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农产品物流配送研究

时间:2022-01-16 09:13:43

基于物联网农产品物流配送研究

【摘要】我国农村地区物产丰富,特色农产品是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今天,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和物流配送问题受到了关注。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物流配送成本高,农产品推广效果不明显。在物联网背景下,通过提高农产品质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可以扩大农产品销售量,增加农民的收入。本文分析了我国农产品物流配送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物联网背景下农产品物流配送的新模式,希望能够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关键词】物联网;农产品;物流;配送模式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互联网+经济模式进入到了各行各业中,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随着中央对农村发展思路的转变和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在物联网电商快速发展的助推下,我国传统农业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各类特色农产品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宣传销售,提高了产品知名度,扩大了销售产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由于我国农村地区整体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条件差,农业产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科学种植养殖面较小,规模效应不足等因素影响了农村农产品的销售。在党的报告中明确了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对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物流产业链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地区彻底脱离贫困具有重要的战略机遇。

1我国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物流配送现状分析

1)农村地区农产品物流配送系统初具规模。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起源于城市,产品销售从日常用品、快消品逐步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农产品销售和物流具有特殊性,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逐步深入到农村农产品产业中。如今农产品电商和物流配送已初具规模,在仓储、运输、销售、配送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模式,从辐射范围来看,也从城镇、郊区逐步向农村地区拓展。2)农产品物流信息系统逐步覆盖。电子商务平台与传统的销售相比,更加便利、直观,具有高效率、广泛性的特点。商家只要有网络就可以进行销售,依托各类物流体系就能够源源不断将产品销往各地。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农村地区也逐步开始覆盖,特别是农村农产品产业发展集中的地区,政府也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提高网络覆盖面,有了网络信息技术的覆盖,物联网的实施就有了技术基础。3)物流配送站点建设加快。在农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限制的因素。比如,农产品数量和规模较小,缺少货源;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生产加工不规范,产品质量与描述存在差异等问题,这些都影响着农产品的销售。另外,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物流系统发展较慢,也是影响农产品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看到很多物流公司已经逐步在整合资源,根据各地货物情况不断增加货物集散和配送点,扩大农村物流配送范围,提高服务质量。这也为大力发展农村农产品产业提供了资源。4)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地区农产品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特色农产品,另一个就是物流。以前很多特色农产品之所以卖不出去甚至滞销,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没有得到广泛宣传,产品运不出去。在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业等多重利好的背景下,农村特色农产品发展有了更多的平台。另外,农村地区的物流运输也阻碍了农产品的销售。一方面,很多农产品都有保质期,特别是很多农产品都属于新鲜绿色蔬果类,这些产品对物流运输的时间、保存的环境等都有严格的要求,而一般的小型物流公司或自建物流配送根本满足不了产品物流配送的需求。在物流配送的发展过程中,有了专门提供物流运输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这为解决农产品运输问题提供了途径。

