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自媒体应用研究

时间:2022-01-16 09:09:28

电子商务自媒体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这几年各种社交平台的迅猛发展,那些能生产优质内容的制作人,就渐渐成为了我们口中的自媒体。在拥有了一定数量的订阅者或者粉丝之后,自媒体人就具备了去开发粉丝群体价值的可能,那么和电子商务的结合,就是最好的契机。

关键词:电子商务;自媒体;应用

1电子商务已进入流量驱动时代

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从最开始的产品驱动型业务转变成为了营销驱动型业务。当下,几乎各个行业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商品同质化情况也非常普遍,产品创新也变得日益艰难和昂贵。对于小规模的电子商务企业,或者是新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获取客流的成本非常高。即使对于很多已经营多年的电商企业,现在最困难的就是稳定和获取流量,但是每年的6.18和双11大促,也是不少这一类型企业叫苦的时候,为了流量而支付的高昂费用,甚至收入难以覆盖这一期的费用。由此可见,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讲,流量就是运营的重点,不论是产品、营销还是客户关系管理,都需要围绕着这个目标来实施的。

2自媒体的发展与现状

早期比较知名的自媒体人都是明星,例如韩寒和徐静蕾在05年的时候在博客独占鳌头;09年开始,明星和大V们在微博上占据着前沿;后面微信和公众号的突起,让自媒体开始像平民普及,直到近两年的火热的直播和视频社交,让人人都有可能成为明星。技术的进步,让任何一个能产生价值的人,都能以低廉的成本和简单的方式,把自己的“产品”传递给潜在的受众。当下,最火的自媒体工具当属抖音,任何有才艺的人,都可以借着一部简单的手机,开始自己的自媒体事业。的确,抖音上百万粉丝的自媒体人是很大一个数量级了,他们覆盖各个领域和各个阶层。除此以外,微信公众号、微博、各大直播网站和视频网站,也是很重要的社交以及自媒体平台。那么每个人手机里,都离不开上述几种社交工具中的一种甚至更多。也就是说,每个手机用户,都有自己关注的多个自媒体人,这些自媒体人或许在同一平台,又或许分布在多个平台,但是,每个用户都在享用这些自媒体人制造的产品,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被这些自媒体人影响。可以肯定的说,这些社交平台以及其附属的自媒体人,他们拥有的受众群体和拥有的影响力,都在快速的超越我们的传统媒体。他们的商业价值,也同样在飞速增长。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自媒体人,同时也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了成为商人的华丽转身。

3自媒体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已经从原来以解决信任为主转变成现在以服务为主,现在企业更专注提供个性化且更有价值属性的商品。电子商务发生了一系列很明显的变化,品牌价值在凸显,价格优势在弱化,早些年凭借低价迅速赢得市场的方式已经行不通,因为行业竞争的加剧导致电商营销费用的高企,如果仅凭低价已经无法是产品触达消费者,更谈不上热销,再者,竞争使无优势的产品在市面上完全没有了优势。当产品在产品本身及渠道上都无优势的情况下,自然无法达成交易。伴随着一些拥有粉丝群体的新媒体们的机会来了,对于他们而言,他们缺少流量变现的途径,他们迫切需要把流量变现且最大化,在他们寻找多种途径对比后,他们发现进行电商销售是流量变现最好的一个途经。所以他们很快就切入电商行业,他们带着自家流量而来,比传统电商公司有着天然的优势,最重要的是他们解决了行业的痛点,及流量的获取,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便很容易战胜其他传统电商,他们在利润表现上,产品溢价销售上,稳定的成交额上有着传统电商无法比拟的优势。对于电商企业来说,电商运营一直来说都是一个电商公司的核心所在,但是由于目前获取流量的成本高企,如果依靠传统的操作方式,在高企的流量成本面前,运营显得手足无措,他们原有的操作方式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电商运营应该顺应着行业的变迁,进行自我升级、自我变革,不然,极易被市场淘汰。电商运营,运营的是什么呢,运营的是流量,即低成本甚至零成本获取流量的能力体现出了运营的实力。那面对当下的市场行情,流量运营该做什么样的改变呢,首先,自我革新,摈弃传统获取流量的思路及能力,学习新的当下主流的获取流量的途径,也就是新媒体运营。只有新媒体运营才是出路。新媒体运营包括微信微博运营,粉丝运营,视频制作,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等等。使自己具备获取流量的能力,或者组建一个团队进行能容生产,以达成粉丝集群,再向集群提供产品,以达到流量变现。

4结束语

自媒体人在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价值的升华,那么我们电子商务企业,也应善于利用这一契机。通过自媒体的方式,去引流,去发掘顾客消费倾向,去打造品牌。借用自媒体这一成本较低且转化率较高的工具,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尤其对于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在初期,可以选择与成熟的且没有变现渠道的自媒体合作,或者是自己建立自媒体平台。企业运营的自媒体,粉丝必定也就是企业的忠实客户,企业文化和产品的价值也能通过自媒体这一工具,更好的传递和展示给我们潜在的和现有的客户。

参考文献

[1]罗曼.小程序电商:自媒体快速变现新风口[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2]王力剑.新媒体和电商数据化运营[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3]高光泽.新媒体引流:移动社交微电商实战秘籍[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作者:杨川江 单位:成都东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