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03 09:00:08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网络信息时代以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电子商务是基于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应运而生的时代产物,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网上购物、消费、交易等服务的附加价值,这就是“互联网+”下的重要作用。而物流的产生更加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使任何地方的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天南海北的东西。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进行有效地结合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本文将着重阐述在电子商务的大背景下如何对物流管理的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一、引言

互联网的出现衍生出一系列的高端产品,电子商务就是以此为前提被创造出来的。物流从古代被沿用至今经历了数次的改革与创新,从古时候的马车到二十年代的自行车,再到如今的汽车,不断更迭使货物运输的效率大大增强。而在电子商务这个网络的背景下,物流的管理除了提高效率之外,还使货物运输越来越安全。因此,如何再次对其进行创新和改革是当代的技术人员应该深思的问题。

二、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的简介

中国自从步入二十一世纪,电子商务这一产业凭借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在社会上获得了立足之地,并且还引发了一阵又一阵的热潮。该产业实现了从弱小到强大,再到现在大范围的使用和传播,创造了神话般的传奇。该行业的迅速发展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大局,而且还影响了我国百姓的思想观念和消费方式。从另一方面来说,该行业的飞速壮大还会促使物流管理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在外国一些相对发达的地区和国家由于其技术发展的很早,又经过工业革命的磨炼,依托着过硬的技术、管理等基础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使电子商务背景下的物流管理逐步成为科学、有效、低能耗。反观现在的中国由于发展较晚,又没有过硬的技术和众多这方面的人才,使该模式还处于起步的阶段,该阶段中出现了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和难以跨过的障碍。因此,对该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来说非常艰苦,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但是与此同时也存在着难得的机遇。通过对资料的搜寻和实地的调查不难发现,中国的物流形成正规的时间很短,缺乏科学的管理,针对物流方面的人才也很少,硬件设备也不够全面,从事物流行业的人门槛也很低。这些众多因素使该行业难以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无法做到将网络作为有效地方式替代人工,也无法达到与电子商务的同等水平。因此,这会约束电子商务向更高端的方向发展,无法实现智能一体化等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总而言之,该模式的发展是推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促进我国生产总值的关键产业。

三、该模式出现的经典问题

(一)该模式缺少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如今,互联网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都逐渐舍弃了传统的购物模式而更加喜欢网上购物。因为网上购物更加方便,使上班族和学生党可以不移动一步,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买到任何心仪的物品,与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完美融合。这些因素使物流成为了当下最热门且长盛不衰的产业。但是通过观察发现,目前从事物流产业的工作人员还固守传统,只停留在表面的改革和创新,实质上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彻底实现网络化。从事该专业的人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加缺乏实践经验。物流管理行业近年来成了一个热门行业,也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市场的重视,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型人才已经迫在眉睫,学校应该抓住机会大力培养专业型人才响应市场的需求。自从我国物流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国家教育部门也推出了相应的政策,如“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等可以帮助学生由理论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将学习和工作紧密相连,以此培养学生的全面职业素质、技术能力和就业的竞争力,使物流行业得到更加繁荣的发展和壮大。(二)该行业的企业不够正规。我国的物流行业起步时期较晚,到目前还停留在转型的初步阶段,很难与电子商务完美结合。因此,企业的管理制度存在疏漏和弊端,生产模式方面也相对落后。企业对自身的发展方向非常模糊,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不懂得如何将物流管理融入到电子商务中,缺乏物流产业化的知识,做不到充分利用网络实现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另外,随着人们网购的频率和人数越来越多,传统的物流模式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满足不了人们的实际需求。企业应当清楚的是在物流的产业中不仅运输速度要快,还要确保货物的完整无损。因此,迫切需要利用电子商务提升运输效率和追踪货物,从而保证物流的安全。但是,我国的物流现状是物流公司很多,但是规模大并且正规的屈指可数,导致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无法最大程度实现其存在的价值,管理制度混乱,做不到一体化的严谨管理。

四、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模式创新的建议

人类文明最大的教训就是对技术的警惕、对人性的宽容。而人类文明最大的经验就是对技术的宽容、对人性的警惕,所以不要因为一个技术有点危险就排斥。当一项伟大技术到来的时候,是张开双臂勇敢拥抱,还是躲在角落掩耳盗铃,这是从事物流和电子商务人员应该深思的问题。乔布斯说保持愚蠢,保持饥饿。什么叫保持愚蠢?就是对未来充满好奇心。什么叫保持饥饿?就是对生活充满想象力[1]。如今应该再加一个,那就是保持勇敢,人们对技术要勇敢一点。电子商务简单的说就是帮助人类摆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桎梏,帮助人类干自己真正想干的事情而不是干人类不得不干的事情。科技的进步最终带来人的自由,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终将到来的时代,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因此,物流管理模式要敢于创新、不断变革,与时代接轨[2]。(一)企业应转换自己的经营理念。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要想快速的发展,最应注重的就是创新,转换自己产品管理的理念。公司应注重信息技术的革新。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物流企业都是中小型的公司,运营的主要手段就是依靠网络,利用网络的快速性和传播性进行商品的输出。在管理的同时,企业应了解自己产品管理方式的创新。传统的物流管理方式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弊端,例如流程的混乱而导致产品输出数据的错误,严重影响了物流管理方式的秩序。而利用电子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则可以有规律地进行统一的管理,可以有效避免这个错误。因此,企业应注重减少人力物力,而采用信息化、电子化的管理,进行智能掌控,从而提高物流管理模式的效率[3]。(二)企业应注重控制力度。物流发展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顾客的满意程度,以顾客的需求为主。及时、快速更换最新的信息产品,因此,信息电子技术便可以运用到顾客需求方面。及时和快速的更换便可以使顾客得到最新的产品信息,以此提高销售量。此外,企业还应抓住物流运送的效率,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降低成本。最重要的还是从顾客的购买角度出发,以需求为主,注重市场的调节与变化,做好风险的预估和措施的预防[4]。(三)加强人才对专业的培养。中小型的物流公司对人才招聘应格外注意,应该从专业的素质出发,招聘适合物流管理方面的人才。此外,公司还应注重公司的培训,从根本上提高人才的专业性。另外,招聘模式应进行一定的改变。企业可以不限制社会,可以从各大高校引进人才,与实训基地和高校联合培养专业性的人才,达到合作共赢的状态。之后公司再进行公司内部的培训,加上专业性的培养。尤其是管理方面的人才,应让这些专业性的人才了解与熟知所就职公司的创新管理理念。了解专业的知识和必备的技能,从而提高物流管理与输送的效率。为了更好激励人才效率的提高,公司可以采用奖惩分明的方式激励人才之间的竞争,从而使公司的效率“更上一层楼”。

五、结束语

在如今信息普及、电子发展的时代,电子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传统物流管理的模式,传统物流模式已经被信息技术淘汰。因此,各个公司应转化自己商品管理的理念,控制自己对商品的调节力度,引进和培养专业性人才。传统模式的衰败、新兴技术的升起使物流管理模式变成信息化管理,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模式的弊端。

【参考文献】

[1]曹燕,林华萍,沈莹莹.电子商务环境下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模式的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23):98-99.

[2]吴佳擎,崔志强,刘爱秋.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物流管理创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2):69-70.

[3]张迪,李超,王鑫丽.论电子商务环境下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7(21):409.

[4]刘永伟,权成.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快递企业持续发展策略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5):272-274.

作者:王银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