2我国传统农产品物流配送模式存在的问题

1)物流运输时间的问题。农产品电商要想扩大销售,一方面对于产品质量有较高的要求,只有优质的产品才能产生越来越多的顾客需求。另一方面,企业配送也要跟上产品和顾客的需求。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农产品物流配送是存在问题的。比如,配送时间不稳定。约定了配送的时间,但是由于天气、环境以及各类外部因素等,导致产品不能及时送达的情况比比皆是。这给很多顾客的购物消费体验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现代物流企业的高效率与农村农产品物流配送的低质量形成鲜明对比,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接受。2)农产品物流运输中的保鲜处理问题。与一般的企业产品不同,农村农产品对新鲜度要求较高,这对物流企业运输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很多企业之所以不能扩展业务,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少系统的冷链物流支持体系。比如我们熟悉的水果如西瓜、苹果、香蕉等,由于运输和销售时间周期长,一般采摘时都是八成熟左右就可以,在这种成熟条件下,不仅对产品的外包装有严格要求,而且也对产品的临时储存和运输环境有较高要求。一般情况下,农产品经过人工或机械采摘后,必须经过清洗杀菌、剪切、初步包装等多个环节,还要根据需要分类配送运输。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一般小型农场承担不起冷链物流的成本费用,产品的销售量受运输距离和保鲜的影响。3)物流运输成本较高。目前很多优质农产品得不到广泛推广和销售,重要原因就是物流成本较高。本身产品单价并不高,但是经过长途物流运输、冷藏处理、包装处理、人工和运输费用等等,使产品价格飙升。特别是由于一些农产品具有自身产品的特殊性,如包装材料成本较高,而且包装过程中的人工成本也较高,对运输工具要求也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直接造成了农产品物流运输企业成本的增加。在这一系列高成本的影响下,优质的农产品只能近距离销售,销售量有限,产品生产规模受限,农民增收效果也受限。4)农村农产品物流配送的基础设施有待加强。农村农产品电商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就是物流配送的效率和成本问题。很多产品的价格并不高,但是运输和人工成本高,特别是当前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人们不愿意在基础设施投资上花费较大精力和金钱,导致产品的物流配送质量和效益不高。比如一些食品类如蔬菜水果等,如果能运输到大城市价格能翻好几倍,但是由于运输、保存的前期投资成本较高,一般中小型企业很难投入较大资金在这上面。这也会对农产品的物流配送和运输造成损失。

3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物流配送模式

农产品是人们日常消费的基础物料,是城市居民基本的生活保障。在绿色、健康、无污染等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希望能够食用到农村纯天然的各类特色农产品,这也是农产品发展的潜在优势。同时,在国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等政策的指引下,发展农村农产品产业更具潜力。基于现在的物联网技术所具备的优势以及鲜活农产品的特殊性,创新性的将物联网技术与配送进行结合,形成一种兼备实用性以及专业性的新型农产品配送的模式,是当前农产品物流配送模式研究的重要方向。3.1物联网在农产品生产环节的应用。在农产品的生产环节,物联网技术运用的相当广泛。比如,农产品在生产阶段对生长温度、湿度等有特殊的要求,可以在这个阶段里将GPS定位以及红外遥感等技术运用到农产品信息获取上,通过远程操控就可以了解生长环境情况,通过计算机远程操作就可以适时进行环境调节。而且,通过各类生长环境的信息收集,可以对农产品生长土壤的酸碱度,空气中的温湿度、CO2浓度以及亮度等进行实时监控,为农产品提供科学、适合的生长环境。3.2物联网技术在农产品加工环节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还可以对农产品进行编码跟踪。比如用RFID技术将收获的农产品的信息进行编码,同时每个编码的信息对应着固定的电子标签。通过标签消费者就可以了解产品的生产、加工、特性等信息。还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对产品进行品质分级,可以代替传统的人工分拣,通过设定筛选的依据,可以更加精准的将产品进行大小、重量以及颜色等项目的分类,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3.3物联网技术在农产品仓储和配送环节的应用。农产品在进入仓库时,通过前期的RFID技术,可以对产品信息进行读取,系统会自动将农产品送往设定好的分配路线以及上货的位置上,在整个过程中,对于每一份农产品都会有详细的位置追踪,最后将农产品保存位置的数据信息也进行保存。而且,农产品进行移动、换库等操作时都会被物联网系统中的监控设备进行记录和追踪。也可以根据信息掌握农产品的质量情况。在出库操作时,系统只需要确认好出库农产品位置信息以及数量,叉车会自动接收指令行驶到指定农产品位置前,对于其电子标签中数据核对之后就能进行出库。3.4物联网技术在农产品质量监控和追溯方面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对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整个过程的质量监控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功能之一。农产品质量问题一直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问题,通过科学的生产、加工、运输管理,可以确保产品的质量,通过标签、信息追溯等,可以使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更有保障,这对于农产品物流配送和销售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构建[D].青岛:青岛理工大学,2018.

[2]马洲洋.生鲜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D].武汉:武汉轻工大学,2018.

作者:尹亚仙 单位: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