和溶剂油的理化性质、危险性各不相同。1.2周边环境风险受体情况。油田3座加油站周边主要环境风险受体为耕地和村庄,具体分布情况见表3。

2安全生产与设备质量管理评估

2.1安全生产。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验证,油田各加油站均通过消防验收且消防检查合格;每三年开展一次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提出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有效整改,安全专项检查提出的限期整改的环境安全隐患按时整改完成,通过安全验收。加油站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现有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岗位员工开展了危害辨识和岗位风险提示。加油站均编制有《加油站加油车辆着火现场处置方案》、《加油站卸油时油品跑冒现场处置方案》、《加油站油罐区着火现场处置方案》等,并按月实战演练。2.2设备质量管理。油田各加油站的埋地油罐、加油机等设备设施有专人管理,定期维护保养,按设计标准建设。每年按要求对站内所有的设备设施进行检验检测,检测结果能满足设备设施质量要求,不存在超期、降等级使用的情况。各站建立了设备设施运行故障、维修记录,建立了设备检查整改记录单。设备设施状态可查,设备质量管理符合标准规定。

3环境风险控制措施有效性评估

加油站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主要有:事故紧急关断措施、事故污染物围控收集措施、环境风险物质泄漏监测措施等。经评估,油田各加油站具备有效的事故紧急关断措施及环境风险物质泄漏监测措施,均有吸油毡、围油栏、收油机等溢油回收、处置措施。各加油站埋地油罐防渗措施有效;站围墙内设置水封装置;站内排出建筑物或围墙的污水,在建筑物墙外或围墙内设有水封井;除东区加油站雨水收集系统不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其他环境风险控制措施均符合要求。

4应急物资与装备、救援队伍

4.1应急物资与装备。油田各加油站均储存有铁锹、蛇皮袋、铁桶、毛毡、麻绳、耐油橡胶手套、隔离警示带、便携式照明灯、急救包、消防沙等应急物资。加油站在每个加油机旁设有8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2具,地下油罐配置4台35kg推车式干粉灭火器,消防沙配置12m3,另外又设有消防器材集中存放区。以采油二厂加油站为例,其消防设施设置见表4。4.2救援队伍。油田设有300人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各采油厂均有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油站设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并成立了应急救援小组。各加油站局部小规模火灾立足于自救,严重火灾主要依托于油田消防大队,各消防支队距离加油站均在8公里以内,接警后10分钟内可以到达。

5环境风险突发事件影响后果分析

加油站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突发事件为火灾与爆炸、溢出与泄漏两大类。一旦发生此类环境风险突发事件将会对周围空气、水体、土壤造成一定的危害。具体影响后果见表5。油田三个加油站采用卧式油罐埋地设置,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采用地埋卧式油罐设置比较安全,火灾爆炸事故出现的频率极低,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油田加油站库容较小,油罐区容积小于90m3,并在加油站设置实体围墙,离主要水体至少有500m的距离,一旦发生渗漏与溢出事故时,不会对地表水造成影响。加油站对储油罐内外表面、防油堤的内表面、油罐区地面、输油管线外表面均做了防渗防腐处理,加油站一旦发生溢出与渗漏事故,油品将由于防渗层的保护作用,积聚在储油区,对地下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6环境风险评估结论及风险源等级清单

根据《中国石化环境风险评估指南(试行)》,评估的油田3座加油站均属于一般风险源。环境风险物质:环境风险物质主要为汽油、柴油和溶剂油,风险物质的量Q在15-65.7之间,属于Q1的有3个,占100%。风险控制水平:M评估得分在0~15之间,M<15,按照环境风险控制水平判定依据属于M1类水平。环境风险受体:主要受体为村庄、耕地,E2有2个,为下二门采油管理区加油站、东区加油站;E3有1个,为采油二厂加油站。加油站环境风险源清单具体内容见表6。

油田十分重视加油站的安全和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近年来没有发生过溢出与泄露、火灾与爆炸等事故,更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事件。目前,东区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装置已改造完毕,经监测,油气回收系统的液阻、密闭性、气液比均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下二门采油管理区加油站、采油二厂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装置正在改造中。油田3座加油站的环境风险是受控的。

参考文献

[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环境风险评估指南(试行).2016.

作者:陈靖 孙玉生 单位:河南油田技术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