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6-01 11:14:18

解析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推进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促使电子商务与国际经济二者之间的融合,给国际经济贸易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分析了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并提出了与之相应的策略,从而更好地助推国际经济贸易的健康、稳健,长远发展。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电子商务;影响电子商务

作为一种新型物品购物方式,主要是商家与消费者通过借助计算机网络或是信息技术,完成物品交易,电子交易促使了传统消费方式的改变。电子商务与传统物品购买方式相比较,其平台上包含了各种品种较为齐全的商品,其中不仅包含了实体物品,同时还包含了无形的服务,这种模式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也促使商家进一步提高对消费者的服务。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电子商务在不断壮大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企业贸易范围的扩大,极大地影响了国际经济贸易发展。

1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1.1促使了国际经济贸易的成本的降低。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国与国的交流越来越多频繁,贸易往来也越来越多。传统贸易方式在跨国交易过程中需要多次面对面的交流和谈判,促使了贸易成本的增强,此外,由于传统贸易方式贸易周期较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企业的运转。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商家通过电子商务模式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来开展国际经济贸易,一方面降低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也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促使了国际经济贸易成本的降低。1.2促使了贸易主体多元化。结构灵活是中小企业最显著的特征,然后很多中小企业受自身业务规模的限制,加之生产力较为薄弱。导致中小企业在传统交易模式下竞争中,并没有任何优势。随着电子商务出现,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以在经济贸易中最大化地发挥自身的结构灵活的优势,及时针对性对客户的需求做出精确且迅速的反应,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1.3促使了交易种类的增加。传统经济贸易方式由于受信息流通的限制,导致贸易交易种类较为单一,根本无法有效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让生产商可以进一步了解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针对性对其制定出满足消费者的商品,促使客户满意度的提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网络信息互通背景下,电子商务营造出了一种较为激烈的竞争环境,在这个环境中生产商可以及时获取或是了解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信息,通过更好地让生产商加速产品的升级,促使自身产品性价比的提升,以便更好地促使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升。

2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2.1加大了贸易风险。众所周知,国际经济贸易都存在一定的风险,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诞生,大大的增加了电子商务这种虚拟贸易的风险系数。在信息时代下,社会出现越来越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问题。另外,在国际经济贸易中企业信誉问题也必须要受到重视,加之互联网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在电子商务国际经济贸易网络交易中采取防御措施,则非常容易出现贸易风险问题。此外,由于缺乏健全的电子商务销售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国际经济贸易的风险。2.2造成了税款流失。我们深知,任何交易都需要为国家缴纳一定的税务。不同的是在国际交易过程中,由于地域和国家政策的差异性,导致部分企业在国家经济贸易交易中,针对贸易方面的漏洞,想方设法的通过各种途径逃避税收。另外,由于电子商务交易特点,部分企业寻求法律漏洞逃税。此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相关部门无法及时了解或是掌握贸易企业的利润情况,如此一来,就不能针对其贸易进行科学的收税,促使税收监管难度系数加大,导致很多贸易企业趁机漏税,流失了国际经济贸易税款,损坏了国家利益。2.3缺乏完善的国际贸易法律法规。纵观当前,西方国家已经在电商发展状况中,构建了一套国际经济贸易政策法律法规体系。由于我们在这方面的起步比较晚,存在一定的落后性。传统国际贸易政策由于不够全面,并没有涉及电子商务中的超链接侵权问题、签名、域名权等问题。基于此,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加强与金融服务业部门、商品流通业以及信息产业方面的合作,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法规约束电子商务下国际经济贸易。

3电子商务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途径分析

3.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当前电子商务在日益发展过程中,以自身的显著特征,受到了很多国家的青睐。各个国家在发展国际经济贸易中,为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必须要通过各种有效举措引入优秀的人才。针对于此,这就需要企业在经济贸易建设过程中,加强对电商商务人才的培训力度。人才队伍的培养,并不是单方面的。孤儿企业可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一方面让高校重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高校也可以为企业培养出符合行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这样的举措,进一步解决人才稀缺问题,为企业国际经济贸易的稳健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3.2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电子商务的发展极大地促使了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针对于此,有关部门要立足于国际经济贸易的角度,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对此,相关部门要详细界定电子商务交易行为,在电子商务中承担相应责任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权利。通过这些举措,促使信息不对等问题的解决,防止电子商务中出现欺诈情况的发生。同时有关部门还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在税收方面的义务,保障国家的利益。此外,有关部门为了促使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可以结合当前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式,颁布一些有利于企业的政策,通过借鉴或是吸取西方国家在电商商务方面的经验教训,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创设有助于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并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建设力度,在确保我国电子商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3.3重点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众所周知,在电子商务发展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贸易越来越频繁,进一步促使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额度的提升,这样一来就对信息技术水平和信息环境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基于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信息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国际经济贸易在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运行。一般来说,国际经济贸易都会涉及支付问题,如果我们不能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就会提高信息安全风险的发生率。倘若电子商务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则会严重威胁国际经济贸易交易的安全,导致客户的信息数据被黑客或是不法分子窥探。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确保电子商务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进一步促使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的有序开展。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还需定期升级信息安全系统,积极引入各种先进安全技术,从而有效确保国际经济贸易安全性,确保广大客户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4结语

总之,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助推了电子商务发展,很大一部分企业抓住了参与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的机会,促使自身经济效益的提升。电子商务对于国际经济贸易来说,有利有弊,因此我们要认真分析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所带来的积极和消极影响,通过各种举措,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加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建设力度等,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促使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徐程锦.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J].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9,34(05):114.

[2]田佳琳.基于新常态背景下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中国商论,2019,(09):71-72.

[3]闫小坤.“互联网+”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和应对方法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9,(09):74-75.

[4]潘素昆.“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J].对外经贸,2019,(03):122-125.

作者:杜去凡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